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区市动态

海阳市文联:实施“文艺助力四大工程”助推海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3-19 14:12

  2023年,为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的工作优势和各文艺家协会的人才优势,团结凝聚和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海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根本遵循,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提出文艺力量助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项目攻坚和社会公益”四大工程,深入开展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宽领域、大力度的文艺力量。指导各文艺家协会紧紧围绕“文艺助力  潮涌海阳”活动主题,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多样的文艺活动,潜心创作了一批弘扬时代主旋律,接地气、烟火气息浓、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开展了系列活动,有力繁荣发展了海阳文艺事业。

  一、助力产业振兴。借助海阳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利契机,围绕毛衫加工、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和航空航天、核电、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大力宣传推广海阳的优质企业,助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用文艺赋能海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走进航天港采风并举办海阳首届“筑梦九天  问鼎苍穹”诗·书·画·影航天主题文艺大赛;并由领军企业参与开展了由海阳、蓬莱、栖霞三区市委宣传部、三区市文联、烟台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三区市摄影家协会、海阳市博物馆联合承办“践行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山·海·城》海阳、蓬莱、栖霞三地摄影联展;由海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海阳市书法家协会等承办的首届“家乡美”海阳十大景创作联展等活动。

  二、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激发乡村文化发展活力,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村文化活动更加丰富繁荣,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组织8个文艺协会1500余名会员积极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不断推动文艺进万家“四进”惠民常态化,全年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场以上,惠及城乡群众两万余人次,是历年来惠民活动开展最多的一年。围绕康养文旅、乡村民宿、研学基地、生态农业四大板块,举办“山海云谷 七彩樱乡”摄影大赛,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镇。9月下旬,为展现了党的峥嵘岁月和新中国的光辉历程,真实记录海阳乡村振兴,以及近年来“三农”发展取得的成果,举办了“迎国庆 庆丰收”摄影展并开展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珍惜生命之源·建设美丽海阳”摄影大赛等,

  三、助力项目攻坚。让更多宣传海阳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的文艺作走出海阳,走向全国,全方位展现海阳营商环境的新面貌、新成就,提高海阳知名度,助力海阳项目攻坚。先后围绕重点项目进展开展了由书法家协会承办的“红心向党·守护健康”书法展等;由海阳市舞蹈家协会承办的《舞动海阳》;海阳市摄影家协会承办的“喜迎国庆节  讴歌家乡美”摄影展;海阳市书协承办 的“大潮涌雷乡,翰墨迎国庆”书法作品展;海阳市京剧协会承办的“庆国庆 颂祖国”大型戏曲演唱会,海阳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的“浓情中秋·献礼国庆”中国画作品展等活动。先后走进重点项目现场举办文艺活动12场。

  四、助力社会公益。通过举办各类文艺活动,宣传慈善事业,引发更多人对慈善公益的关注,进一步壮大公益事业,发动更多的热心人士支持海阳公益事业。7月1日,举办“载文化之乡魂魄,携手共庆党生日”,“颂党恩 庆七一”主题摄影作品展、京剧大型汇演、大型综艺晚会等活动。海阳市文联、海阳市科协、海阳市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了“百鸟归依·展翅海阳”海阳首届鸟世界科普公益影展,海阳市文艺志愿者协会进行书画公益拍卖公益活动,先后募集善款50余万元,扶助困难学生120余人。

  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海阳市文联成立了工作专班,各协会确定具体负责人及联络员,加强对“四大助力工程”工作的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活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创新活动品牌。整合文艺惠民活动资源,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重要讲话精神和海阳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主题,立足新时代、反应新发展、展现新成就,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大胆创新,打造精品品牌,创作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为繁荣海阳文艺事业作出积极贡献。三是加强奖惩鼓励。设立了文艺创作扶持与奖励专项资金,激发和鼓励海阳文艺工作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自觉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挥社会公众人物正能量,做德才兼备、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作协作家孙海云、于培伟采写的报告文学《徐永彩和她的儿女们》获烟台市委宣传部喜迎党的二十大征文二等奖,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家国情怀》由海阳市京剧团改编成现代京剧《雷乡母亲》,公演及巡演反响强烈,好评如潮,烟台市文联提名申报泰山文艺奖。海阳民间艺术家和舞蹈家们的优秀作品也“百花齐放”。民协的鲁绣艺人张京艳、刻瓷艺人毛琮鑫、皮雕传承人李鲁鹏及剪纸艺人王倩倩、修丽娟等工艺大师的作品先后在省市展赛中获精品奖,荣宝苑车绍蕾创作的龙韵凤影紫砂茶具,获得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荷花杯”创新金奖。舞蹈家协会创作的舞蹈《跑灯官》获选2021-2022年度烟台市优秀文艺作品。四是加强工作宣传。通过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进一步加大了海阳文艺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全面持续深入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关注文艺活动、支持文艺活动、参与文艺活动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提炼,推荐宣传了一批优秀文艺工作者,通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了海阳文艺事业发展。由文联牵头、文艺志愿者协会承办、10个协会参与创办的文联季刊《魅力海阳》全彩印刷发行,成为文艺新阵地,宣传海阳的新载体、新名片。(海阳市文联)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