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影像鉴赏 正文

江融:摄影是否仍然有力量?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25 13:50

Adobe Photoshop虽然能帮助新闻报道摄影师来修版、编辑,它同样使得新闻报道摄影师会做假。很多观众就对新闻照片本身失去了信心和信任。美国著名摄影文化评论家薇姬·戈德堡曾指出,“一旦公众深信照片已不再是交流的可靠手段时,还有什么可以令人相信。”大家现在所看到的这张照片是网络上流传宾·拉丹被打死的照片,是PS的,是假的。我看到这张照片是有人把它用来放到光碟上面,这个光碟是关于宾·拉丹怎么被打死的,这张光碟作为商品在卖,就会有人认为这张照片是真实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没有说明这张照片是假的,大家就很容易认为这是真的。现在做一张假照片是非常容易的事。同时大家就不容易相信照片的真实性。

  现在大家看见的这张照片是洛杉矶时报记者在伊拉克拍的,并发回到编辑部的照片,编辑没有经过仔细的研究就发表在头版上面,可是后来他的同事发现这是两张照片合成的,左边这张照片士兵的手伸出去,但是抱小孩那个人的脸是看相反方向,右边这张照片虽然抱小孩的人是看着这个士兵,但士兵的手没有伸出去,作为单幅照片看这两张照片的确是有缺陷,这个摄影师自作聪明把这两张照片合并,合并很容易,他把右边这部分和左边这部分合起来,这两张照片根本连修版都不需要就成了一幅照片,这张照片编辑部没有发现也没有核实就发表在报纸上面。当时这件事情被揭露出来以后,这个摄影师当场就被解雇。

  下面这幅照片是路透社的摄影记者拍摄的,他的原图是上方这张照片,是以色列轰炸黎巴嫩的一幅照片,当时记者觉得它的烟雾不够浓,就用Adobe Photoshop把它加重了,这个烟被重复了四次,这张照片被一个犹太人发现了,在网络上披露出来,后来该记者被路透社解雇了。现在照片做假很容易,被发现的机率也很大。

  我们现在新闻摄影处在一个公信力下降的危机状态,如何应对新闻报道摄影的危机和挑战,我觉得主要挑战有三方面,第一个挑战是公信力下降:新闻媒体机构和新闻报道摄影协会团体需要订立行为守则的明文规定,例如:美国国家新闻摄影师协会(NPPA)所订立的《操守守则》在新闻摄影行业中被视为《圣经》,它开宗明义地指出,“准确性是我们这个行业的指导原则”,当数码技术出现以后他们就修订了两个附录,即《数码修改操守守则》和《违反操守的惩罚细则》,明文规定要杜绝摆拍照片和修改照片的内容。《纽约时报》也颁布了《我们操守的准则》,其中规定不能在一个场景中增加、重新安排、颠倒、歪曲或删除任何人或物,彩色和灰度的调整仅限于准确复制所需的最低程度。对新闻报道摄影的修改调整只能是最低程度,不能够过度调整,否则可以说是做假。我们任何一个人,尤其是新闻报道摄影师在修改照片时要问自己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如果你修改这张照片,谁能从中获益?是对读者和观众有利?还是对自己、被摄对象或新闻媒体有利?正确的答案是很显然的,如果对读者和观众不利,那就不应当做。

  第二个问题是,我是否愿意将我修改照片这个事情告诉读者和观众?如果你不愿意告诉他们,那请你不要做。这两个问题基本上能够作为自律的准绳。

  操守准则不仅仅是针对新闻摄影师本人,我觉得任何团体和个体,包括编辑他们也应该有一套准则,包括我刚所提到的不要轻易修改新闻摄影照片。这个问题在《中国摄影报》讨论过,很多人甚至包括一些大报纸的图片总监都认为编辑有权利修改摄影师的照片,我个人认为如果你觉得这张照片不够好,那你就不要用,如果你修改了那就不是这个摄影师的照片,是你编辑的照片。我觉得新闻照片应该用完整的,不要去裁切。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