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二套)  >  烟台文艺网  >  精品创作

佳作赏析|高国镜:惊起一滩鸥鹭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2-22 15:39

  《胶东文学》自2021年10月复刊以来,坚持立足烟台,面向全国,刊发了一批精品佳作。本期为读者分享首发于《胶东文学》2022年8期的散文《惊起一滩鸥鹭》(作者高国镜),该作品入选《中国2022生态文学年选》(李青松主编,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

  《中国2022生态文学年选》由中国文艺家生态作家委员会副主任李青松主编,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精选结集2022年度公开发表的优秀中国生态文学作品50余篇,作者包括李敬泽、梁衡、刘汉俊、彭学明、彭程、冯秋子、李一鸣、徐可、叶兆言、肖复兴、蔡测海、高国镜等。是一部以生态文学为主题的散文集,将文学作品和生态理念交织融合,以生动鲜活的文本表达作者对生态概念和生态文学的思索,拓宽了生态文学写作的广度和深度。书稿是对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保护理念的解读,展现了当代生态文学写作的基本面貌。

 

惊起一滩鸥鹭

高国镜

  白鹭,别名白鹭鸶、白翎鸶,分为大白鹭、小白鹭、中白鹭、黄嘴白鹭、雪鹭等,属于中型涉禽。《毛诗·周颂》中用“振鹭于飞,于彼西雍”来形容白鹭飞翔时的不凡气势。白鹭的俗名颇多也很有意思,白鹤、白鹭鸶、白鸟、舂锄、鹭鸶、丝琴、雪客、一杯鹭……白鹭翩跹飞来去,而今落户泳汶河,所以才有这“惊起一滩鸥鹭”的风景……

                                                                                                                                  ——题记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这说的是一幅画,这样的画不新鲜,可我早些年买的那块金海石,却是个稀罕物——上有一幅奇特的画面:活灵活现像是一只苍鹭,双腿淹没在水中,正欲展翅飞翔,跃跃欲试的样子。记得我当时还“触景生情”,随口说出几句顺口溜:一只俊鸟在水中,疑是苍鹭还是鹰?贵客来自金海湖,飞上长城栖北京。这图案很难得。我视若珍宝,起名“苍鹭欲飞”。但今天,我却不打算写这只奇石上的鹭,而想写写大自然里的白鹭,还有海鸥。

  唐诗宋词中有很多描写白鹭的诗句,“一行白鹭上青天”“白鹭飞来无处停”……吟诵这些诗句时心中常有疑问:白鹭上天,是像大雁一般排成行的吗?白鹭果然没处停吗?我日常所见的白鹭,可不是这个样子的啊。是什么样子呢?我想起那句词:“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九百年前,那个名叫李清照的少女、才女,在盛开的荷花丛中,摇荡着一叶扁舟,写下那首不朽的词《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这里的“一滩鸥鹭”指的不一定就是白鹭和海鸥,只怕泛指水鸟。但我又希望,这鸥鹭指的就是海鸥和白鹭,而且是我心心念念的那海上、那河间的鸥鹭。

  这里是烟台市所辖的龙口市,那一片海是渤海,那一条河是泳汶河。河海相连,一桥横渡,桥北是渤海,桥南是泳汶河。河水流入海里,海水也会倒灌进河里,海水与河水融合在一起,想要井水不犯河水、泾渭分明是难的。海水与河水水面上,倒映着不少楼宇,人称海景房,其中有我家的几方窗口。海与河之间,飞翔、游弋、栖息着一些鸟类。临窗而立,放眼便可望见海里的浪花,河里的水鸟。窗前常有几只白色的鸟影掠过,那便是海鸥或白鹭。因为疫情,这两年我很少来这里。但一次不来是不行的,因为我想念这里的鸟,它们就像我的朋友,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春日里那些嗷嗷待哺的小鸟,到秋天已经长硬翅膀,能够飞出鸟巢。它们飞到哪里去了?都飞到泳汶河这边来了吧?秋天是五谷丰登的季节,也是鸟儿最多的季节。奔着这些秋天的鸟,我飞到龙口。

