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正文

文艺战“疫”,担起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20-02-12 11:25

  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钟艺

  谱写众志成城的交响

  “好看又管用,这组‘防疫三字经’表情包,送给你!”日前,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创作的一组表情包,以萌萌的卡通形象、中国传统人物造型,将戴口罩、勤洗手、莫信谣、拒野味、不约饭等防疫常识做成了流行的表情包,深受网友好评。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众多美术工作者、高校美术系师生以海报设计、宣传画创作等形式,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专业特长,积极传播正能量和正确的预防手段,科普医学知识、歌颂先进事迹、消除精神恐慌、鼓舞防疫斗志。中央美院发起“绘众志成城展中华之美”抗击疫情艺术行动,广州美院开展“艺齐战疫”艺术志愿行动,四川美院和中国美院师生绘出战“疫”主题作品,以“艺”战“疫”,中国艺术研究院启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创作活动。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时刻关注疫情变化,综合美术类创作,同时运用宣传画、微视频、短视频、动画、摄影、手机交互等现代创作手段,做普及性防控知识宣传,做老百姓能看得懂的作品,截至2月8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微信公众号已连续推出21期防疫专题创作。此外,江苏省国画院、西安中国画院、广东画院、山东画院、云南画院等迅速发出倡议书,号召院内美术家拿起画笔,精心创作,一大批抗“疫”作品相继问世。

  每逢春节,都是文艺院团忙于演出的时候。而今年,面对严峻的疫情,为减少人员聚集,避免疫情扩散,中国国家京剧院取消了春节期间演出及在梅兰芳大剧院的全部演出,并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中国国家京剧院院长、党委书记宋晨倡议:“国京人要用自己的艺术方式参加这场防疫阻击战!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京剧人的智慧与担当。”宋晨和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张建国、李海燕以及众多演职人员分别录制了短视频,以诗朗诵、自编自演的京剧唱念小段等形式表达对医务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和真情祝福。

  中国交响乐团以文艺工作者独有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人民鼓气。88岁的离休老艺术家胡松华惦念着武汉人民,在家中用手机录制视频为武汉加油;罗天婵录制视频赞美白衣天使,鲍蕙荞为温暖疫区人民和医务工作者真诚发声。国交原副团长郭珊、国交副团长李心草和国交交响乐队、国交合唱团的艺术家纷纷录制视频为武汉加油鼓劲。合唱团赵玉龙手写的歌谱《向你致敬,英雄》,发出国交全体演职人员心底的声音。

  疫情发生后,中国儿艺第一时间成立以院长尹晓东、党委书记冯俐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疫情防控方案。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国儿艺连续发布取消演出的公告,取消在中国儿童剧场、假日经典小剧场、国家大剧院、外地商演以及国外交流演出的16台剧目68场演出,并积极妥善处理好退票事宜。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同时,中国儿艺组织优秀艺术家,用50个小时创作、制作、出品,在中国儿艺官方公众号推出了“给孩子们的朗诵剧”《唤福——梦中童话》。同时,中国儿艺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发挥各自艺术专长,创作歌曲、书法、绘画等作品,以丰富的视频形式通过新媒体送出祝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人文读书声”有声店铺于2020年1月30日第一时间推出免费畅听活动,为读者提供了《围城》《红星照耀中国》《简爱》和一批优质的当代文学作品《牵风记》《穗子的动物园》等免费优秀经典名著有声版,截至目前,免费月卡已发放31279张。人文社通过独有的作者资源,邀请著名作家王树增、周大新、刘醒龙、鲁敏、高洪雷、王强、崔岱远、阿乙、葛亮、安意如、长江、江觉迟、宋小词,著名艺术家姜昆,央视主持人张泽群录制短视频为武汉加油,第一时间剪辑加工并向社会推出。

  自疫情爆发以来,北京演艺集团及旗下各院团、二级公司在响应国家防控部署前提下,积极发挥国有文化骨干企业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暂停一切聚集性演出活动,但“停剧场不停演出”,北京演艺集团和旗下各院团以“经典+短视频+全媒体”传播方式把作品推送到观众面前。截至发稿时,北京演艺集团和旗下各院团新创和改编的抗击疫情主题作品28部,包括15部曲艺作品、6个戏曲选段、4首歌曲、1首戏歌、1首诗朗诵、1个魔术作品,累积点击播放量24万次。李菁、郭迎欢、何沄伟、王树才、杨菲、王平、王丽京、韩剑光、孙路阳、赵震、王洪玲、王英会、张四刚、刘玉玲、廖勇、王俪霏、李宁、孙博等各院团的创作者们倾情加入创作,展现了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

  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

  灾疫无情人有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及各地文联积极行动起来,发出文艺的声音,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

  中国舞协各二级委员会积极用行动抗“疫”,其中由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全国街舞联盟发起的“我的防疫日记”线上声援活动已经在微博上开展数日,该活动通过号召武汉及湖北舞者个人带头居家发起,将自己和他人个人居家战“疫”生活通过短视频或图文方式记录并发布出来,表达和传递战“疫”决心。在武汉,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全国街舞联盟湖北街舞联盟成员、国内著名街舞赛事DJ李玉龙联合几名联盟成员及其他好友组成骑士团,用摩托车奔波于仓库和医院之间运送物资,自愿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义务跟随救援队进社区消毒,成为街舞群体中的“最美逆行者”。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积极组织委员们开展抗“疫”创作,先后编排《春节待在家》《我爱洗手搓搓搓》等20余部抗疫防疫公益少儿舞蹈作品,同时,河南、浙江和澳门等地舞协也创作推出多部作品。此外,中国舞协教育培训处组织中国舞协中国舞蹈考级金牌教师拍摄鼓励大家抗击疫情的视频。

  辽宁省文联动员引导省内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创作出一系列宣传疫情防控的文艺作品。如,为辽宁首批医疗队137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创作的歌曲《逆行中的白衣天使》以及歌曲《最美的逆行者》等。辽宁省曲艺工作者以东北大鼓、快板、相声等形式多样的曲艺为抗“疫”加油打气。88岁的知名老艺术家、评论家王向峰奋笔写下《为辽宁援鄂医疗队出征壮行》等多首诗作。

  山东省文联推出了MV《最美的逆行》《中国脊梁》和歌曲《春天在路上》《爱不隔离》、沙画MV《最美的逆行》《口罩后面的美》等文艺作品。山东各地的曲艺工作者创作了山东快书、山东快板、板书联唱、山东琴书等一批鼓舞人心、透着烟火气息的作品。此外,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联合山东省书协共同推出“笔墨尽传家国情”系列战“疫”主题海报。

  江西省文联推出歌曲《捧出彩虹》《一起飞》,抗击疫情公益舞蹈作品《等你》,诗歌《今夜,我已经隔离》《庚子年,我站在春天的门槛等你》等作品。分处祖国各地的20多位江西歌手,在共同的感召下,用手机录唱歌曲,原创原唱抗击疫情公益歌曲《中国答卷》。江西省曲协、上饶市曲协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创作鄱阳大鼓《逆行天使》系列片,分《除夕》《请战》《背影》《哑语》《眼睛》《玻璃》等短小作品歌颂一线医务工作者。

  随着疫情的发展,面临考验的不仅是医务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怎样以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参与“战疫”,如何推出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抚慰创伤,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如何书写时代英雄、留下历史正气,值得深思与期待。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