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作品 > 小说散文 正文

李绪政作品:我写故我在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04 14:28

《万松浦的阳光》

  十月的万松浦,阳光明艳、清丽。茂密挺拔的白杨、槐树、黑松、云杉、银杏、梧桐,把阳光筛落在绿茵茵的草地上。秋日朗朗,惠风徐徐而过,青碧苍翠的叶子,一齐吟唱、舞动,涨潮一样哗哗地响。仰头观望,艳蓝纯净、纤尘不染的天空上,疏密有致地叠印着翠绿青黄,似一幅宽大的蓝底儿花布,素朴淡雅。低头看看,草丛中的蚂蚱、螳螂和叫不出名字的褐色甲虫,追逐着跳动的光斑、树影,如一个个闪亮的音符,铮铮作响。

  走在万松浦,就是走在音画交融的诗中,就是走在松香四溢的绿海中,就是走在朗澈丰润、恬淡从容的阳光中。

  书院大门左书“和蔼”,右书“安静”,室内匾额“这里人人皆诗人”,是张炜院长为书院所题。走在万松浦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深深地感受到这种弥散在每一缕阳光、每一丝草叶、每一块瓦片儿中的安静、和蔼与诗意。办公楼、第一研修部、第二研修部、学生与员工公寓等建筑,掩映在郁郁葱葱的万亩松林中。每一栋楼舍单独看都别具一格,从整个书院看,又浑然一体,相得益彰,朴素、安宁、庄健、清雅。

  无论在同声译会场,还是在宾舍客房,无论在楼梯廊道,还是餐厅,更别说那国内第一家诗歌博物馆了,时时处处都可见到鲁迅、托尔斯泰、雨果、卡夫卡、福克纳、索尔.贝娄、巴尔加斯.略萨、马尔克斯、苏珊.桑塔格……、古今中外一代一代大师的照片和名言。生活在万松浦,就是生活在文学中。与这些伟大的作家、诗人,在万松浦相遇,比在任何地方都显得亲切、熟悉。不管照片上他们是严肃凝重,还是忧郁深邃,甚或有的目光犀利如剑,在一个廊道拐角、在一缕澄明、温煦的阳光下,蓦抬头不期而见,总感觉那么和蔼、温情、近切,一点儿都不陌生、遥远。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同在。他们也正在这里研修、授课、种植、劳作。他们的音容笑貌、他们的体温和心跳,穿越时空,伸手可触、清晰可见。在万松浦这个文学殿堂,他们陪伴在我们身边,像父母和兄长一样。

  山东省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是第一次在万松浦书院举办。书院作了精心准备,把国内第一流的文学评论家、学者请来讲课,课程安排、生活接待等一干事宜都周密妥帖,井然有序。领导、老师和员工都付出了大量心血。整个培训班,从始至终,每一节课、每一个活动,院长都陪伴着我们。学员们也高度重视,认真听课、踊跃交流研讨。上课之余,每天早晚,一日三餐之后,大家总是流连忘返地在书院的甬路和松林中徘徊。

  夜间的零星雨丝,让这个早晨分外朗润、明澈,橙黄、透亮的光线照着净水洗过一样的万松浦。处处是鸟鸣,处处是绿色,处处是弥漫着青草、松香、泥土、腐叶、鲜花、野果的说不出的气息。吸一口,那气息就直直地抵入腔腹,整个身魄被荡涤一新。书院西部就是那片松林,有二十亩,主要是黑松,美丽得让人惊叹。林中的几条小路,由黑色玄武岩铺就,曲径通幽。走在薄雾萦绕的密林中,走在坚硬、踏实的小径上,仿佛走在绿色幻梦的海底。小径上有飘着几枚松针的水洼儿。岔路不远处是敷着雨珠儿的石桌、石凳。随处可见一片片绿茸茸的青苔。草丛中冒出几株亭亭玉立的塔状白菇,花仙子一样穿着饰片点点的纱裙。小路正中央、迎面直直地挡着一棵松树,像个顽皮、莽撞的士兵,从队列里跑出来,愣愣地想和人们认识一下。为了不伤害这棵树,修路的时候,就在石板上凿挖,留出一个洞,留出一圈儿环绕着树根的泥土。《筑万松浦记》中有这样的话,“在这儿人是第一宝贵,树是第二宝贵。”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株草、每一个小动物,都是被爱惜、尊重的诗意精灵。

  就像一个寓言,美丽的万松浦围墙外,四面正有大片建筑拔地而起。像松林一样挺拔,却比松林更茁壮的是密布的脚手架;比吱吱啾啾、婉妙啼啭的鸟鸣更粗粝、更犷悍的是那日夜不停的吊车和搅拌机。晚间大家正在研讨的时候,载重车轰轰隆隆地驶过,像近在身旁的坦克。有人想起几十年前热血青年们的口号,“华北之大,已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今天世界之昌盛繁荣,也决不落下一个淡泊、安静的万松浦。

  这样也好。就让万松浦成为一个岛屿。在汹涌澎湃的脚手架和塔吊之海中,成为一个熠熠闪光的精神岛屿。“书院的最终、她的本质,仍还是一种执着求索的情怀。”;“古书院素有三大要务:一是讲学,二是积书,三是接待游学。今天三大要务需一一承续,但又不可强为,不可一味拘泥;一切或可量力而行,所谓的随缘成事;既有所发挥,又能够坚守根本”;“凡事不求广大,不追虚名,不恋热闹,不借威焰。有三四同道即可,有远方讯息则安。爱书籍爱思想爱自然,勤奋劳动,不打扰乡邻不增添俗腻,始终如一地做下去就好。”在《筑万松浦记》中张炜院长这样说。这是这个精神岛屿的灵魂。正如那片清新、明朗、锐利而又安详的万松浦的阳光一样,充满着智慧的穿透力,让我们明晰,更让我们安慰。

  我们需要这样的岛屿,需要这样的精神高地。在这个日渐繁杂、纷扰污浊的世界上,我们需要一个可以登高望远,一览众山,神清气爽的地方。在社会、人生、心灵的各种碰撞、对抗、纠结中,我们需要一个罗盘,需要一个不灭的亮光,需要一些能把我们引向高处的兄长,让我们内心深处被尘埃层层遮蔽的爱、良善、朴素、安静、宽容、克己、勤劳这些灵性的鸽子,能够像松林上空翩然翻飞的斑鸠、喜鹊、雀鹰一样,伸展着翅膀,自由翱翔。

  学习结束,离开万松浦时,天刚蒙蒙亮。晨光熹微的旷阔平原上,彤云点点。这是十月下旬的清早,四周泛着冷寂的秋寒。我的内心却因为怀揣着万松浦的阳光,明亮温暖。

  《筑万松浦记》结尾这样说:“万松浦书院立起易,千百年后仍立则大不易。”

  让我们祝愿万松浦。祝愿她千百年后,依然阳光朗照。这片阳光,其实不在别处,就在此刻、在热爱万松浦的人们充满爱和执着求索的心里,在爱的传递中。让我们竭尽全力,把这明亮的光焰一代一代传递下去。

  万松浦书院,是我国建国后兴建的第一座现代书院。

  因为这万松浦书院,龙口、烟台乃至整个胶东半岛,就站立在一座峻拔的文化山岳上。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