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文艺新闻 正文

江西省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采风活动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4-30 09:37
 
  4月26日,江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于都县、兴国县、宁都县、赣县区、鄱阳县、修水县、都昌县等7个县(区)退出贫困县。至此,江西的25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标志着革命老区江西的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在江西扶贫开发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围绕江西省委宣传部有关工作部署,江西省文联、江西省扶贫办组织开展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采风活动。4月25日至29日,131位江西文艺家,分八组赴赣州、九江、鹰潭、新余、宜春、萍乡、景德镇、上饶扶贫点采风。文艺家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了解江西省脱贫攻坚政策举措、重要活动、重大事件和扶贫干部先进事迹,用笔、用镜头、用心、用情记录下采风的点点滴滴,为书写好脱贫攻坚“江西故事”搜集丰富翔实的素材。
 
  采风活动采用“听、看、访、研”的方式进行:听扶贫工作成绩和先进事迹介绍;看扶贫点建设新貌;访问脱贫群众家庭,了解群众脱贫感受;召开采风座谈会,研究扶贫工作举措与效果,加深对扶贫工作的理解,拓展创作思路。
 
  各采风组的日程安排都非常紧张。赣州采访组走访了壬田、叶坪、大柏地3个乡镇的8个村和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无论是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还是邓大庆脐橙种植,一批在脱贫路上涌现出的形象让人感佩、感动。”江西省作协主席李小军强烈感受到“赣南苏区在脱贫攻坚路上走在江西省全省前列,其脱贫攻坚取得的实效是赣南乃至江西脱贫攻坚决战的缩影”。他说:“一个个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队员在脱贫攻坚伟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许多扶贫产业所具有的可持续性,让贫困村的老百姓由衷地感到喜悦。”
 
  在采访组所到之处,大家普遍感受到各地村居环境大大提升。江西省影视家协会二级调研员张跃明走进新余市渝水区仁和乡穑诞村,面对那一栋栋房前屋后有鲜花草坪的小楼惊讶不已:“这里的村庄道路全部硬化、干净,全村家家户户自来水、网络全覆盖,公厕干净、卫生,就像走进城市小区。”
 
  在九江市,采访组奔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樊贞子生前工作地修水县大椿乡进行实地采访座谈,到马坳黄溪村“产业兴村”采风点和杭口镇扶贫干部程扶摇事迹采访点进行采风和创作,在修水茶博馆了解宁红茶叶历史和扶贫产业发展模式。“艺术家们通过实地走访,深切感受到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明显成效和全面实现脱贫退出的里程碑式成果,内心涌动着强烈的创作热情。”江西省舞协副主席、副秘书长钟林说。
 
  走访景德镇市浮梁县瑶里镇长明村的过程中,采访组在与扶贫干部的交谈中得知,浮梁县扶贫办一名干部,一年间近视增加了500度,1979年出生的他因为心脏有问题,随身携带着“速效救心丸”。“正是许多平凡的扶贫干部默默的坚守和付出,脱贫攻坚战才能取得现在的成就。”江西省音协副主席、副秘书长潘庆蓓得知,长明村通过发展“光伏产业”“百亩茶园”“皇菊种植”等扶贫产业,壮大了集体经济收入,年集体收入可达15万元。
 
  在鹰潭市,采访组对余江区杨溪乡巨茂油茶项目、旅游扶贫项目灵溪小镇、马荃镇麻州木艺扶贫车间等进行了考察,访问了村、镇、区、市四级“脱贫之星”庄水林;在平定乡考察了洪桥光伏电站及智慧平台、海清电子“产业下沉”车间,参观了红薯加工厂;还到访了“血防教育基地”蓝田宋家村。“每到一处,村支书或项目负责人都热情地向我们介绍情况,恨不得把他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尽善尽美地展示给大家。毕竟,扶贫工作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都需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曾担任江西省文联扶贫点驻村第一书记达三年之久、获得“江西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现任江西省美协负责人、江西美术院副院长甘萍说。
 
  江西省杂协副秘书长叶晨红一行到访的是宜春市万载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采访组进入梦想花苑扶贫易地安置小区时,老百姓主动围拢过来,一位80多岁的老婆婆伸出大拇指,连说“感谢党的政策好”。采访组走访了一个易地搬迁的农户家,女主人正在做微商。叶晨红了解到,万载县有一个手机配件加工企业、一个外贸箱包制作企业,这两家企业在用工上非常注意招收贫困户劳动力。企业负责人说:“只要招收一个贫困户劳动力,就能解决一个家庭的脱贫问题。”
 
  萍乡市安源区有高坑镇王家源村槐猪基地和乌石村火龙果基地等产业扶贫基地。“高坑镇王家源致富法宝——‘槐猪’的形象给画家、民间文艺家提供了很好的绘画素材;还有青山镇女第一书记扶贫路上的那些事、养蜂人的脱贫经历……这些新鲜的事串在一起,就可以是一部好看的连环画!文艺工作者沉下去就能发现真,才会找到美!”江西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省企业文联副主席曾宏说。
 
  除了组织“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采风活动,江西省文联还积极组织专家调研,探索推进定点贫困村产业建设的新办法和新举措。
 
  采风活动开始之前,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越按照党组工作安排,带领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专家、省旅游规划研究院规划设计师、旅游民宿企业家一行到定点帮扶贫困村——抚州市南城县浔溪乡太坪村,就乡村振兴、生态产业发展进行调研。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与艺术学院园林建筑与工程教研室主任张绿水教授建议,太坪村以林业部门评选国家森林乡村和江西省森林乡村公园为契机,以有机农业为基础,以森林康养为思路,各村组做好功能划分,尝试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南昌梅岭溪谷山乡民宿主人涂继军分享了自己建设、运营浙江莫干山、南昌湾里民宿的经验体会,认为可以借助江西省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会员的优势,结合扶贫工作,发展生态产业,做到“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心管理、精美呈现”。
 
  太坪村距离县城46公里,是南城县最偏远的山村之一,由半山、蔡家山、黄家、里洋、万家、桃木坞、曾家岭7个村民小组组成,全村辖区面积3.33万亩,其中山林面积28125亩、耕地面积1010亩。目前,全村常住人口约50人,外出务工人员368人,留守人员大多是老人、小孩,是典型的“空心村”,村民的主要收入靠种田、卖毛竹和外出务工。
 
  江西省文联驻村干部徐健介绍,根据《浔溪乡太坪村产业发展规划(2017年—2020年)》,江西省文联因地制宜引进时间短、见效快、劳动强度小的项目来帮助贫困村实现增收,将着力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继续做好贫困户散养五黑鸡项目。此外,2017年由江西省文联牵头的“麻姑山”品牌香业电商扶贫项目,将逐步拓宽销售渠道,推介产品品牌,培育和壮大蚊香产业,为解决贫困户及当地群众就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等发挥重要作用。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