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创作 > 文艺期刊 正文

胶东赏石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04 14:07

4、当今,赏石文化空前繁荣

  进入20世纪90年代,全国性赏石热一浪高过一浪,21世纪初,烟台也出现赏石热,其主要标志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赏石队伍迅速扩大,家庭石馆宛如雨后春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烟台成规模收藏外地赏石的人数增至数百家,其中王执增、张铭元、蓝峰胜、鞠维仁、王金荣、田福温、许云发、王洪礼等堪称藏石大家;采藏本地赏石,特别是长岛球石并建立家庭球石馆的增至百余户,其中董良村、王世志、于天松、沈荣民、刘文权、王文卿、张茂成、王惠芳、姜书明、赵新伟、卜宪义可为代表。

  二是赏石社团相继建立。继园林处成立“烟台市风景园林学会奇石艺术委员会”之后,2002年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牵头成立“烟台市赏石研究会”,2004年黄海游乐城成立“烟台市盆景协会”(2005年更名为“山东省花卉盆景奇石艺术家协会烟台分会”);2004年和2005年,蓬莱市相继成立“蓬莱市仙境奇石盆景花卉艺术研究会”和“中国石文化委员会蓬莱分会”。参加社团的会员达千人以上。

  三是赏石市场空前活跃。目前赏石专业户增至数十家,石类达数十种,其中陈国华、王明、蒋莲、王金荣、肖跃环、陈国强、赵新伟、赵丛旭可为代表。单就赵新伟近两年南去上海、洛阳、广州、杭州,北去唐山、沈阳、哈尔滨、大庆推销长岛球石,销售额近6位数。此外今、去两年,两个社团先后在烟台市文化宫广场举办三次赏石展销会,来自全国的展销户近200家,销售额可观。

  四是展馆相继建立,赏石展览频繁举行。近年烟台赏石展览馆相继建立,成规模的展馆有“普源奇石馆”(馆长袁克业)、“长岛球石馆”(馆长沈荣民)、“烟台奇石馆”(馆长王军)、“天一赏石馆”(馆长刘丛祥)。普源奇石馆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规模宏大,享誉中华石坛。至于政府业务部门、赏石社团举办和组织参与省内外大型展事活动,不胜其数。最突出的是市园林处分别于1996年和1998年主办了两届烟台市赏石展,始开市展的先河。之后山东省花卉盆景奇石艺术家协会烟台分会于2002年起,每年主办全市性的赏石展,至今已举办过三届。此外烟台市风景园林学会组织全市藏石者先后参加了在济南、淄博、临朐、东营举行的山东省一、二、三、四届赏石展和在徐州、淄博、武汉举办的第三、四、五届中国暨国际赏石展,市林业局于1997年和1999年分别组织藏石者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亚太地区国际石展及昆明举办的世博会……。

  五是景观奇石迅速普及。随着烟台人赏石意识的增强和人与自然亲和感的加浓,景观奇石得到迅速普及。20世纪80年代,烟台开始向现代化的大都市迈进,公园缉修,旧城改造,新市区颖建,给奇石布景和奇石造园(叠石)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于是巨型灵壁和太湖等石,不断流入烟台,当地牟平昆嵛山的巨石也得到开发利用。目前烟台的景观石多达6000余吨,200余尊,最大者高3米,近海百吨,小者十余吨不等,遍布游览景点、休闲栖地、公路两旁,这些景观石块块玲珑剔透,形成“岩壑幽遂”的景观,让人赞叹,其中滨海路和南山公园可为典型代表。

  六是赏石理论队伍形成,赏石论文和赏石画册不断问世。上世纪末,烟台人自己的赏石理论队伍开始出现,如今人数增加,这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烟台赏石文化领域的一大幸事。其中主要代表人物是王世志、刘丛祥、袁克业、沈荣民、刘文权、张铭元、吴忠波等。

  王世志先生于1997年执笔完成《中国赏石大典》关于烟台赏石部分的撰稿工作之后,又笔耕不缀从事烟台赏石文化的挖掘、研究、整理工作。数年来与刘丛祥合写了《烟台石谱》、《烟台赏石之我见》、《把烟台赏石纳入经济发展轨道》等论文后,又撰写了《昂价石球生异彩》、《苏轼与烟台赏石》、《“北海十二石记”浅考》、《研读苏轼“取弹子石、养石”诗》、《长岛赏石古诗四首》等石论和球石赏析诗文计达40余篇,先后发表在《烟台日报》、《烟台社会科学》、《山东园林》、《山东花卉盆景》、《石友》、《雅石共赏》、《赏石》、《石道》等10余种报刊杂志,其中多篇被海内外发行的《山东奇石》、《奇石风流》、《中华奇石鉴赏大观》、《中国赏石界》、《中华奇石精粹》《中国赏石》、《中国百石欣赏》和第四、五、六届中国暨国际赏石展论文集(《赏石文化研究》、《奇石探究》、《六届中国暨国际赏石展精粹》)收编。赏石画册面世速度惊人,继2000年袁克业先生主编的《普源奇石馆精粹》出版后,长岛的刘文权、沈荣民二先生在多年发表球石赏析文章基础上,于2001年分别主编出版了《长岛赏石》和《藏石与摄影》,2003年书法家张铭元先生主编的《烟台藏石》和2005年吴忠波先生主编的《长岛天然海石画》也相继面世。这些有关烟台赏石的论文和赏石画册,不但反映了当代烟台藏石水平,也标志着烟台赏石文化走上了全方位的繁荣和昌盛。

  烟台赏石是天公赐予烟台的奇特珍宝,烟台赏石文化是烟台人杰地灵缜密融合的文明结晶,外地赏石进入烟台百姓家是烟台赏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忆往昔,烟台赏石文化历史悠久、峥嵘不凡,看今朝,烟台赏石文化重振崛起,繁荣昌盛。当今烟台人正乘盛世机遇,踏着前人的赏石脚印,为烟台乃至中华赏石文化的进一步繁荣和人类文明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