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文艺新闻

佳作欣赏 衣向东:《战火中的爱情》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3-04 10:08

  2021年10月《胶东文学》复刊,再次成为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纯文学期刊。复刊以来,一批精品佳作接连被国内权威文学选刊转载,引起业内良好反响。其中,复刊号中朱山坡的散文《赶赴一场花会》被《散文海外版》转载、耿立的散文《拒绝洄游的鱼》被《散文选刊》转载,2022年第1期的衣向东的中篇小说《战火中的爱情》被《小说月报》及《中篇小说选刊》转载。

 

  

    烟台文艺已先后分享了《赶赴一场花会》《拒绝洄游的鱼》。本期继续为读者分享衣向东的中篇小说《战火中的爱情》。

  

本期关注

衣向东

 

  衣向东,当代著名作家、编剧。出版有长篇小说《牟氏庄园》《站起来说话》《向日葵》等10部,中短篇小说集《老营盘》《吹满风的山谷》《过滤的阳光》等12部,长篇纪实文学《震区警察的记忆》等6部,系列长篇儿童文学《奔跑的豆豆》《李多多与拉布拉多》等4部。主要影视作品有《牟氏庄园》《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的连队》等十余部。作品曾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第二届老舍文学奖、第九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第四届及第六届全军文艺“新作品”一等奖、《小说月报》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百花奖”等。

 

 作品简介

  这是一部反映抗大学员成长的青春偶像小说。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自1939年底从太行山迁入临沂办学,在日军的围追堵截中不断壮大,成为培养山东八路军优秀指战员的摇篮。入学的这些学员,被学校当成八路军未来的“种子”倍加呵护,而在日军眼里,他们是一群“虎仔”,如放虎归山,必留大患。小说《战火中的爱情》讲述的就是以王天浩为主要人物的新一批抗大学员,在文化教员颜青和中队干部的带领下,跟日军比耐性,不轻易亮剑,不轻易牺牲,在一次次惊心动魄的突围转移中,边战斗边学习,最终化蛹为蝶,展翅高飞!

  

佳作欣赏

  《战火中的爱情》

  (节选)

  第二天早饭后,王天浩到校部政治部办理入学手续,递上了团部介绍信。为防止奸细混入抗大学员中,接待干部看完介绍信,特意考问了几个问题,问他们团长叫什么、团部在什么位置,等等。然后给他开了介绍信,让他去五大队二中队报到,地点在东梭庄。接待干部问王天浩:“你知道东梭庄怎么走吗?在东南边,也就十多里路。”

  王天浩得意扬扬地笑了笑,“我就是本地人,肯定能找到东梭庄。”说完,又压低声音问:“哎,请问周校长在哪里?”接待干部问王天浩找周校长有什么事,王天浩说:“没事,就想看他一眼,听说他青面獠牙,长了三头六臂。”

  接待干部笑了,问道:“你听谁说的?”

  “我们团长。”王天浩说着,屁股一蹭,坐到桌子角上。

  其实,王天浩屁股旁边坐着的干部就是周校长,他一直在埋头写着什么。周校长抬头认真地看了王天浩一眼,说道:“哎哎,怎么坐到桌子上了?这哪像一名八路军干部!”

  王天浩接话很快,没过脑子,说道:“八路军干部的后脑勺上也没刻着字。”

  接待干部担心王天浩嘴里再吐出更离谱的话,忙说:“你不是找周校长吗?这就是周校长。”

  “蒙谁?他是周校长,那我就是……”

  “你是什么?说下去。”周校长眼睛一瞪,看着王天浩。

  王天浩突然觉得不对劲,忙改口说:“我就是周校长的学生。”

  周校长“嘿”了一声说:“脑子转得很快呀。”

  众人哄笑。

  这时候,一个姑娘走到周校长面前,看年龄只有二十几岁,穿一身农村妇女的破烂衣服,脸上脏兮兮的。周校长愣住了,问道:“颜青,你咋这身打扮?脸上怎么啦?”

  颜青认真地说:“脸上抹了一些锅底灰。你不是让我化装成当地妇女吗?”

  周校长笑了。

  屋内几个人看着颜青,都笑了。

  颜青是来跟周校长告别的,她被派到五大队二中队担任文化教员。周校长刚才听王天浩说他是本地人,知道去东梭庄怎么走,于是就让颜青跟王天浩同路。周校长特意叮嘱王天浩说:“她是我们抗大政治部的干事,去二中队担任文化教员。你路上要把她照顾好,确保她的安全!”

  王天浩瞅了一眼颜青,说道:“周校长,让她跟别人同路吧。”

  “为什么?”周校长有些疑惑。

  “我不喜欢跟娘们儿一起走路。”

  颜青惊讶地张大嘴巴,看看周校长,又看看王天浩,满脸愤怒:“你怎么说话的?一听就没文化。”

  王天浩不以为然地说:“有文化就不来这儿了。”

  颜青被王天浩的话噎住了,顿了顿说:“不想来就回去!”

