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影像鉴赏 正文

江融:摄影是否仍然有力量?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25 13:50

法国无国界医师创始人伯纳·库什纳曾见证过世界许多国家的屠杀,所以他曾讲过这么一句话, “如果没有照片,屠杀就不存在”。的确,我们今天如果没有南京大屠杀的照片,日本军国主义者就会否认发生过南京大屠杀;如果我们今天没有看见这张德国人残杀犹太人的画面,也许我们就无法非常有说服力地证明,德国人曾杀害无数的犹太人;因此,照片,尤其是纪实摄影照片,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能促进社会变革。

  比方说,大家所看到的这张照片是美国著名纪实摄影家路易斯•海因拍的,他曾主修社会学,后来利用相机作为工具,在上个世纪初,系统记录了美国各地的童工;这张照片看上去非常简单,但是从用光、构图、取景来看,是一张非常好的环境肖像。海因的这一系列关于童工的照片,促使美国国会通过了禁止使用童工的法律。因此纪实摄影能促进社会变革,也就是说,摄影曾经是非常有力量的。

  现在所看到的这张照片是美联社摄影记者黄功吾拍摄的,我想大家都是非常熟悉的,这张照片大家注意它是全幅的,而大家经常在网络上看到可能是经过裁切的,很多是把右边换胶卷的摄影师给裁切掉了。这当然是题外话,我个人认为新闻照片最好不要裁切。这张照片你如果从底片的右下角可以看到:它是美联社当时做的一个样片,下面有黄功吾的名字,这是一张在越战拍摄的照片,当时美国飞机是想去轰炸越共部队,没想到误炸了越南村庄,村民被燃烧弹烧伤,其中包括这个小女孩;他们一家人被烧伤之后跑过来,当时在现场有好几位摄影记者,其中包括我们大家熟悉的大卫•伯奈特——联系图片社的创始人之一,他也在现场,另外还有一个电视摄制组,也拍了整个一系列动态的画面;黄功吾拍的这张照片,这个瞬间成为了一个新闻摄影的经典,曾在全世界各大报纸的头版登出来,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紧接着我们下面看到这张越战照片是艾迪·亚当斯拍的,他当时是拍了一组,从越南一个警察局长拿起手枪,对着当时被抓到的越共嫌犯开枪,到嫌犯被打倒在地这整个过程的照片,但他只选择了这一幅照片发表。这个单幅照片也成为大家对越战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幅照片,这张照片得了当年的普利策奖;大家在网络上或其它地方所看到的也是经过裁切的,右边这个士兵也被裁切掉了。这个士兵并不知道这个瞬间在发生,实际上有了这个士兵可能让大家会有更真实的感觉,所以新闻照片最好不要裁切,包括编辑不要擅自去裁切一张新闻照片。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