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文联建设

市文联上半年工作信息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04 14:05

 

  文联简报第26期——

  2014年7月29日,烟台文艺网开通、大师坊(烟台)民间工艺珍品馆开馆、扬州工美玉器漆器精品展开展仪式,在烟台市古玩艺术城同时举行。烟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延林,烟台市文联主席孙光辉等文艺界领导,以及来自市属文艺协会、县市区文联、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出席。

  借助网络媒体平台助力地方文艺发展
  ——烟台文艺网开通

  烟台文艺网由烟台市文联主办,网址www.ytwenlian.com。网站首页,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为主题图片,强调“服务艺术、服务艺术家、服务城市、服务市民”的工作理念,突出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设有文联概况、文艺动态、文艺奖项、文艺协会、文艺名家、文艺鉴赏、文艺作品、文艺论坛、文联建设等栏目,及时快捷、全面立体、图文并茂展示全市文学艺术界的发展动态、整体风貌。

  烟台文艺网的开通,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艺创作发展、弘扬胶东特色文化的重要举措,是市文联充分听取民声、掌握民意、回应民心的结果,是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整合文艺资源、创新工作机制的成果。烟台文艺网的开通,将有力促进文艺发展科学化、文化服务全面化、文联机制系统化,对烟台文艺发展具有非凡的意义。一是搭建起县市区文联、艺术协会、文艺名家风采展示的平台,立体、全面、深层次展现胶东文艺的深厚底蕴和浓郁特色。二是搭建起信息交流、业内沟通、公共服务的平台,推动本土原创艺术新发展,开辟文艺服务大众新渠道。三是搭建起烟台文联政务公开、文艺发展透明的平台,提高自身建设与发展,更好地发挥文联组织在城市文化建设和市民文化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荟萃名家名作推动文艺交流发展
  ——大师坊(烟台)民间工艺珍品馆开馆

  大师坊(烟台)民间工艺珍品馆,位于烟台古玩艺术城二楼,由烟台市文联所属社会组织——中民协(烟台)展览中心建立,以持续举办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为基础,以“服务艺术、服务艺术家,服务城市、服务市民”为原则,旨在搭建当代中国民间工艺品精品展示交易平台,展示内容以名家名作为主体,主要为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国家级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雕刻艺术大师、刺绣艺术大师、文房四宝大师、非遗传承人以及优秀中青年艺术家及其作品,使广大文艺家和市民足不出户便能欣赏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民间艺术的五彩斑斓。

  大师坊(烟台)民间工艺珍品馆,是烟台市文联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背景下,为适应文艺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为实现文艺与市场的有效对接而采取的创新性、探索性举措,是以崭新模式、全新理念铸就的当代民间工艺名家名作的集聚载体和推广平台,有利于促进文艺交流、提高文艺鉴赏、拉动文化消费、服务文艺发展。

  精雕细琢美轮美奂
  ——扬州工美集团玉器漆器精品展开展

  该展览由烟台市文联、扬州工艺美术集团主办,中民协(烟台)展览中心、烟台古玩艺术城承办,于大师坊(烟台)民间工艺珍品馆开馆当日开展。这是大师坊(烟台)民间工艺珍品馆举行的首展,也是扬州工美集团玉器漆器在烟台的首秀,展期12天。

  共展出扬州工艺美术集团960余件最具代表性的玉器、漆器作品,多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心之作、获奖之作。如红雕漆大圆盘地屏《石辟溪水》,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宇以清代著名画家华喦的《白云松舍》为蓝本,结合雕漆工艺设计,由高级技师张来喜精心雕刻,历经两年半完成,画面构图完美,气势磅礴,层次清晰。翡翠《螳螂白菜》,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春源设计,采用优质翡翠制作而成,净重150公斤,造型优美,构思巧妙,色彩艳丽,栩栩如生,一派生机盎然、温馨恬淡的田园神韵。江春源大师的另一件白玉雕作品《八角素瓶》因材质、工艺等都达到最高水准,价值高达两千六百多万元,是本次展览中最昂贵的一件艺术品。扬州市文联副主席、扬州工美集团副总经理周永平说:“作为中国传统工艺之一,扬州漆器历史悠久,技艺精湛,早在汉朝时期就已饮誉全国,隋唐时期日臻化境,明清时代进入鼎盛时期。烟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充满活力和魅力。这次来烟首秀,主要宣传扬州工艺,同时进行文化交流与合作发展。”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