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 |市作协、评协举办红色题材作品研讨会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4-19 13:57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4月16日,烟台市作家协会、烟台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举办了胶东红色题材长篇小说《飚旗》研讨会。作品出版单位中国民主法治出版社发来贺信,特邀嘉宾对作品进行了热烈研讨。烟台市文联相关负责人出席研讨会,并对研讨会的举办给予好评。

 

 

  市作协主席、专业作家王秀梅主持研讨会并参与研讨。她认为,《飚旗》体现了作者的题材意识。中国作家应该将抗日战争题材的书写作为自己的一个创作内容。战争题材小说应该写好人物的裂变和成长,《飚旗》关注了林逸飞这个人物的成长。作品体量较大,表现了作者的书写“野心”和“胆量”。对烟台地名的使用,使小说具备了地域意识。对子弹轨道等细节的描叙,体现了知识性。引申提出抗战书写如何寻求艺术创新和突破的三个思考。

  市评协副主席、烟台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文学博士张胜利认为,烟台是富有传奇性的城市,很多故事值得挖掘,红色题材创作更有重要的红色价值。《飚旗》这部作品从家族角度和民间立场去理解抗日,给了读者另一种视角,同时,有助于读者了解烟台的人文历史和乡土风情。作品洋溢着家国情怀,传播了敢作敢为的英雄主义精神。另外,张胜利将作品与90年代以来的军旅小说和军队大院文学作比较,肯定了《飚旗》的时代性。

  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张守海围绕自己目前从事的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从历史价值、历史文学背景等角度,对作品进行了解读,认为其具备历史价值。作品充分写出了日本人凶残侵略的本性,中国人民的抗争和觉醒是必然的逻辑。作品中的大事符合历史事实,具有激励后人的价值。从小说技术方面,张守海肯定了小说呈现出来的故事性,认为故事跌宕起伏,具有戏剧冲突,语言流畅。

  鲁东大学讲师、青年作家周燊认为,作品鲜明地表现出一种“用侠气的语言写侠事”的豪爽感觉,故事具有传奇性,读来一气呵成,非常顺畅,从而也使小说中的抗战人物形象具备了鲜明的个性特征。小说语言处理得比较精练,没有废话,阅读没有障碍。同时,以“吃鸡”、“海边伏击”等多处具体叙述细节为例,对文本的细腻讲述、不动声色写出残酷现实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解读。

  烟台大学讲师、文学博士于强认为,作品体现了鲜明的抗战主题,从残暴无耻的日本军人、卖国求荣的汉奸、英勇不屈的抗战英雄三类群体作为切入点,论述了抗战的因果存在。对英勇不屈的抗战英雄的叙写,描绘了一幅英雄群像图。于强分析了长风道人及神枪手两类传奇人物,对故事的传奇性进行了肯定。作品中的地名沿用或影射了烟台,“庙岛见闻”、“吃炖鱼”等胶东民俗细节,都充分体现出了胶东特色。

  同时,与会嘉宾们畅所欲言,指出了人物语言可以适当使用胶东方言词汇、叙述语言大众化、部分词汇不够精炼、有的故事情节发展有突兀感、时间与史料不贴近等不足之处,对作者的未来提出了期许。

  《飚旗》作者林海讲述了自己家族的红色历史、小说创作的心路历程和创作故事,对与会嘉宾指出的不足之处表示虚心接受,最后谈了下一步的创作思路。研讨会历时两个小时,气氛热烈,研讨真诚,取得了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