  这边的鸟,品种不少。多年不见的大雁,南飞之前不忘把排成行的影子投进河水,那是多么令人神往的风景。少见的灰鹤,豪横地在河面上翻飞,叫声中透着霸气。还有蓑衣鹤,也来凑热闹。至于黑松林间的红嘴蓝鹊、喜鹊,都是常客。戴胜常常划过美丽的身影,与众鸟擦肩而过。但这里最多的鸟还是海鸥和白鹭。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我们这次来看白鹭,却是在“一年一度秋风劲”的中秋过后。我和老伴儿走在桥上,桥的这边那边,白鹭翩翩起舞,像是在迎接我们。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李白是诗人中的仙人,白鹭也是仙鸟,总给人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白鹭拳一足,月明秋水寒。人惊远飞去,直向使君滩。”“朝别朱雀门,暮栖白鹭洲。”李白有那么多诗句都写到白鹭,还有白鹭洲。李白写的白鹭洲在哪里?我不知道,更没有去过。可眼前白鹭翻飞的河滩海边,不就是白鹭洲吗?“我游东亭不见君,沙上行将白鹭群。”多情的白鹭,就在我们眼前蹁跹飞舞。

  当然,我们也许是自作多情,白鹭根本就不是在这里等我们,甚至害怕我们来打扰。“白鹭行时散飞去,又如雪点青山云。”即使我们再小心翼翼,也还是把悠闲自在的白鹭惊飞了,却飞不远,很快又飞回来。它们像一群孩子,在与我们嬉戏、捉迷藏吗?它们给足我们面子,甚至拿出“摆拍”的姿势,让我们把它们收入小小的手机里。我们目不暇接,想看清每一只白鹭的影子。

  这里真是看白鹭的好地方。秋色尚不浓烈,岸边的绿柳青松,依旧郁郁葱葱。我们借着树的影子,偷偷地看着鸟的影子。就把这里当成白鹭洲吧,桥的那边是大海,这边是河;两岸绿树夹着一湾碧水,潺潺流过;清水倒映着蓝天白云,还有摇曳的芦苇;阳光下,金色的沙滩上,不时有一只只白鹭飞来飞去,走来走去。

  “白鹭亭前白鹭飞,山如屏障水如围。水中独立鸾窥镜,沙上群行雪满矶。白日不来争碧树,有时同往送斜晖。江山得此方成画,撩得游人不忆归。”这是宋朝诗人马之纯的诗篇。假如马之纯来到这泳汶河,看到这白鹭,想来也是不愿归的。

  白鹭飞去又归来,似乎知人情。它们是特意为我们表演吗?那绿树像是拉开的大幕,那碧水像是搭建的舞台,那舞台上的“演员”,就是这一只只白鹭。它们几只或几十只集体出动,闪亮登场。它们或飞起来,在空中舞蹈;或落下去,在水里嬉戏。它们像白衣天使,翩跹起舞;它们像素裙少女,轻盈漫步。那踩水的姿势,如同闲庭信步,有时趾高气扬,有时又款款而行。它就如同长腿长颈的少女一般,超凡脱俗。白鹭看似清秀柔弱,有时又透着霸道和凶猛。你看,你细看,它们的脖子是不是很像蛇?“立当青草人先见,行傍白莲鱼未知。”不知不觉,鱼已经让白鹭顺进嘴里。白鹭哪怕在捉鱼的时候,姿势也是那么优雅、优美。更多时候,它们都是在水中玩耍游泳。水,是它们的乐园,泳汶河就是它们的水上公园。那一只只白鹭,那么悠然自得,那么飘逸潇洒,灵动、灵活、灵气。它们或追逐,或依偎,是在谈情说爱吗?它们清高,但又于高洁、高贵、高雅中透着平和,只说那S形的长颈,能伸能缩,透着随性随意。它们很有团队精神,常常一起跳舞,芭蕾舞吧。它们有时也独舞,给人鹤立鸡群、金鸡独立的感觉。看它把一只脚藏起来,用另一只脚独立潮头,尽显“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从容和超然。

