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作品 > 小说散文 正文

李绪政作品:我写故我在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04 14:28

  李绪政简介:

  李绪政,1967年5月出生,笔名李尘光、理夫,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烟台市散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现在芝罘区机关工作。在《时代文学》、《福建文学》、《当代小说》、上海《书城》、《当代散文》、《当代文苑》、上海《少年文艺》、《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海南特区报》、《烟台日报》、《烟台晚报》等发表小说、散文、文化评论、思想随笔多篇。散文集《听时间流淌的声音》获烟台市文艺创作奖、《万松浦的阳光》获万松浦书院征文奖、《雪孩子》获《当代小说》优秀作品奖、《走近一棵树》获烟台晚报首届文学奖等。

  《我写故我在》

  当我翻阅从前的日记,并沉浸在回忆中时,常常会有一种错觉,仿佛时光倒流,又回到了从前。那一切远逝的往事竟因为日记中的文字而显得新鲜生动,一切都历历在目,仿佛就在眼前。那些年轻的喜悦和忧郁,快乐与悲伤,甚至那些像闪电一样划过心头的激荡而又隐秘的意绪,都因为这些文字而完整地固定下来了。

  尽管多次下过决心,要坚持一日不落地写日记,但是,惰性总是轻而易举就战胜理智和决心,在我的日记本中,几乎每一本都有一些间断。当我随着文字的牵引,在往事中漫游时,忽然出现的间断和空白,总让我变得惝恍犹疑,仿佛是迷迷茫茫地走在梦的边缘,是一种极不真实的虚幻的感觉。怎么也想不起那些日子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我都干了些什么呢?爱过恨过哭过笑过吗?轻松还是沉重?希望还是绝望?没有一点回忆的凭据,一切都杳无踪迹,一切都无从把握。这时,我想起了笛卡尔的那句话:我思故我在。我更愿意相信我内心的那一个小小的微妙感受,不是我思故我在,而是我写故我在。

  周国平把写作分成不为发表而从事的写作和为发表而从事的写作,即私人写作和公共写作。他说:“一切真正的写作都是从写日记开始的,每一个好作家都有一个相当长久的纯粹私人写作的前史,这个前史决定了他后来之成为作家不是仅仅为了谋生,也不是为了出名,而是因为写作乃是他的心灵的需要,至少是他的改不掉的积习。”

  在写日记的同时,我也曾把一些打动过自己的思绪,一些属于自己的对人生对世界的感悟,以一种适合于别人阅读适合于发表的文字变成了小说和散文。相对于长期的毫无功利目的的日记的写作,这样的文字更像是放飞的思想的风筝,哪怕是一只并不漂亮的风筝,也一定会比自己飞得高一些远一些,会飞到陌生的空间,会遇见打量的目光,即使只是引起一个人的共鸣,即使只是一点点心灵的颤动,不也是足以让人感动,让人满足吗?在这样一个彼此类同而又完全陌生的世界上,能够寻找到思想的同伴,不是一件最可愉悦的事情吗?

  光阴荏苒,岁月匆匆,一切都将随风而逝。我怎么知道我在这个世界上生存过?我凭什么知道我昨天的生活昨天的思索?凭什么记住昨天的梦想?凭什么与明天与未来沟通呢?写作,唯有写作让我感到踏实,感到充实,感到沉甸甸的生命的真实;也唯有写作可以固定下我跋涉的脚步,固定下我的思想和情感,固定下我心灵深处那难以把握的隐秘的律动。

  是的,我写故我在。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