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区市动态

烟台市牟平区文联:打造“党建+N”品牌 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7-23 08:54

  党建引领方向,文艺凝聚力量。“两新”组织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和重要阵地。为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将党建工作贯穿一切工作的始终,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文联组织带领各文艺家协会顺势而动,主动作为,突出工作重点,打造“党建+N”品牌,有力推动了新时代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探索“党建+协会建设”新路径。区文联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通过强根基、暖帮扶、优服务、搭平台,走出一条“党建促会建、会建强党建”的融合发展之路。一是抓支部规范。按照党建标识、有组织机构、有规章制度、有年度计划、有活动台帐、有档案资料“六有”标准,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扎实推进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抓协会管理。建立“重点文艺作品创作项目库”“文艺人才信息库”“重点工作台账”,完善协会会员管理、文艺创作经费、文艺评奖等各项规章制度,实行每季度一调度、半年一点评、年终总评比,明确完成时限,从而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抓出成效。三是抓学习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协会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采取“悦读党史”读书会、学习沙龙、座谈会等方式,分专题组织学习,围绕“学党史、提能力、促发展”,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宣讲活动。

  构建“党建+志愿服务”新模式。区文联充分发挥各文艺家协会多方优势,将“两新”组织党建和文化志愿服务相结合,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一是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各协会党支部分别成立由党员会员组成的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充分发挥党员骨干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全体会员,构建起“支部主动引领、协会主动融入、党员骨干会员强力支撑、普通会员紧密跟进”的金字塔式党建模式,成功将会员这盘“散沙”凝聚成塔,为文艺活动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二是打造党建服务品牌。创建了“党旗引领文艺惠民”党建品牌,在党旗引领和党员会员带动下,组织开展了“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送福进万家”“乡村文艺振兴”等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将文艺惠民、为民、乐民落到实处,全区文艺志愿服务呈现出蓬勃兴盛的发展态势。三是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艺术实践的指导,坚持“走下去、请上来、深进去”工作思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科学整合各方资源,组织协会党员以文艺志愿者的身份,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组织开展了“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文艺讲座、慰问演出、党史讲堂等主题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用文艺的形式为民、乐民、惠民,促进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同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

  搭建“党建+文艺阵地”新平台。区文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抓阵地、促发展,全面加强文艺阵地建设,为文艺人才提供创作、展演展示和交流平台。一是配强文艺阵地主力军。通过挖掘协会党员“亮点”,充分发挥党员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将有力量、听指挥、明方向的优秀党员作为文艺阵地主力军,用自身的文艺素养来感染、带动协会会员和广大文艺爱好者。二是巩固发展文艺阵地。举办“到人民中去”“欢乐走基层”“送福进万家”“最美全家福”等活动,聚焦文艺供给问题,精准匹配服务需求,发挥文艺志愿服务成效,通过创办发行的文艺刊物《昆嵛》《牟平摄影》以及开展学术讲座和培训,为广大会员和文艺爱好者创造文艺欣赏、学习培训、创作交流空间,不断提高他们的文艺理论素养、文艺创作水平,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文艺人才队伍。三是开拓网络文艺阵地。做好“互联网+文艺”“掌上文艺”工作,利用新形势下的自媒体开辟文艺阵地,不断拓展文艺“融媒体”空间,依托“牟平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各文艺家协会微信公众号,搭建文联与协会会员之间的联系平台和感情纽带,真正实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

  通联: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办公室

  电话:0535——4282655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