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文艺新闻

佳作欣赏 | 耿立:《拒绝洄游的鱼》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3-03 09:59

  《胶东文学》自2021年10月复刊以来,坚持立足烟台,面向全国,刊发了一批精品佳作,其中,朱山坡的散文《赶赴一场花会》、耿立的散文《拒绝洄游的鱼》、衣向东的中篇小说《战火中的爱情》分别被《散文海外版》《散文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等国内四家权威文学选刊转载,受到读者关注和好评。

  

    烟台文艺上期与读者分享了朱山坡的散文《赶赴一场花会》。本期为读者分享耿立的散文《拒绝洄游的鱼》。

  本期关注

  耿立

  

    本名石耿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散文家、儿童诗人、创意写作教授、广东省作协散文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秦牧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散文集《向泥土敬礼》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提名,《遮蔽与记忆》入围第五届鲁迅文学奖。《悲哉,上将军》《缅想的灵地》分别入选《北京文学》评选的“2009年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2010年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作品曾获第六届老舍文学奖、山东省第二届泰山文艺奖、广东省第十届鲁迅文学奖、第二届三毛散文奖、第三届丰子恺散文奖等多个奖项。

 

作品简介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乡愁,在耿立笔下,乡愁有了新意。文中大马哈鱼离乡时顺风顺水,返程时却血泪斑斑。文中写道,洄游如果是乡愁,这样的乡愁带血,这样的乡愁代代循环,如魔咒重复。在耿立看来,很多人的故乡是回不去的,故乡也是异乡,还乡的路不是一条,故乡在血液里,在精神里,我们不只有“呼吸故乡”,更要有“头脑故乡”。

 

 佳作欣赏

  《拒绝洄游的鱼》

  (节选)

  走,离开故乡,寻找别样的人生,割断那脐带血的联系。我知道,这是逆着血流的方向。在离开的时候,我为友人写过这样的句子。我怕回首让你看到我泪流满面的样子,我只是逆着血的方向走。

  离开故乡,当回望的时候,也许更多的是温慰,是苦难过滤后的回甘。于是,很多人的故乡,即使周作人、汪曾祺笔下,也是乌篷船、咸鸭蛋的风俗画的美,多的是一种轻逸,遮蔽了苦涩;我不反对个人回返故乡路径的暖色,但我总想起蒙克《嚎叫》里的那个惊恐者,那也是故乡的风景,故乡是硌疼你的石子,那种苍凉也许给予你的是更大的馈赠。也许是我的沉重、挣扎染色了我的灵魂,这样的灵魂,那也一定要求文字的成色,是斑驳,是沉重。

  人们说我的文字,热情其表,苍凉其底,不会肉麻,也少闲情,一路紧紧张张。我不会与故乡调情,也不会与故乡调侃,故乡给的痛,我是感念的,那是我的药。但我不会和解,就如我的返乡。我总是在冬日回去,看那大平原的苍凉,那种无涯的开阔,理解了白茫茫一片大地,那才是真的悟透曹雪芹的苦心——一部红楼,苍凉何处说?

  我从不把红楼看成一堆小儿女的家常,我看的是国史,是国榷,是民族志,也是村志,是一片地方的地域史记。

  我走不出冬日苍凉,回故乡,我一头撞进的也是故乡的苍凉。

  当我知道曾欺诈父亲的那人,晚年儿子多病,孙子暴毙,我有过天道不爽的慨叹。古老的道德法则在故土还灵,还在运转,但随即又对自己的这念头感到羞愧,一些人事需要放下,需要宽容与遗忘,但这并不代表罪恶的不在,而罪恶是应该记录在案的。

  其实现在的故乡早已是异乡,没有父母的故乡何能称之为故乡?

  我早已是把故乡看成了异乡。把故乡看成异乡的人,才有一双冷眼热肚肠对待这一片土地。

  (首发《胶东文学》2021年10月复刊号,《散文选刊》2022年第3期转载)

 

 耿立寄语

  有人谈散文,对古典的还原,我说:回不去了。现在的中国,不是明清,不是宋元,更非隋唐。魏晋的气度你无法还原,秦汉人的质直与文字的生鲜,甚至夸饰,你能复活么?五四散文的探求还没走完,接着讲,不是克隆朱自清、周作人,不是克隆鲁迅。

  散文在当下,手段多,方法多,去试错,去试验,去开疆拓土,但散文的大纛,上面书写的是世相的真,是精神的真。

  

敬请期待

  衣向东

  《战火中的爱情》

  让更多好作品从这里走出

  订阅方式

  1.网上订购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标签

  2.中国邮政微信订购

  长按二维码订阅《胶东文学》

  3.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国内邮发代号:24-295

  4.向《胶东文学》编辑部订阅

  电话:0535-6821982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西路16号

  邮编:264000

 

 

 

  《胶东文学》投稿信箱

  jdwxxiaoshuo@126.com(小说)

  jdwxsanwen@126.com(散文)

  jdwxshige@126.com(诗歌)

  jdwx1982@126.com(报告文学、评论)

  来稿请附:真实姓名、个人简介、电话、详细通讯地址

  编辑部热线:0535-6821982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