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期刊 > 胶东文学期刊 正文

喜讯 《胶东文学》佳作接连被转载!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3-02 15:04

  捷报频传!

  《胶东文学》复刊仅5个多月,

  三篇精品力作

  被国内四家权威文学选刊转载。

 

  《胶东文学》1982年创刊,2002年停刊,2010年以省级内刊形式出版,2021年经国家新闻出版部门批准,再次成为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纯文学期刊。去年10月复刊以来,《胶东文学》坚持立足烟台,面向全国,高点定位,争创一流。坚持精品意识,刊发了一批文学精品,发现了一批文学新人,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和好评。2021年10月复刊号首发的朱山坡的散文《赶赴一场花会》被《散文(海外版)》转载、耿立的散文《拒绝洄游的鱼》被《散文选刊》转载,近日,衣向东在《胶东文学》2022年1月刊首发的中篇小说《战火中的爱情》被《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转载。

  烟台文艺公众号将分期与读者分享这些精品佳作。

  本期关注

  朱山坡

 

  本名龙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小说家、诗人、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教授。出版有长篇小说《懦夫传》《马强壮精神自传》《风暴预警期》,小说集《把世界分成两半》《喂饱两匹马》《灵魂课》《十三个父亲》《蛋镇电影院》等,作品曾获首届郁达夫小说奖、第五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等多个奖项,多次入选中国小说学会年度排行榜、收获年度文学排行榜等。

  佳作欣赏

  《赶赴一场花会》

  南国有木棉,海南最多,昌江尤甚。到了昌江,东道主估计不知道我是广西人,极力鼓动我们去看木棉。我心里嘀咕说,木棉有什么好看的,我家门口就有。

  我生长在南方,木棉对我来说并不新鲜。我供职的大学校园里便有十几棵直冲云霄而去的木棉树,春节前后便开花,到了4月,仍然有大朵大朵的花绚烂地开放。关键是,我在家乡亲手种下的木棉树已经成年,每年此时它们都如期盛开,我习以为常了。

  同到昌江采风的同行中有些是北方来的,没见过木棉,听说昌江正值木棉花开,兴致很高。东道主见我情绪有别,简洁而有力地给我描述木棉花开的盛景,像跟一个焰火制造商描绘即将开始的焰火表演。我不断地说好,怀着姑且看看的心态随着东道主出发了。

  海南的木棉主要集中在岛屿西部的昌江县。海南岛的西线往往被旅游者忽视,因为西线旅游开发比东部和南端晚,名气没那么大。我是第一次来昌江,除了椰树,景物跟我家乡并无多大区别。“昌化江畔木棉红”,是昌江的一张旅游名片。每年二三月,昌江的木棉花陆续绽放。我们来得晚了一些,还好,还在花期之内。天气转热,花正在迫不及待地开,像预产期到了要分娩一样。一路上,大家心里装着的是木棉花,叨唠的也是木棉花,因此忽视了其他风景,一心一意只想着看木棉花,就像去约会一样,惦记的是站在灯火阑珊处的恋人。

  是的,我们就是去赴约的,一场盛大而浪漫的花会。

  果然,木棉树早早就在那儿等着我们,一棵棵盛装而立。任何路的两边,山间、田埂、河岸江畔,院落内、房前屋后、不显眼的角落,杂树簇拥的林间、山转水转的地方……一棵棵形态各异的木棉树四平八稳地耸立着,橙红色的木棉花像火鸟站在枝头。木棉花又名英雄花,不畏严寒,不惧强敌,像英雄的血。昌江在海南的西海岸,植被茂盛,绝大部分的树冬天不落叶,一年四季不知疲倦地绿。木棉树是少数冬季树叶落光的树木,它们知道季节更替和时光流逝。每到春节前后,“忽如一夜春风来”,昌江的木棉花便刹那间肆意地盛开,姹紫嫣红,分外妖娆,让人措手不及。昌江的木棉树不像城市里的风景树种得整齐有序,而是不规则地散落在你想得到和想不到的地方。跟漫山遍野的其他树木相比,它数量不多,有的孤单地长在田野里,一树独秀;有的夹在万树争荣的密林深处,傲然耸立;有的长在离雷电最近的群山之巅,与云朵为伍。它们像大自然精心摆放在大地上的棋子,匠心独运,恰到好处。木棉树树身粗壮,高大挺拔,枝条也壮,长相霸气,一副当仁不让、舍我其谁之架势。树皮上长满了坚硬的刺,自带铠甲,性情刚烈,只可远观而不许近亵。生养了如此众多的小美女,此时的木棉树是最幸福的。你们看,每一棵母树都一丝不挂,袒胸露乳,素面朝天,坦坦荡荡,母性的光芒与日月同辉。母树没有虐待哪一个孩子,她们个个身体健壮,体态妩媚,雍容华贵,绚烂如虹,但又有女汉子之豪迈和悲壮。跟同期开放的樱花不同,樱花虽然绚烂,但樱花婉约、细腻,像江南雨巷里撑着油纸伞结着愁怨的姑娘。木棉树身高臂长,井然有序地开花,不仅树枝长花,树身也长花,从身体里长出来的花像它们的孩子一样,紧紧依恋着母亲,又迅速成长,决不成为母亲的累赘,该开时开,开得轰轰烈烈,为母亲燃烧;该凋谢时便与母亲挥手告别,不拖泥带水,不痛哭流涕,母女一场,今朝暂别,来生再见。而那些凋落的花朵,即使掉到地上仍然鲜艳得像火,仿佛还要燃烧起来,不由得为周围的干燥物担心。这就是木棉花。

