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正文

市文联巡察整改工作情况通报

作者: 更新时间:2020-12-09 17:5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2月2日至12月15日,市委第九巡察组对市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9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市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整改责任。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分工,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召开11次党组会、领导班子会、专题会研究部署和调度整改工作,协调解决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成效。

  (二)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整改措施。制定了市文联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实行整改工作清单化管理,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项逐条进行研究,建立整改台账和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倒排时间,销号管理,全力推进整改。

  (三)做好结合文章,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相结合,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完成文艺工作任务相结合,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推动文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把“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既解决好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又注重从深层次查找原因,搞好顶层设计,巩固制度建设,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文联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精准定位,靶向整改

  (一)党组核心作用不突出,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组织党组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文联工作的基本定位和方向目标,充分认识文联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二是制定出台《烟台市文联党组工作规则》《烟台市文联党组议事制度》《烟台市文联党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就党组抓大事、谋大事,特别是文联发展规划、改革等重大事项予以界定明确,并抓好贯彻落实。三是建立党组谋大事、抓大事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党组集体决策制度,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明确区分党组会、领导班子办公会议事边界范围,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二)党建工作不扎实,基础薄弱。一是深化“文艺战线党旗红”党建品牌。制定下发了《烟台市文联社会组织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结合协会专业特点,对协会党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制定了《烟台市文联文艺家协会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建立协会党支部书记向市文联进行年度书面述职制度,文联机关每名党员均对接1-2个协会党支部,指导协会开展党建活动。二是开展过硬支部“巩固完善”建设。瞄准星级支部评定标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召开市文联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会议,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党总支采取“季调度、季通报”的形式进行督导检查,严格抓好落实。

  (三)工作作风不够严实。一是在2019年基础工作建设年的基础上,将2020年确定为“基础工作提升年”,谋长远、打基础。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制定《烟台市文联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实施效能问责。二是按照全市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市委作风大改进工作的要求,结合文联工作实际,对形式主义、作风漂浮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三是深化“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三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支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

  (四)主体责任缺位,监督存在漏洞。一是先后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暨市纪委“驻点”监督工作启动会议,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责任清单,逐级签订责任状,进一步卡实主体责任。二是制定文联《监督执纪“第一形态”运用工作细则》,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落实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制度要求,严格排查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增强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坚持依法依规、抓早抓小。三是突出警示教育作用。将警示教育列党组(总支)工作、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将党性教育、廉政教育与思想教育、法纪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四是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督,进一步修订了《烟台市文联财务管理办法》,强化支出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行为。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驰而不息推进整改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对已基本完成的巡察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常抓常严,确保取得圆满成效。

  二是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文联党组把推进巡察整改与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结合起来,强化“一岗双责”落实,坚持压力传导,进一步抓好全系统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推动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是构建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长效机制。文联党组坚持以“基础工作巩固提升年”为抓手,结合文联工作实际,更加注重标本兼治,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巡察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长效机制,转化为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和谐发展的有力保障,推动文艺事业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