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作品 > 小说散文 正文

李绪政作品:我写故我在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04 14:28

 

  《赐予蚊子的盛宴》

  朋友聚会散场后,回到家里,有点“晕”。还没有到昏昏欲睡的地步,相反,脑袋就像溜冰场一样,光滑宽敞,心情很好,这大概就是微醺吧。微醺之中,看着谁都像喝过酒似的,脸红扑扑的,连正趴在桌上写作业的女儿,在我的眼中也有点微醺的样子。

  洗漱完毕,打开了电脑,这时忽然听到耳边传来嘤——的声音,声音不大,但充满血腥,很有杀伤力,是一只蚊子飞过来,在我的脸颊、耳朵、鼻子处盘旋,盘旋一会儿就想下口,可是耳朵脸颊都是太敏感的地方,还未等落下,我的手掌就接到了拍击的命令,一挥而去。蚊子飞走了。

  不知是不是盛宴美酒之后,身体的气味随之发生变化,格外有吸引力,或者那是一只馋嘴的蚊子,竟然极有耐心,而且有勇有谋,在耳朵脸颊处偷袭两次未果,就放弃了那里,实现了战略转移,开始在脚丫子和小腿附近逡巡,伺机行动。那时,我的酒意微微有些消了,但心情仍然很好,忽然,我做出了一个非凡决策,决定赐予这蚊子一顿盛宴。

  我倚躺到沙发上,静静地放平胳膊,也放平了腿,好像打扫门庭,静候客人一般。一会儿,那蚊子果然又飞来了,盘旋侦察一番,就在胳膊处落下。小心翼翼,那细细的小腿轻功大师一般蹬着,并不惊慌匆促,立即下口,而是很优雅很有耐心地停留片刻,静听四处响动,然后探出长针,“嚓”地一下,一不做二不休当机立断,猛然扎进毛孔。如果仪器足够精密的话,应该可以测出那个巨大的声响。蚊子埋头吸吮,抖动了一下翅膀,不知是快乐的,还是血液中的酒精呛了它一下,但很快就适应了。看它那酣畅淋漓的劲头,知道它对这盛宴还满意,如果能开口歌唱的话,我想它一定会快乐地大唱“爱你不是两三天,每天想你很多遍”。我还在微醺中,皮肤微微有些麻木,并没有感觉到痒,只是想到自己的热血,正一点一点地通过那个小小的吸管,进入蚊子的肚腹,感觉有点怪怪的,不由自主地动了一下,蚊子正在美宴中,却依旧保持着足够的警惕,嗖地拔出长针,吱愣一下飞走了。可能由于刚才补充了新鲜血液,充实了新的力量,也可能血液中的酒精使蚊子有点兴奋,飞翔的姿势格外潇洒。

  划着半弧仅仅飞了个小圈,很快又转回来。似乎从我刚才的宽容中,隐隐感到今天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这小小蚊子比刚才更为洒脱,熟门熟路,毫不客气,一落下就低头猛扎。我想刚才不小心把人家吓跑了,可能半饥不饱,比饿着还难受呢,就索性任它畅饮。只见它快乐地晃腿、扇翅、摇须,还左腿翘起晃两下,右腿翘起晃两下的。我眼看着它肚子一点点鼓起来,鼓起来,都有些发青了。终于它停下来,似乎有点恋恋不舍张望了一下,飞了起来。那是一付酒足饭饱的样子,飞的有点踉踉跄跄,要像刚才那样猛然间腾空而起已经不可能了,只能悠悠地平稳地飞。在我耳朵上半边盘旋了一会儿,对那样贫瘠寡淡的地方,可能没有兴趣了,也可能吃得过饱,在那样蜿蜒曲折的悬崖峭壁上停留,难度有所增加,只轻轻歇了歇脚,就一掠而过,飞走了。

  我想现在它应该飞到窗帘后边,找个僻静安稳的地方,慢慢消化那满腹营养。我也有点消酒了,想找风油精擦一擦。正在这时,靠近墙角的地方,一道青光闪过,呀,它又飞过来了。你还没有吃饱吗?你要干啥呢?不过,这时它已经是超低空飞行了。尽管已经没有能力飞高,但那种骄傲的神情,还是一露无遗,几乎是无所顾忌,横冲直撞。也不挑三捡四,甚至连风水都不看看,有点呆头呆脑地落在脚背上,仍然像刚才没有吃饱一样,急不可耐,低头就扎。

  我有点生气了,怎么这样贪得无厌呢?你叫我忍耐到几时?我直起腰,拿起手电像探照灯那样照着它。那么一道强光在它身上,它也顾不得在意,仍然饕餮般吸吮着。蚊子叮人是要用力的,这么一阵狼吞虎咽,真够它受的。终于,它停下来。在强光中似乎有点不适应,只见它的肚子已经像个小绿豆了,又像是满载着炸弹的战略轰炸机,翅膀拼命地高频率扇动,却飞不高也飞不快。我忽然有点可怜它了,非得这样没有节制吗?万事万物都得有节制啊。

  我有些困了,准备擦点风油精就睡觉。身子一动弹,刚要起来,那蚊子好像吓了一哆嗦,猛然受惊,哼地一下急飞起来,可能像酒后驾车一样吧,脑袋清醒但手脚不灵便,也或许是此刻脑满肠肥,智商锐减,它竟昏头昏脑冲进了灯罩里,然后就听吱的一声,它撞到了滚烫的灯泡上,啪嗒落了下来,腿抽动了几下,似乎还嘤嘤地绝望地哭叫了一声。

  如果不是身体太沉,即使误入禁区,飞进灯罩里,应该也可以身手敏捷地从缝隙中飞出来。看着那蚊子的小小的尸体,我叹了一口气,还能说什么呢?自杀?事故?还是他杀?蚊子是否会怪罪我的这顿盛宴?管它呢,夜深着,都睡了,也睡吧。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