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影像鉴赏 正文

江融:摄影是否仍然有力量?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25 13:50

最近出现了一个新词叫“手机街头摄影”,用手机来拍摄今后有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手机拍完后可以传到微博上,可以传到社交网站,手机传播的速度比原来要快很多。这张照片是2009年1月15号美国有一架飞机迫降在哈德逊河上,当时有一名普通公民用手机拍摄,然后传到网站上去。这张照片是路透社记者拍摄的,路透社离发生飞机迫降的现场很近,跑步十分钟就到了。飞机最后停留的位置离美联社总部也不远,这个公民用了iPhone3拍摄这张照片后很快传上微博,所以捷足先登,比这些专业摄影师要快,虽然专业摄影师可能比他拍得更好,可是第二天很多报纸包括《洛杉矶时报》,都采用iPhone拍的这张照片。

  在2005年伦敦地铁爆炸案发生时,有普通公民在现场用手机拍摄的照片首次被媒体使用,之后公民用手机拍的其他照片也被媒体使用,可以看出一些突发事件里普通公民用手机、用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可能会比专业摄影师更有优势。作为读者来说,我们得到了更多的消息来源,我们不仅是靠专业的新闻摄影师去报道,我们也可以通过普通公民拍摄得到一些现场的情况。

  我刚才提到杨迪用手机拍摄的北京暴雨后水冲到地铁站里那张照片,第二天很多媒体,包括国外很多媒体都用这张照片,问题在于这张照片传进各报编辑部的时候,许多编辑部没有核实这张照片是否做假,或者这张照片拍摄的人是谁,然后就采用,也没有付他稿费。这种情况实际上是不合理的。如果有图片社尽快联系这张照片摄影师,然后把它买下来,并将这张照片向全世界媒体分销,稿酬应该要给杨迪。业余摄影师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他们的照片质量肯定不如专业摄影师,他们没有办法自律,我们没有办法控制业余摄影师不能造假,比如说宾·拉丹的那张照片完全是做假。美国的媒体,例如《纽约客》这本杂志,他们雇佣会说福州话、广东话、西班牙语、英语的人员,请他们去核实所有投稿人的照片和文章的真实性,国外的媒体做到这么专业,用会说福州话的人去核实在中国拍摄的照片的真实性,我是从《纽约客》记者那边知道这种情况,他们很专业,他们专门有人去核实新闻的真实性。

  专业摄影师和业余摄影师对比,专业摄影师是经过训练的,他们的经验、态度和直觉都比业余摄影师要强很多,除了突发事件外,他们应该比业余摄影师有更多的便利,记者证可能让他们去任何地方都畅通无阻,职业要求他们去一些大家都去不了的地方,做具有深度具有权威性的报道,这一点普通公民是做不到的。因此,我们仍然需要专业新闻摄影师,问题在于新闻摄影师要如何能找到有意义,有趣的独家报道,并且要以不同于传统的方式创作出能吸引读者和观众的作品,这样我们才能得到不同于业余摄影师的作品;另外,专业摄影师也需要与时俱进.他们需要利用网络与数码技术等,来采集、编辑、制作和传播。我个人认为传统纸媒的网络一体化,这是没有办法逆转的趋势。

  最近又有一项新技术出现,叫“云端(iCloud)”。有位科学家预断,云端技术的出现会使台式电脑和手提电脑在今后20年内逐渐消失。云端技术使大家使用的软件不需要下载到电脑里,只要放在云端里就行。云端是什么呢?云端技术就是苹果和谷歌大的网络公司,今后会利用网络建立一个大的伺服器。伺服器的容量非常大,可以让所有人在里面建立一个文档,可以把自已拍的图片和喜欢的音乐上传到文档里去,包括你自已的文章都放进去。云端技术可以把你使用的所有电器,包括iPhone、iPad全部都连接起来。今后你可以通过云端伺服器把你所有的东西上传和下载。你可以不用电脑,可以用iPad、智能电视进行操作,来进行处理所有的事,所以电脑有可能消失,更不要说报纸了。新闻报道网络一体化是无法逆转的趋势,纸质媒体最终将整合在数码网络的平台上,这对影像传播和视觉传播将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另外一个革命性的技术是光场相机的出现,这种光场相机能够允许你把照片先拍下来,尽管这张照片是虚的,你也可以在事后修改,可以在事后去选择视角,聚焦点和现场的效果。那就远远超过Photoshop的合成修改。所以光场相机和云端技术的出现也是划时代的。那么,还有很多新技术没有出现,所有技术的出现就会影响我们的拍摄、传播和观看。所以今后我们看照片可能不是在报纸或杂志上看到,而是在电视或是在手持电器的屏幕上看到,这种可能性更大。当然还有艺术摄影,更多是在画廊或博物馆墙上看到。作为新闻报道摄影师,应该怎么去应对这种巨大的革命性变化。下面我想介绍两位摄影师应对这种变化的尝试。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