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文联建设

市文联上半年工作信息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04 14:05

文联简报第27期——

 

日前,第三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和第七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评选结果陆续揭晓。我市4部文学作品、9件艺术作品分别上榜,再为我市争得荣誉,进一步为全市文艺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进一步擦亮烟台历史文化名城的名片。“泰山文艺奖”,是由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我省最高荣誉的文学艺术奖项。

 

烟台四作家喜获第三届

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

 

2014年7月29日,第三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评选揭晓, 43人的39部(篇)作品获奖。烟台市成绩卓越,四位作家四部作品榜上有名,分别是王秀梅的短篇小说《父亲的桥》、凌可新的短篇小说《星期天的鱼》、陈占敏的散文《忧郁的土地——俄罗斯文学笔记》、米吉卡的儿童文学《兔子国》。获奖数量,位居全省十七地市第一。

获奖的四部作品,主题鲜明,风格独特,个性突出,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既充分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完全迎合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深受业界肯定和群众认可,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获奖的4位作者年龄均匀地分布于50-80年代,反映出当前烟台文学创作队伍老中青结合的年龄结构,反映出烟台文学创作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反映出胶东文学在文学鲁军中的重要地位。

王秀梅的短篇小说《父亲的桥》,以从容有致的叙事、凝重真切的感情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意味丰富的人生故事,表达了作者对人生的独特理解和苦苦探索,先后被《新华文摘》、《中篇小说选刊》刊发,并荣登中国小说学会2013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凌可新的短篇小说《星期天的鱼》,叙事简净,富有余味,看似漫不经心,实则别有深意,先后被《厦门文学》、《小说选刊》刊发,荣登《小说选刊》“2011中国小说排行榜”。

《忧郁的土地——俄罗斯文学笔记》是陈占敏的读书笔记,是由他一个人书写的十九世纪俄苏文学断代史。该书沉潜深致,直指性灵,虔诚地讴歌了普希金、托尔斯泰等世界文学巨匠和他们闻名于世的不朽作品。米吉卡的《兔子国》,延续了她一贯的、丰富的想象力,建立起一个由做梦兔、强盗兔、公主兔、飞行兔、辫子兔、魔术兔、女巫兔等各种各样兔子组成的王国,充满了童趣、情趣、乐趣。

 

烟台九件作品喜登

第七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荣誉榜

2014年9月15日,第七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评选结果揭晓,我市有9件优秀文艺作品获此殊荣,包括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

第七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涉及戏剧、音乐、曲艺、舞蹈、杂技、电影、电视、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艺术评论等12个艺术门类。共评选出11个艺术突出贡献奖和166个艺术作品奖。我市获奖作品不论是总体数量、涉及门类、作品质量等各个方面均有较好表现。

烟台市参评此次泰山文艺奖角逐,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获奖数量多,巩固和保持了烟台文艺的创作优势;二是覆盖门类广,9件获奖作品涉及曲艺、戏剧、书法、美术、民间文艺、艺术理论、舞蹈、电影等8个艺术门类,表明烟台不同艺术门类发展相对均衡且势头良好;三是作品质量高,市场、业内及群众认可度高。如获得一等奖的小品《抢车位》,讲述的是除夕之夜两位多年的老同事兼老邻居,为了给在外工作回家过年的子女占车位而发生争执的故事,反映了城市老旧小区车位短缺、空巢老人盼子回归心切的社会问题。该小品情节设计巧妙,表演幽默风趣,笑中带泪,感人至深,自2013年烟台市春节晚会首次登台演出以来,先后深入基层演出50多场次,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并于2013年进入中央电视台第九届全国电视小品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再如文艺理论著作《山东海阳秧歌》,由首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艺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我国民间舞蹈学科带头人张荫松和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田露联合创作,是一本将中国民间舞蹈文化知识和身体艺术训练融为一体的艺术教材,集中展示了海阳秧歌舞蹈艺术的历史性、知识性、艺术性。该书已成为我国众多高等艺术院校的必备教材,海阳大秧歌也由传统的民间艺术登上大雅之堂。

 

第七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  烟台市 获奖作品一览表

 

奖  项

数量

类  别

名  称

申报单位

一等奖

1

曲艺类

小品《抢车位》

烟台市曲艺家协会

二等奖

2

民间文艺类

彩塑《上梁大吉》

王未、陈玉录

文艺理论类

著作《山东海阳秧歌》

张荫松、田露

三等奖

6

戏剧类

歌舞剧《海市》

烟台市歌舞剧院

微电影单项作品奖

微电影《我的家之电视机》

烟台广播电视台

美术类

版画《天天渔港》

汪瀛

书法类

草书《初月楼随笔》

陈希军

民间文艺类

面塑《红楼梦——金陵十二钗》

陶永广

舞蹈类

当代舞《闯海人》

烟台大学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