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文艺新闻

王秀梅作品荣获《中篇小说选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3-25 20:17

  日前,2020-2021年《中篇小说选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获奖名单揭晓,共有六部小说上榜,我市作协主席王秀梅的小说《蚂蚁王国》榜上有名。 2020-2021年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于2022年1月正式启动,并于2022年1月14日至1月19日在中篇小说选刊微信公众号进行读者网络投票,本次评选由中篇小说选刊杂志社组织相关业内人员进行初评工作,并结合读者推荐篇目和读者网络投票情况产生出本届优秀中篇小说入围提名作品,由阿来、王跃文、谢有顺、王春林、季宇组成的专家终评委,经过两轮票选,最终评选出六部获奖作品。

 

 

  王秀梅的《蚂蚁王国》原发于《小说月报原创版》2021年第五期,《中篇小说选刊》2021年第四期选载。作品以一起儿童诱拐事件,呈现了相关人等被此事件贯穿三十年的人生面貌,写出了被特殊事件所改变的人生,也写出了人、事件、命运的复杂和矛盾,传递出任何一种存在都不是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哲学思考。更为重要的是,几十年过后,被诱拐儿童的姐姐终于找到当年的诱拐者老白,却选择了隐瞒旧事。救赎和宽恕最终升华了小说的意蕴和主题。

 

 

  王秀梅,现任烟台市作协主席,共出版发表作品九百余万字。主要作品有《一九三八年的铁》《去槐花洲》《见识冰块的下午》《浮世筑》《请叫我莫大》等长篇小说、小说集等二十余部。曾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等奖。部分作品翻译成英文、希腊文等文字。

 

 

  《蚂蚁王国》颁奖词老槐树旁,一个寂静村庄,老槐树下,一个蚂蚊王国,如一个梦境,就在村庄边缘。一个魔术师兀然出现,又兀然消失。同时勾引走了一个村中少年。故事与情感由此展开,槐树旁的时光无声流逝,失踪少年了无消息。沉痛牵引想象。槐树下的另一个生命世界,与沉重人间若即若离,在真切与幻梦之间。“愿君勿笑反自观,梦幻去来殊未已”。这部小说,用蚂蚁王国平衡人间,用轻平衡重,别有韵致,别开生面,意味深长。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