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正文

喜讯:王月鹏获第十九届百花文学奖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2-21 13:51

 

  首届“荣程·百花文艺周”暨第十九届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18日在天津举行,40部作品分获7类奖项。市作协副主席王月鹏的作品《点灯的人》获散文奖。

  第19届百花文学奖·散文奖授奖词王月鹏《点灯的人》来自灯塔的一丝微光,刺穿海面浓稠的黑暗,为远航者指引着归途——这多像写作者在漫漫长旅中追寻的意义之光。然而王月鹏对点灯人和灯塔往事的寻访却未滞留于此,他从惯性的隐喻思维中奋力跃出,回归现场,回归灯火明晦之间每一个性命交关时刻。于是,那座废弃的灯塔不再是孤立于时间外的象征,而成为向我们打开的通道,连接起生命中具体的困境与选择,《点灯的人》也由此抵达了一种更为畅达、开阔的美学格局。

 

 

  此次百花文学奖经过读者线上线下投票和专家评审,共评选出短篇小说奖10部,中篇小说奖10部,长篇小说奖2部,影视剧改编价值奖2部,散文奖10部,科幻文学奖3部,文化交流特别奖3部。据介绍,百花文学奖以遴选当代文学佳作为使命,前身为百花文艺出版社1984年创立的《小说月报》百花奖,每两年一届。从2015年第十六届增设散文奖项,升级为百花文学奖。该奖项以读者投票评选获奖者为特色,凭借自身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在作家与读者心目中占据重要地位,成为知名的全国性文学大奖。

 

 

第十九届百花文学奖获奖名

短篇小说激奖

单班宇《冬泳》、董夏青青《在阿吾斯奇》、阿占《制琴记》、冯骥才《木佛》、宁肯《火车》、弋舟《鼠辈》、哲贵《仙境》、乔叶《给母亲洗澡》、文清丽《耳中刀》、陈蔚文《锦衣》。

中篇小说奖

范稳《橡皮擦》、尹学芸《补血草》、鲁敏《或有故事曾经发生》、马小淘《骨肉》、艾伟《敦煌》、邵丽《黄河故事》、张楚《过香河》、刘汀《何秀竹的生活战斗》、老藤《忧郁的星期天》、余耕《我是夏始之》。

长篇小说奖

李佩甫《河洛图》、赵本夫《荒漠里有一条鱼》。熊亮《万物如果开口说话》、赵冬妮《老布拉格:城堡、教堂和广场》、王月鹏《点灯的人》、王开岭《南方,南方》、渊子《蒋小宣的爱情》、张岚《旧时光》、范晓波《星空下》、穆涛《中国时令的内部结构》、李修文《致母亲》、李青松《大麻哈鱼》。

科幻文学奖

段子期《加油站夜遇苏格拉底》、柒武《真实表演》、游者《至美华裳》。

影视剧改编价值奖

海飞、赵晖《内线》,丽端《潘安传》。

文化交流特别奖

陈毅达《海边春秋》、武自然《啊哈嗬咿》、光明日报文艺部《致敬英雄——2020抗疫报告文学集》。

编辑奖

孟小书、文苏皖、程绍武、师力斌、余静如、王十月、宗永平、张颐雯、王彪、谷禾、季亚娅、朱婧熠、马天牧、王继军、李雪、明江、杨晓澜、韦露。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