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期刊 >> 胶东文学期刊

女作家专刊|《胶东文学》2024年第3期目录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3-04 15:46

  烂漫韶华三月时,朝来雪雨催春事。

  莺花和鸣之际,《胶东文学》2024年第3期推出“女作家专刊”。设立小说、诗歌、新声、视点、散文随笔、生态文学、儿童文学等栏目,立体展现当代文学女作家风采,并以绘画、书法等艺术多角度诠释独特的女性之美。

  小说栏目设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小小说,涉及家庭婚姻、海外生活、亲子关系、青春期心理等,多视角关注女性在当代社会中可能面临的不同境遇。华人女作家王婷婷的中篇小说《天使不是天使》聚焦文化冲突,呈现陌生场域中人与人关系的另一种方式。娜仁高娃的短篇小说《裙子》以失而复得的意外事件为故事牵制线,表现多维生活与复杂人性。简媛的《隐形人》关注少女寻找自我、发现自我的成长锐变。李晶的《AA婚》通过铺陈生活片羽呈现婚姻的时代症候。陈毓的小小说《过客优雅》写一对通过寄信和照片结缘的男女细腻暧昧的情愫。黎筠的《变像》通过一次重逢揭开一件往事和一个谜底,对人性进行了深刻阐释。

  散文随笔栏目会聚三位名家苏沧桑、刘亚荣、钱红莉,有温情的局部,也有生活的温润。苏沧桑的《一杯敬朝阳 一杯敬月光》唯美灵动,大气柔韧,以独特视角描摹美酒人情的现实滋味和意义。刘亚荣的《谷雨之雨》以贺院长的多面性格和家庭悲剧为核心,探讨个人命运与时代背景的关系。钱红莉的《陪读纪事》写陪儿子读书时的经历和思考,充满烟火气息和人间真情。

  生态文学栏目带来王琴的《引猴人》。小说以引猴人视角感受金丝猴的灵性,以大情怀关注自然生态,展现人与自然互帮互助的珍贵美好。

  本期新声王井,是位1997年出生的上海姑娘,现为同济大学创意写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她以青春眼眸窥察世间,组诗《春之戏剧》聚焦多个场景,立体展示春的真实与虚境。胡桑从两个角度解读了“戏剧之春”中缠绕的有限和无限,更迭与新生,评价组诗词句鲜活,节奏跃动,余韵悠长。

  视点栏目推出赵霞的理论文章《几乎所有伟大的文学作品都具有寓言气质》,通过案例分析阐述对文学作品中寓言性的认知,观点新颖,思想高深。

  儿童文学作家肖定丽、莫晓红、秦迩殊,以细密从容的笔触,以儿童视角写儿童情思。肖定丽的童话《两只轮箱的奇遇》以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述两只轮箱的经历,突显爱是永恒的主题。莫晓红的儿童小说《十三岁的自行车》以自行车为媒介和意象载示小主人公的成长。秦迩殊的童话《小公鸡的理想》以理想为主题,刻画了一群形象生动、性格鲜明的小动物。

  女诗人是一束独特的光,以自身细腻的生命体验赋予诗歌别样的光芒。张楠的组诗《海水的旷世我们一起爱》写对姐姐的独白,联想与修辞新颖别致。臧利敏的组诗《一个人深夜去看蔷薇花》感悟自然景物,风格恬淡。邵悦的组诗《有一种包容,排除印象》以自然万物为镜像反观自我,抒写内心情感幽微,富含哲理。短诗小辑中,李艳的《下午茶》短小细腻言浅意深,喀纳斯小猫的《燃烧》想象与思辨极具张力,苏颜的《有光进来》以简约朴素的语言写出高迈境界,何卫青的《树》宁静悠远哲思深沉,雨馨的《小溪》观察细腻,清新恬淡。

  三月春光浓似酒,宜醉不宜醒。《胶东文学》愿与天下女性一起,弄花香满衣,陶陶然,欣欣然。

  2024/ 03

  文学月刊 总第252期

  目 录

  中篇小说

  王婷婷   天使不是天使

  新声

  娜仁高娃   裙子    

  简 媛   隐形人  

  李 晶   AA 婚

  小小说 

  陈 毓   过客优雅  

  黎 筠   变像   

  散文随笔

  苏沧桑   一杯敬朝阳 一杯敬月光

  刘亚荣   谷雨之雨

  钱红莉   陪读纪事 

  生态文学

  王 琴   引猴人(小说)

  新声

  王 井   春之戏剧(诗歌)

  王 井   在说“对”与喊“不”之外(创作谈)

  胡 桑   对有限和无限缠绕的世界的敬意(评论)

  视点

  赵 霞   几乎所有伟大的文学作品都具有寓言气质

  儿童文学

  肖定丽   两只轮箱的奇遇(童话)

  莫晓红   十三岁的自行车(小说)

  秦迩殊   小公鸡的理想(童话)

  诗歌

  张 楠   海水的旷世我们一起爱(组诗)

  臧利敏   一个人深夜去看蔷薇花(组诗)

  邵 悦   有一种包容,排除印象(组诗)

  短诗小辑

  李 艳   喀纳斯小猫   苏 颜   何卫青   雨 馨

  本期画作

    封面  林雅雯  LUNA 游艇(油画)

   封二  陈兰英 春暖花开(中国画)

         封三  林欢玲  岁月静好(中国画)    

封四  管朴学   紫(油画)

  篇 名 题 签        宫庆全

  题 图             隋淑霞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