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区市动态

聚焦芝罘|烟台县市区文联助力战“疫”进行时(三)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20-02-28 14:03

  与这场疫情的斗争就是一场在争夺幸福的战斗,没有人是局外人。芝罘的文艺工作者们,拿起手中的笔,向奋战在前沿的白衣天使,与时间赛跑的建设者,奔走一线的机关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这些奔波的最美身影,致以最温情的敬意!创作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凝聚力量,鼓舞意志,传递真情。无论是冷静反省,还是深切致敬,都是在谱写时代脉动和“芝罘温度”。烟台文艺特别报道“烟台县市区文联助力战‘疫’进行时”,本期编发【芝罘篇】

 

书法楹联作品

 

 
 

楹联:蔡红柳

书写:陈爱松

 

楹联:孙慧铭

书写:司书景

 

楹联:郑承清

书写:李恩祥

 

散文作品

  加油,我的国!

  作者鲁从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跟随着春节的脚步,如猛兽般突降人间,笼罩着整个神州大地。本该鞭炮齐鸣,举国欢庆,合家团聚,走亲访友,可为了阻断病毒传播,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拧成一股如钢似铁的绳——大家全都自觉宅在家里不出门,每个人都在积极地为防控疫情努力坚守。

  年后,弟媳、姐姐、舅妈、姑婆婆都发来消息:“我们村封闭了,不要来走亲戚了。”对于春节这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来说,走亲戚是约定俗成的习俗。可是因为这次疫情,亲友们都语气果断,没有半点犹豫。面对健康与生命,一切都要让路。所有的村庄都在路口设立劝返点,村委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在村口严加防守。他们铁面无私,尽职尽责,令人起敬。刷看朋友圈,不光我们烟台芝罘,举国上下步调一致,在小区、村口设障,人员值守,采取量体温、人员信息登记、劝返等措施,建立起了疫情防控的一道道坚固的防线。我们小区也不例外,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坚守阵地,坚决隔离疫情。本小区人员外出采购菜粮需作登记,返回时,他们手拿喷壶喷洒酒精为我们消毒。他们每个人都很严肃、认真、敬业、一丝不苟,走过去,忍不住回头看一眼寒风中坚守的身影,心中一热,泪花闪烁。钟南山院士含泪哽咽地告诉我们:每个人都不出门,让病菌无机可乘,就能有效地防止疫情扩散,最终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趴在窗台上望着空荡荡的小区,没有一个人影。透过窗子,看见邻居大姐在侍弄花草,我敲敲玻璃和她打招呼,隔窗问候。得知我家没菜吃了,大姐装了两棵大白菜放在我家门口,嘱咐我千万别出门。返回窗前,我对大姐翘起双手的大拇指表示感谢。蓦然,眼前一亮,窗外飘来了一抹靓丽的橘黄。环卫大叔身穿工作马甲,戴着口罩,拿扫帚、簸箕,清扫着垃圾。一下下,从容不迫。那一刻,心里生暖。忽然就镇定下来,为自己的紧张不安感到惭愧。

  每天看电视,刷手机,关注疫情信息。每新增一例患者,大家都不约而同自动转发信息,铺天盖地,急切寻找可能的被感染者。大家都为同乘一班车、共进一桌餐的密切接触者深深担忧,这是一股强大的力量。看央视新闻,几百台挖掘机在工地上昼夜不停,加紧建设两所医院——火神山和雷神山。阿里巴巴10亿医疗物资无偿赠给武汉各大医疗机构。山东寿光无偿捐赠武汉350吨新鲜蔬菜。各家汽车行业危难时刻捐献爱心,那一串串滚烫的数字,振奋人心。那天,我在韩红公益捐了款,把二维码发在朋友圈。众多亲朋好友也纷纷捐款,为支援武汉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驰援武汉,心手相牵,全国人民在行动。这些源源不断的人间大爱,以及那些细小而温暖的举动,一桩桩,一件件,昭示着人间的美好。

  最让我们致以崇高敬意的是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烟台也积极响应,一批批医护人员勇敢“逆行”,向武汉出发。为了方便工作,美女护士把蓄留多年的长发剪了,还有的干脆剃了光头,那是世上最美丽的发型,最悲壮的举动。为了节省资源和时间,他们穿纸尿裤,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脸被汗水泡透,斑斑印痕,手被消毒液侵蚀,伤痕累累。他们太累了,趴在办公桌上或斜躺在椅子上倒头就睡,每一幅画面都让人揪心。当看到十几位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蜷缩在地板上睡得那么香甜,泪水止不住盈满眼眶。你们是这个时代的战士,是这个时代的英雄!你们用生命为我们筑起疫情防御的铜墙铁壁。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当我们坐在家里享受安逸,而那些医护人员,机关工作者,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超市人员等,为了维护这座城市正常运转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我们是伟大的民族,坚强的国家,拥有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品格,拥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胞情深。疫情面前,全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成一股坚不可摧的力量,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中国人,我骄傲!加油,武汉!加油,我的国!