  白鹭,随俗又不随俗。白鹭算是旅鸟,但到了哪里又把哪里当成家,坚守着自己的领地、领海和领空。它们轻歌曼舞,低吟浅唱。人是冲它们来的,它们也是冲人来的。

  泳汶河上的白鹭,是天地间的精灵,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在河畔看白鹭、录白鹭的人,可不仅仅是我和老伴儿,很多爱鸟人在这里观鸟。一位八十多岁的老翁,坐着轮椅还不忘用照相机捕捉白鹭的精彩瞬间。一位曾经在报社工作的老者,天天在这海边、河畔给那些总也照不够的鸟儿照相,这是他退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很有耐心,匍匐在树荫下或草棵子里,静静等待时机把鸟儿捕捉到镜头里。我说:“我丢一颗石子到水里,把鸟惊起来,你好照一张‘惊起一滩鸥鹭’的片子啊。”他赶紧说:“不能!”他像个垂钓者,不怕时间过得缓慢,等着它们自然飞起来,为了一个精彩的瞬间等上半天,甚至几天。

  我和一个打鱼的人开玩笑:“你是等着打鸟吗?”他赶忙说:“可不敢打鸟,鸟是受保护的。我是在打鱼。”我说:“你把鱼打上来,让白鹭吃什么?”他笑了:“这泳汶河里,有的是小鱼,鸟儿有足够的鱼吃。”

  说话间,飞起一群白色的鸟,我大喊:“白鹭!白鹭!”那打鱼人说:“这可不净是白鹭,有一半是海鸥。”

  是的,这海水与河水交汇在一起,那海鸟与水鸟也混在一起。海鸥和白鹭都是白色的,只不过个头大小不太一样,所以常被人误认。白鹭和海鸥其实也很好区别,它们的水性是不一样的,姿态也是不一样的。

  白鹭就是白鹭,总给人飘飘欲仙的感觉。白鹭的羽毛是名贵的羽毛,有诗云:“双鹭应怜水满池,风飘不动顶丝垂。”其实,它们头顶上的“丝”,在秋风中是充满动感的。为白鹭录视频的时候,不禁想起白居易的那首诗:“人生四十未全衰,我为愁多白发垂。何故水边双白鹭,无愁头上亦垂丝?”

  这首诗充满伤感。四十不惑的白居易,愁绪满怀,青丝垂白。年过花甲的我,把自己的白发权当是白鹭的羽毛。这又何妨?白发也可以给自己插上翅膀。退休后我在这儿买下这套海景房,不也就等于“船到码头车到站”后,又“飞”了“一站”吗?我们“飞”到海边来,在这儿养老,在这儿写诗作文,在这儿观鸟,乐在其中。我们没有一丝羽毛般的苦恼。即便是面对夕阳,知道我们也是近黄昏的夕阳,那又何妨?人生,终归是要走到尽头的。

  白鹭喜欢凑热闹,数十只聚在一起的画面,常见;白鹭也喜欢独居,独来独往的身影,也常见。我在那芦苇丛中,曾发现一只“独立寒秋”的白鹭。它孑然一身,就那么形单影只地漫步着、寻觅着。它是在寻找伴侣吗?还是在寻找失散的同伴?它就那么孤零零地徘徊着,有时候像是发出一声咳嗽。它的叫声并不婉转动听,却也吸引了我,不禁循声望去,望着独自踱步的它。它到底有什么心事啊?我不得而知。我把它拍摄到手机里,它就显得很是渺小了,就那么一个白点,可这个白点却让那流水和芦花生动起来。

  夕阳西下,泳汶河上波光粼粼,被夕照染红了。那些白鹭却没有归去的意思,依旧在水中嬉戏。抬眼望去,一棵好大的树上,坐落着一个好大的鸟巢。这是白鹭的巢穴吗?我示意老伴儿,给这倒映在水里的大树和鸟巢拍一段视频。视频里白鹭点点,或飞起或落下,多么美妙的一景啊。

  桥那边的海里,一叶叶小舟在“争渡争渡”;桥这边的泳汶河里,我不禁“嘿”了一声,居然惊起一滩鸥鹭,在夕阳的余晖里飞翔舞动。那一瞬间被抓拍到手机里了吗?没有抓拍到也不碍事,明天我们还来,来这渤海之滨、泳汶河畔看白鹭与海鸥。

  “渌水净素月,月明白鹭飞。”明月就快要升起来了,那些白鹭还会在月色里飞来飞去吗?不,它们也累了。来吧,白鹭,这里是有处停的,那么多人都喜欢你们。

  我和老伴儿回归时,又在芦荡中惊起一滩鸥鹭。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