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文艺新闻

“醇香烟台?微醺世界”文学艺术名家采风行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更新时间:2023-11-24 09:53

  “醇香烟台•微醺世界”文学艺术名家采风行日前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作家、诗人及本市文学、诗词、书画、摄影方面的文艺名家40多人汇集烟台,围绕葡萄酒文化主题开展文学艺术采风。

  烟台是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发祥地和全国葡萄酒主产区,是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历经130多年发展,葡萄酒已成为烟台的传统特色产业,也是驰名中外的亮丽品牌。11月16—17日,文学艺术名家们走进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大德酒窖、张裕国际葡萄酒城、君顶酒庄、安诺酒庄、珑岱酒庄、苏各兰酒堡和瀑拉谷酒庄等处,参观葡萄酒酿造生产流程,品尝葡萄美酒,进行沉浸式体验,了解烟台葡萄酒发展历程和葡萄酒全产业链发展情况,深度感受烟台葡萄酒产业的蓬勃发展和葡萄酒文化的深厚底蕴,激发艺术灵感,挖掘创作素材。

  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著名作家王剑冰表示,“烟台是个来不够的地方,每一个酒庄、每一处酒窖、每一步都像走进时间深处,都能感觉到有一种声音在里面,可能是酒的声音,也可能是心灵深处的声音。葡萄园尽管没有葡萄了,但是依然能够让人感觉到大海一般苍茫的景象,在我的感觉里,葡萄园就像大海一样波浪翻转。每一次来烟台都有新鲜感,给我带来更多的回味尽管我不太能喝酒,但是在烟台能够微醺一把是非常值得的。”《诗刊》副主编,著名诗人、评论家王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烟台非常好的气候、人文让我印象深刻,葡萄酒滋养着烟台这座城市,让世界‘微醺’;滋养着我们的生活,来到烟台后,能感觉到烟台人身上的绵柔、细腻;滋养着我们的历史,张裕有130多年的历史,从这里也能看到烟台近现代的发展;滋养着我们的文化,文化传承里包含着酒文化,葡萄酒使人际交往更加容易、更加优雅。来到烟台不虚此行,希望有更多的诗意迸发出来。”

  采风活动结束后,作家、艺术家们将围绕此次采风主题,分头创作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古体诗词或楹联、摄影、书画等作品,用文学艺术的形式,书写烟台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背后的生动故事。

  本次采风活动由市文联与市政协文史委、市商务局等单位联合主办,旨在深入挖掘和宣传推介烟台丰富的葡萄酒产业、资源和文化,以文艺形式助力烟台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烟台作为亚洲唯一国际葡萄·葡萄酒城的知名度、烟台葡萄酒品牌的美誉度和葡萄酒产业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