 

美术作品

 

《防疫战线》

作者:王大力

 

《隔离医生》

作者:刘尊亮

 

《守护职责》

作者:纪效杰

 

《天使在人间》

作者:官真稹

 

《万众一心》

作者:张国志

 

《中国必胜》

作者:姜琳琳

 

诗歌作品

 

武汉武汉

作者:陈江远

这个春天,来的如此缓慢

瘟疫肆虐武汉,多了太多挂牵

这个春天,用生命夺取生命

我们朴素的祈祷送给江汉平原

这个春天,没有看见云雾山的杜鹃

她在偷偷哭泣,

山川和河流都听见她的呜咽

这个春天,汉水拒绝色彩

以稳健笃定的姿势,

一如既往,浩荡向前

在灾难来临时刻

没有什么可以高于祖国的一声召唤

在灾难来临时刻

华夏儿女挺身而出,誓死决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滚滚暖流只在一瞬间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不屈的民族何惧苦难

共和国儿女亲如一家,心手相牵

六千余名白衣战士,

铁甲戍马,直面硝烟

一篇篇烙上红手印的请战书

如同跳动的火苗,

点燃一片燎原的火焰

他们用前赴后继的生命阻击疫情

因为有党旗召唤,

硝烟中的生命才无比灿烂

雷神山,火神山,燃起征战的烈火

建设大军挥戈疆场,

一派决战生死的场面

粮食,蔬菜,日用品,

铁流般向武汉驰援

爱的暖流滋润着每一个受伤的心田

与死神赛跑,以斗志将瘟疫活活困死

和刀锋对决,血泊中辉映侠义肝胆

我的湖北呵,流淌着华夏血脉的同宗同祖

我的武汉呵,镇守中原的铁打营盘

阴霾总会过去,鲜红的太阳会照亮星空

春天己经到来,碧绿的生命将铺遍万山

 

阿拉伯婆婆纳开花了

作者:杨晓奕

它对风雪有很多盾牌

地心的强温在它的掌心里

让它攀爬了好久

我见到它时

它蓝色的花朵正和阳光荡秋千

阿拉伯婆婆纳开花了

它是第一个逃离冬天的桎梏

它的花朵像一面镜子

映出我洁白和坚毅的样子

此时春天用强弩

向一切残留的雾霾和病毒

射出利箭

 

民间艺术作品

作者:李春光  梁巧艳

 

 

武汉加油 天佑中华

作者:邹连波

 

楹联作品

 

厉疫逞凶危九域

爱心逆向聚一城

作者:陆玉生

 

瘟神肆虐凶颜露

勇士冲锋利剑挥

作者:杨正刚

 

愿拭千行江汉泪

相期万里楚天青

作者:蔡红柳

 

南山风骨,傲雪凌寒真本色

北斗祥光,扬帆破浪渡慈航

作者:郑承清

 

美在逆行,倾身敢克五瘟使

义无反顾,著手须成九野春

作者:孙慧铭

 

春节关门,不来不往非无礼

全民防疫,封路封区但有情

作者:邵子勤

 

天降瘟灾,来势汹汹云变色

医施妙手,疗疾默默史留声

作者:刘文涛

 

赤胆白衣,殄疫群英张爱翼

仁心妙手,逆行一曲咏雷神

作者:韩名和

 

南山济世,英雄逆行铮骨显

千古有声,脊梁挺立党旗飘

作者:李桂华

 

荆楚起风波,瘴气汹汹云变色

九州同血脉,瑞光蔼蔼草逢春

作者:曲永辉

 

尤敬白衣风骨,三万里驰援,大爱祛忧患

更酬沧海器怀,百千般汇聚,仁心报福安

作者:邹连波

 

今医者挺身、援者赴汤,共擎云伞,为民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望雷神利剑、火神烈焰,一扫疫霾,还我清平世界、大好河山

作者:朱本喜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