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正文

烟台市作家协会文艺志愿者网上牵手中小学生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5-20 14:58
 
    在第七个“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烟台市作协文艺志愿者积极响应“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2020山东文艺界5.23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的倡议,在市文联统一部署下,依托网络平台,牵手城乡中小学生,于5月15-18日连续开展了两场旨在培养提高中小学生阅读兴趣和写作技能的文学公益讲座活动,受益师生近500人。
 
 
   
   
     5月18日,中国作协会员、山东省作协主席团委员、烟台市作协主席王秀梅为烟台开发区第三初级中学八年级的同学们奉上了一堂题为《中学生的青春文学》的文学盛宴。
    这堂课,王秀梅主席围绕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分享:一是从文学代际角度,分享了70后这一代作家的中学文学经历——读书、办文学社、尝试写小说等,从而提出初中学生完全具备阅读、感受、写作等文学能力的文学观;二是分享了中国文学史上不可磨灭的印记——“新概念作文大赛”。介绍了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起源、宗旨等以及通过大赛发掘出的大批青春写手的近况,特别介绍了近十多年来活跃在文坛上的以当年新概念大赛获奖者为主的80后作家群——张悦然、张怡微、任晓雯、郝景芳等。三是分享了文学观:通过美国作家约翰˙斯坦贝克的文学观,说明写作没有特别的魔法。详述了写作技艺、写作状态、心灵表达等写作话题。最后,王秀梅给同学们提了三个建议——多观察,多读书,学好现有的学科,强调了知识性在小说中的重要性。
    在一个小时的授课中,王秀梅主席谆谆善诱,由浅入深,娓娓道来,把宏大高深的文学知识转换成同学们听得懂、听得开心的文学趣闻和写作技巧,如春风化雨,点点滋润心田,激发出大家对文学和写作的热爱之情。
 
 
   
    
    互动环节上,武清逸同学说:“在王秀梅老师那个阅读比较匮乏的年代,她们能够坚持对文学的热爱,克服种种困难,写出那么多的文学作品,真是了不起。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初中生,我们应该虚心向文学前辈们学习,自觉地热爱文学,热爱写作。”张梦蕊同学说:“听了大作家王秀梅老师的讲课,感觉作家并不神秘,写作也没有什么魔法,就应该多读书,培养想象力,大胆练笔,争取早日实现自己的作家梦。”
该校课程研究室主任宋雪峰老师说:“复学复课前夕,烟台市作协王秀梅主席采用网络授课模式,为我校八年级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文学写作公益讲座,真是太难得,太及时了。通过王主席的启发引导,相信走过疫情阴霾的学生会更加爱上读书和写作的。期待市作协能有更多的机会为学生们送上更多的文学大餐。”
 
 
   
    
    在这之前的5月15日,烟台作协文艺志愿者为莱山区东风岭小学4年级部的150余名小学生上了一堂《童书中的成长力量》的网课。儿童文学作家米吉卡通过妙趣横生的四个故事,给同学们讲述了四个道理:只要用心去观察和体会,生活会变成有趣的样子,所有的热爱也必将被热爱回应;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不能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也应该关注和尊重他人,太过自我和自私都会被毁灭;坚定和乐观的信念可以战胜一切,生活中所有的失落、困难和绝望都不可怕,只要我们还心存希望,阳光便会照耀在我们身上;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关爱和帮助他人的同时,也会收获给予的快乐和幸福。这堂课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谈起组织这两场文学公益活动,烟台市作协主席王秀梅说:“今年的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与往年相比,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受疫情影响,无法现场组织大规模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但疫情阻挡不了文艺志愿者“到人民中去”的步伐,隔离病毒,隔离不了广大作家倾心服务人民的热情。到不了现场,我们就发挥协会资源优势,把文学公益活动搬到网络上,利用学校疫情期间既有的网课平台,有针对性地为中小学生送上他们急需要用到的文学知识和写作技能。从两场文学公益活动组织的情况来看,应该说是比较成功的,尤其是自己参与授课,亲身感受到学生们对文学的那种热爱,也很受感染和鼓舞。下一步,我们作家协会将继续围绕“到人民中去”的服务宗旨,发动更多的文艺志愿者,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自觉投身并融入到社会中去,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供稿: 烟台作协 李文博)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