  王天浩心烦地说:“行了行了,懒得跟娘们儿斗嘴……”

  周校长一脸惊愕,突然站起身,怒视王天浩:“嗨,你挺有理的啊?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八路军战士把我们的女同志喊成‘娘们儿’!”

  几位八路军干部见周校长发脾气了,都情不自禁地站起来,神色紧张。王天浩忙解释:“说走嘴了,走嘴了……我们老家都这么叫!”

  “这暴露出你对女同志有偏见。我们八路军的队伍,男女平等!我们八路军闹革命,提倡的也是男女平等!”周校长训斥道。“我没偏见,就是跟、跟女同志单独走路,就紧张,我一紧张,就浑身起疙瘩……就想撒尿。”

  周校长看到王天浩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缓和了语气说:“你毛病不少呀。今天就是要让你浑身起疙瘩。”

  屋内几个人“嘿嘿”笑了,气氛缓和下来。王天浩无奈地摇摇头,转身朝屋外走,走到门口站住了,显然在等颜青。周校长放低声音对颜青说:“知道为什么让你去二中队?你同学程克在那里当指导员,你们俩的事也该……”

  不等周校长说完,颜青就打断了周校长的话:“又说这事。我们俩就是同学和战友关系,现在是,将来也是。”周校长笑了笑说:“程克很不错,我对他比较了解……”

  “周校长,我生气了!”

  “好好,不说这事儿。我提醒你,抗大的文化教员可不好当,各部队抽调来的学员,都喜欢打仗,不喜欢学文化,有些人还蛮不讲理,你可要有思想准备。”

  颜青瞅了一眼站在门口的王天浩,撇了撇嘴说:“你放心,周校长。我去了,肯定把他们收拾得服服帖帖。”

  说完,颜青给周校长敬礼,跟着王天浩上路了。

  五月初,山里的空气很好,草木蓬勃生长,满眼的绿。王天浩吹着口哨,欣赏一路的风景,大步流星地走着,竟然忘了身后的颜青。最初,颜青连走带跑,紧跟在他身后,但走了四五里路后,便两腿僵硬,实在走不动了,干脆坐在路边歇息,随手从路上抓起一块大石块儿,朝山沟下抛去。

  石块儿顺着山坡滚下去,发出“哗啦啦”的声响。走在前面的王天浩警觉地回身看,发现颜青坐在路边不走了。他生气地喊了几声,颜青仿佛没听见,仍旧坐在那里不动。王天浩犹豫一下,返身走到颜青面前,问道:“我说话你没听见?怎么坐下了?”

  颜青白了他一眼:“你跑得像驴一样快,我跟得上吗?”

  王天浩咽了口唾沫说:“行行,我是驴。要是身后有小日本儿鬼子追你,你肯定比驴跑得还快!”

  颜青不搭理他了,把头埋在胳膊里。王天浩嘴里嘟囔了一句,说:“你不走吗?那好,我先走了。”他迈开大步朝前走,翻过一道山坡,朝身后看了一眼,颜青正在爬坡,距离他有一二百米,他只好坐在路边等她。有什么办法呢?总不能真的把她丢下。

  突然间,他发现山下的小路上,走来一队伪军,有人挑担子,还有人推着独轮小车,看样子是出来“扫荡”的。王天浩撒腿朝后跑,对迎面走上来的颜青压低声音说:“快快,躲起来,‘狗子’来了,‘狗子’!”

  颜青以为他在捉弄自己,根本不理睬,继续朝前走。王天浩急了,抓住颜青的胳膊,把她拖到路边的杂草丛中。颜青挣扎,想喊叫,但她的嘴被王天浩的手捂住了。颜青很愤怒,以为王天浩欲行不轨,拼命反抗。王天浩把她扑倒在地上,死死摁在身子下面。直到瞥见前方路上出现的伪军身影,挣扎的颜青才安静下来。

  (首发《胶东文学》2022年第1期,《小说月报》2022年第3期转载、《中篇小说选刊》2022年第2期转载)

 

 衣向东寄语

  文学是探梦仪,必须一次次走进别人的梦里;文学是放大镜,总是寻找生活中最细微的章节;文学是一场马拉松,如果喜欢它,就一定要坚持下去;文学是一个人的世界,要想享受它的快乐,就必须沉浸在孤独中。

  

敬请期待

更多精品佳作

  让更多好作品从这里走出

  订阅方式

  1.网上订购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标签

  2.中国邮政微信订购

  长按二维码订阅《胶东文学》

  3.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国内邮发代号:24-295

  4.向《胶东文学》编辑部订阅

  电话:0535-6821982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西路16号

  邮编:264000

  《胶东文学》投稿信箱

  jdwxxiaoshuo@126.com(小说)

  jdwxsanwen@126.com(散文)

  jdwxshige@126.com(诗歌)

  jdwx1982@126.com(报告文学、评论)

  来稿请附:真实姓名、个人简介、电话、详细通讯地址

  编辑部热线:0535-6821982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