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文艺新闻

《胶东文学》复刊两周年座谈会暨首届胶东文学奖颁奖仪式举行

作者: 更新时间:2023-11-27 16:33

  11月26日上午,《胶东文学》复刊两周年座谈会暨首届胶东文学奖颁奖仪式在《胶东文学》编辑部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办公厅主任李一鸣,《小说选刊》副主编顾建平,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副主编虞金星,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委员、《散文选刊》主编葛一敏,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诗选刊》主编桫椤,《散文·海外版》主编王燕,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赵艺丁,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文学》主编刘玉栋,山东省作家协会办公室主任董崇涛,中宣部出版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审读专家、山东省出版局质检专家宋守江,烟台市副市长隋子林,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宫志刚,烟台市文联党组书记宋作新,烟台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行方,首届胶东文学奖获奖作家、《胶东文学》编辑部全体人员及媒体记者等共70余人出席活动。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炜发来贺电:

  《胶东文学》创办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立足胶东,面向全国,是新时期以来山东的纯文学重镇,为全国全省,特别是烟台本土,培养了大批优秀作家,书写了齐鲁文学史的重要篇章。她的一度停刊令人扼腕,重新复刊引来一片赞叹。而今再续新篇,任重道远,文坛期待。在此,衷心祝愿半岛文事更加兴隆,获奖作者取得新成就,迈向新高度。

  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赵艺丁,烟台市副市长隋子林先后致辞。

  李一鸣、顾建平、刘玉栋、葛一敏、桫椤、王燕、虞金星、宋守江等国内著名作家、评论家、文学期刊主编、编辑出版专家先后发言,对《胶东文学》复刊两年来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胶东文学》的历史传承、发展定位、个性特色、成就得失、工作思路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座谈会前,举行了首届胶东文学奖颁奖仪式。李一鸣、赵艺丁、隋子林、桫椤、顾建平等领导和嘉宾为获奖作者颁奖。

  经过初评和终评,首届胶东文学奖共评选出8件获奖作品,其中,衣向东的《战火中的爱情》和王昆的《雅拉神曲》获得中篇小说奖;王铭婵的《灵犀》获得短篇小说奖;耿立的《拒绝洄游的鱼》、綦国瑞的《灵魂归处是故乡》、郭发仔的《一桌人生》获得散文(随笔、报告文学)奖;江一苇的《两边都是深渊(组诗)》获得诗歌奖;刘梅花的《小雨妹妹》获得儿童文学奖。

  胶东文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首届胶东文学奖评选范围为:2021年10月—2023年10月在《胶东文学》刊发的文学作品。该奖重点关注被各大文学选刊转载并产生重要影响的优秀作品,以及反映烟台或以烟台为背景的重要作品。

  《胶东文学》创刊于1982年,风行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为烟台文学事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在中国文坛产生重要影响。因为种种原因于2002年停刊,后以省内刊号编辑出版。2021年5月,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复刊,重新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同年10月复刊号首发。重生后的《胶东文学》,致力打造烟台文学阵地,办刊质量不断提升,两年来已有80多篇稿件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散文选刊》《散文海外版》《诗选刊》《新华文摘》、中国作家网等转载。

  下一步,《胶东文学》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刊导向,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怀,推出更多有筋骨、有深度、有热度的优秀文学作品,不断满足时代的进步要求,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要为作家服务,关注作家发稿的获得感,在为全国知名作家和重点作家服好务的同时,注重发现和培养文学新秀,注重扶持本土作家,为烟台文学事业发展助力;要多举办活动,提升刊物影响力,为烟台发声,以文学形式讲好烟台故事,努力推出更多展示胶东文化、风土人情、时代风貌的好作品;是要抓好制度建设,积极创新体制机制,重视编辑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为刊物的持续健康发展打牢基础。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