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文艺新闻 正文

回眸2020:烟台文联大事要事概览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1-04 11:2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以来,市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各项工作都迈出了崭新步伐。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

 
 

 

  通过深化机关“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文艺战线党旗红”。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建章立制,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开展“五讲”活动,即班子成员讲党课,普通党员微党课,我的业务我主讲,支部“述理论、述政策、述思路”和调研成果交流会,力促知行合一、学思践悟。拓展“党建+文艺”载体,制定下发《烟台市文联社会组织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从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对协会党支部提出17项具体任务。举办协会党建工作观摩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培训班,每名机关党员均担任党建指导员对接协会,“一会一品”工作格局已经建立。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主题活动

 

 

  倡树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引导艺术家加强现实题材文艺创作。新冠疫情发生后,迅速发动全市文艺家创作抗疫主题文艺作品13000余件,已在省级及以上专业媒体发表作品千余件。组织抗疫主题优秀文艺作品评奖,评选出优秀抗疫文艺作品315件,发挥了文艺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的作用。围绕党和国家重大节庆纪念日、我国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举办了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型展览、烟台市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摄影展等活动。

 

完善阵地建设,力促精品创作

 
 

 

  努力筑就聚才育才高地,开展“2020年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2020年度优秀文艺作品入库项目孵化项目”征集,建设烟台市中青年文艺人才库,目前已入库200余人。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建立烟台市文艺家采风创作基地11个、烟台市文艺家协会采风创作基地17个,为全市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一线提供了实地资源。成立烟台市文联文艺讲师团,提升培训层次和质量,深入福山、牟平、龙口等地开展讲座12场,培训1000余人。

 

 
 
 
 

文艺讲师团

创新服务模式,推进志愿服务

 
 
 

 

  采取“群众点单、文联派单、艺术家接单、受众评单”的模式,探索建立“文艺志愿、文艺采风、公益培训、人才培养、文艺创作”五位一体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模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及各分队开展采风创作、公益培训、文艺演出、展览展示等活动108场次,受益群众5万余人。其中,5月23日中国文艺志愿服务日前后深入昆嵛山、福山门楼村等地开展活动的好做法,被中国文联作为典型进行推广宣传。

 

 
 
 
 
 
 
勇于担当作为,打赢重点攻坚战
 

 

  今年是文联的换届年,党组着力建立科学的人选考察机制,选好配强领导班子,组建勇于开拓、甘于奉献、崇德尚艺、德艺双馨的协会队伍,成功召开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文联领导机构,完成9个协会换届工作。实施文联机关支部“效能提升工程”,加压奋进,圆满完成市委交办的“三重”工作。围绕文学艺术馆规划设计,多次对接有关单位进行座谈,由主要领导带队考察,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已达到开工条件;围绕《胶东文学》复刊,组建专班,多方论证,赴外地考察学习办刊经验,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目前进展顺利;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广泛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圆满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指标。

 

文学艺术馆效果图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