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文艺新闻 正文

烟台文艺界以“艺”战“疫” 千余件作品讲述防疫抗“疫”感人事迹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20-02-18 10:33

  2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刘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文联党组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

  市文联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动员和引导全市各文艺家协会、县市区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创作助力抗疫的作品,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志愿工作者加油助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烟台各文艺家协会迅速行动,广大文艺工作者以高度的敏锐性和使命感,围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这一主题,发挥各自优势,创作了一批主题鲜明,内容精深,艺术精湛,提振士气,充满正能量的散文、诗歌、戏曲、美术、书法、音乐、微视频等文艺作品1000余件。

  用文字寄情

  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市文联与市作协、市联协、市诗词学会等利用自身平台优势,积极宣传推介精品佳作。

  市作家协会,以及市诗词学会、市楹联家协会积极行动并号召广大作家、诗家、联家,围绕战“疫”主题,积极撰写文艺作品,引导文艺创作思潮,为取得疫情斗争的全面胜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目前,全市文学艺术家和爱好者已创作出《逆光剪影——致钟南山院士》《这个终将成为记忆的春节,它们何以成为我的案头之书》《在一起,不分离》《逆行之歌》《大爱无疆》《封村第三天》《窗外》《加油,武汉》《天灾面前》《白衣战士》《春天一定会来》《战“役”碎笔》《热血颂》等350余篇(首)涵盖诗歌、散文、小说、歌词、楹联等形式的普及防控知识、歌颂无私大爱的文学佳作。

  其中,市诗词学会会长汪冬霖心系抗击瘟疫的同胞英雄,一人创作《闻山东医疗队驰援武汉》《赞钟南山院士》《赞女护士剃光头抗疫》《悼李文亮医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三章》等抗疫诗词20余首,用诗词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白衣战士,坚定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念。市联协则在会员微信群里开展对句接龙活动,同时发起主题征联活动。

  借书画技艺言情

  描绘防控一线最美中国人

  市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和烟台现代画院积极响应市文联号召,动员组织全市的书法家、美术家、民间文艺家、文艺评论家及广大文艺爱好者迅速行动起来,创作出涵盖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多种类型的书法作品370余幅;涵盖中国画、漫画、水彩粉画、油画等不同类型的美术作品160余幅;剪纸作品20余幅……

  一系列富有感染力的抗“疫”写实力作,歌颂了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礼赞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守护生命的崇高使命和责任。

  市文联与市美协、市民协、烟台画院等协会重点做好战“疫”系列报道,推出了《战“疫”打响,烟台文艺界在行动!》《剪纸、面塑、烙葫芦……烟台民间艺术家巧手助战“疫”》《书画寄情,烟台市评协挥毫助战“疫”》,市美协与烟台画院还策划推出了《众志成城全民战“役”——烟台画家在行动》疫情防控主题美术作品创作系列。

  以展演形式抒情

  为宣传引导培根铸魂

  市剧协、市音协、市曲协、市舞协等协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科学关注、记录和讴歌抗击疫情一线各行各业工作者的大爱情操与英勇事迹,关注普通人在抗击疫情时遵守法令、维护诚信、伸出援手、爱己及人的优秀品德。短时间内创作了京剧《抗疫情》、黄梅戏《哪有险情哪有咱》《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吕剧《早日捷报送瘟神》、吕歌《等你回家》、诗朗诵《逆光剪影——致钟南山院士》《庚子年寄怀》《逆行的人》《2020,我们坚信武汉一定是浪漫的》、快板书《莱山人民齐心力,万众携手抗病疫》《一分钟板书》《小快板》《共产党员走在前》、快书《斗瘟神》、相声《知道不知道》《武汉,我们为你加油!》、单弦岔曲《齐心协力抗疫情》、配音《大队书记讲疫情》、讲述《春天还会远吗》、歌曲《春风依旧》《信念》《如爱所求》《为爱逆行》《你有多美》《祖国不会忘记》《龙行一脉不屈中华》、舞蹈《活力热身操》等近210件(首)作品,宣传抗击疫情精神,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

  市文联与市剧协、市曲协、市舞协等协会及时记录感人故事、讴歌人间大爱,利用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推送《轻骑突围小快灵动烟台市曲艺家在行动》《和衷共济,戮力同心——烟台市歌舞剧院“抗疫进行时”系列报道(一)》《和衷共济,戮力同心——烟台市歌舞剧院“抗疫进行时”系列报道(二)》《以曲艺鼓舞抗“疫”士气作品展播》《以曲艺鼓舞抗“疫”士气作品展播(二)》《以曲艺鼓舞抗“疫”士气作品展播(三)》《全民战“疫”共克时艰——烟台舞蹈家协会在行动》等稿件,向奋斗在抗击病毒一线的工作者致敬,歌颂他们的大情大爱和高尚情操,以展演的形式积极宣传科学防范知识。

  用镜头影像传情

  凝聚士气、鼓舞民心

  疫情发生以来,绝大部分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的公安、医务、社区工作等人员,同时也是我市摄协的会员。连日来,他们奔赴市内多地医院的隔离病房、高速公路进出口、汽车站、火车站、蔬菜大棚、街道社区体温监测点等地进行采访拍摄,创作了在抗疫战斗中以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城乡社区基层工作者、防疫物资生产工人等为代表的广大干部群众无惧艰险、忘我奉献、逆向前行的感人瞬间为主题的作品400余幅,为抗击疫情宣传工作累积了丰富的宣传报道素材。同时,我市影协也号召引导广大电影人积极行动,用作品的影响力和感染力,用个人言行的辐射力和带动力,汇聚更强大的战“疫”合力,创作微视频《栖霞市:抗击疫情红色先锋在行动》《生活“防疫”常识》。他们用镜头影像记录战“疫”一线的动人故事,为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加油助威!

  市文联联合市摄协、市影协也陆续刊发《开始给大樱桃花授粉了!请看烟台摄影人一线传来的影像》《战疫情我们在行动——战“疫”一线闪动着摄影人的身影》《战疫情烟台摄影人在行动——坚守一线的卫士》《妙手回春摘“新冠”,镜头喜迎笑脸开——来自烟台摄影人的一线报道》《战疫情烟台摄影人在行动——烟台鲁宝钢管全面开复工第一天》《栖霞市:阻击疫情,红色先锋在行动!》等文章,这些作品在特殊时期凝聚了力量,对奋斗在一线的英雄表达了敬意和祝福。(转自大小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