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文艺新闻

烟台市文联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3-25 16:28
  

 

  3月24日上午,烟台市文联2021年工作会议在海悦大厦召开。市文联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市文联负责人、市属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市文学创作研究室负责人、市文联机关工作人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市文联党组书记宋作新主持会议。

 

 

  会议先后传达了省文联九届四次全委会会议精神、2021年全市宣传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19-2020年度烟台市优秀文艺作品评选结果。市摄影家协会、市诗词学会、牟平区文联、栖霞市文联、龙口市文联依次作交流发言  

  回顾2020年,市文联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党建方面,在机关层面打造过硬党组织,进一步深化“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党组织建设;在协会层面,擦亮“文艺战线党旗红”品牌,“一协会一党建品牌”工作格局已经建立。

 

 

  

  创作方面,2020年我市文艺工作者出版各类图书320余部(篇),发表小说、散文、随笔、评论等文学作品300余万字。全市文艺家创作抗疫主题文艺作品13000余件,在省级及以上专业媒体发表作品千余件。

 

 

 

  展览方面,先后举办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型展览、2020年烟台市直机关庆七一摄影作品展、“脱贫攻坚实现小康”大型摄影展等活动。

 

  

 

  

 

  基地方面,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建立烟台市文艺家采风创作基地11个、烟台市文艺家协会采风创作基地17个。

 

  

 

  

  培训方面,通过“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先后开展11场文艺讲座,培训基层文艺骨干1000余人。

 

  

  

  志愿服务方面,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108场次,赠送春联、福字等书画作品65000余幅,直接受益群众6万余人次。烟台5.23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因表现突出,被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主办的“全国市县文联”公众号刊发推广。

  

   

  

  换届方面,2020年,共推进8个协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于11月16日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文联领导机构。省文联、省作协和市委主要领导亲临大会并致辞,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市重点工作方面,烟台文学艺术馆规划设计工作进展顺利;高质量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多方沟通联络,积极推进《胶东文学》复刊工作。

  

 

  关于2021年工作,会议强调,全市文联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文联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为载体,不断提升执行力,推动烟台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最后,围绕2021年度市文联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一夯实政治能力提升。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文艺界各项工作开展,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二实施“文艺精品孵化工程”。统筹使用各类资源,为重点创作项目提供策划、扶持、督导、推介等全过程跟踪服务。筹办好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文艺活动。

  三实施“文艺志愿服务提升工程”。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强化对青少年学生的文艺志愿服务,与市教育部门合作创建“烟台市艺术教育示范基地”。扎实开展“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100场次以上。

  四培树文艺人才工程。根据《关于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探索建立对中青年文艺人才的培养、引导、推介机制。督促指导各区市各文艺家协会壮大会员队伍,并积极推荐为省级、国家级会员。

  五要扩大品牌影响力。充分发挥品牌的凝聚力、影响力,要善于提炼、提升、总结、挖掘、擦亮品牌,以品牌战略不断助力推动工作开展,提升烟台文艺界影响力。

  六要加强网上宣传工作。打造集“烟台文艺网”、“烟台文艺”微信公众号和各协会、各区市文联网络新媒体等于一体的网上文联方阵,不断提升文艺工作影响力。会上还印发了《烟台市文联2021年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推进烟台市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烟台市文联社会组织党委党建工作要点》等文件。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