  昌江的木棉花主要生长在石碌、十月田、叉河、七叉和王下等乡镇,特别是七叉,群山绵延起伏,梯田层层叠叠,村庄错落有致,红棉成片,染山映水,甚是惊艳。宋代诗人刘克庄写道:几树半天红似染,居人云是木棉花。写得豪迈却十分贴切。这是被女神亲吻过的土地,这是英雄们魂兮归来的地方。这个季节,是木棉花尽情绽放的时光。木棉花开时间不长,犹如生命之周期,短暂而绚丽。天气越寒冷,木棉花开得越优雅瑰丽越有节奏。如果阳光明媚气温炎热,木棉花便迫不及待,争先恐后绽放。岁月不等人,木棉花也是。然而,世间什么东西经得起漫长的等待?无论多么美好,一旦错过就不再。即使明年此时再到这里,人还是那人,但花已非花。

  一路上,我们的情绪被漫山红遍的木棉花点燃了。在七叉尼下木棉观景台登船,河水清澈,水面上漂着点点木棉落红,伸手捕捞而不得,令人惆怅伤感。泛舟而上,两岸青山巍巍,阡陌交通,稻田井然,村民在木棉树下插秧,花落在“字里行间”,化作春泥,将成为禾苗的一部分。黎寨炊烟袅袅,鸡鸣犬吠,孩童嬉闹,宛如桃源仙境。弃船上岸,奔木棉而去。此处木棉树星罗棋布,木棉花如星星之火,虽白昼也见火苗旺盛。同行者兴致勃勃地拍照,迫不及待地发朋友圈。我脱离了他们,独自在一棵木棉树前驻足观赏。

  它就在梯田的旁边,挺拔俊美,体态丰满,母性十足。它舒展的树枝挂满了花,像一棵火树。

  我轻轻地闭上双眼,一切沉寂下来,仿佛能倾听万物之语。忽然间,我听到了一阵欢声笑语。笑声是面前这棵木棉树那些花发出来的。我睁开眼睛。它们在对着我笑,掩面而笑那种。其中一朵叫出了我的名字。我惊喜不已,仰首寻找它。我居然找到了,是的,就是最饱满最鲜艳的那一朵。它站在树顶最高的枝头上俯视着我,红彤彤的,羞答答的,丹唇未启笑先闻。

  “我认识你。我曾经见过你。”它说。虽然听得不是很清楚,但我想它就是这样说的。我向它招招手,又引发一树笑声。我感觉自己的脸在发烫,仔细一想,觉得确实曾经在哪里见过它。它是那么的面熟、亲切。可是,一时想不起来。

  我对着它说:“你还好吗?”

  还没等到它的回答,一阵山风吹来,落英缤纷。它挣扎着离开枝头,从高高的树上掉下,在风中打了几个转便坠在我的脚下,隐忍不住发出一声呻吟。我暗吃一惊,不知所措。树上那些没有掉下来的花,不笑了,花容失色,表情突然变得端庄肃穆,众口一词地对我说:带它走!带它走!

  我环顾一下四周,群山静默,草木葳蕤。昌江的朋友刚才告诉过我,此地百姓笃信万物有灵。我也相信。一朵花不会无缘无故落在你的脚下。我俯首将它拾起来,小心翼翼地把它放进我的裤袋里。

  同行者已经走远,向导在远远地催促我。我赶紧跟上去。

  敬请期待

  耿立

  《拒绝洄游的鱼》

  让更多好作品从这里走出

  订阅方式

  1.网上订购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标签

  2.可长按二维码订阅《胶东文学》

  3.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国内邮发代号:24-295

  4.向《胶东文学》编辑部订阅

  电话:0535-6821982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西路16号

  邮编:264000

 

 

  《胶东文学》投稿信箱

  jdwxxiaoshuo@126.com(小说)

  jdwxsanwen@126.com(散文)

  jdwxshige@126.com(诗歌)

  jdwx1982@126.com(报告文学、评论)

  来稿请附:真实姓名、个人简介、电话、详细通讯地址

  编辑部热线:0535-6821982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