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名家 > 人物介绍 正文

书中乾坤大 笔下天地宽—理论与实践并行的书法学者迟志邦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1-13 14:43

  迟志邦,号仁弓,字若迅、晨曦,静笃斋主。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理事、海峡书画院常务院长、清华大学特约书画家、北京“大风堂”艺术研究院顾问、烟台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烟台市书协顾问。书法“兰亭奖”获得者、中国书协“中青年学术精英”。

  迟志邦先生习书涉猎诸体,以理论指导创作。其楷书兼融欧颜柳魏诸体韵味,端庄秀丽与劲健灵动兼备;隶书古拙厚重,活脱劲挺;榜书气势雄强,枯润交变,墨韵丰富,隐现自然物象之变幻玄机。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级比赛、展览和国际书画艺术交流中入选、获奖。

 

  迟志邦多年来坚持书法美学理论探索研究,将千年书法史上悬而未决的美学之谜作为理论攻关的系统工程来做。以独特的知识结构、思维模式和融合古今的方法论,深入追溯书法艺术本质的内在逻辑关系和哲理属性,以现代语言准确科学地诠释古典书论精髓,以期为建立书法审美标准寻求可操作的、符合其艺术本质的依据。该工程已完成了核心观点的立论、释解等初步逻辑框架,积累了数百万字的研究心得、论证资料。论文多次参加全国、全省的书学讨论会并获大奖。已发表学术文章40多万字。在书法美学理论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以《书法—在象数理的对应中寻求适度之美》为代表的多篇论文先后荣获一等奖等大奖。

  迟志邦先生的论文《书法—在象数理的对应中寻求适度之美》是难得一见的优秀文章,此论文三个显著特点:(一)立意深刻,着眼于书法艺术本质、着眼于书法之美的“所以然”展开深层面的论述;(二)论据丰富,旁征博引古今中外的艺术观点来验证各种艺术之间的共性及其与书法艺术的内在联系,论述恰倒好处;(三)逻辑严谨,能紧密联系书法艺术的本质,层层揭示,环环紧扣,说服力很强。

  迟志邦先生的理论成果受到了书法界资深书家学者的高度评价。中国书协理事、中国文联书法研究中心主任刘恒说:“要想在这方面有所成功,除了要对书法艺术有深入透彻的认识和理解之外,还需要具有综合的文艺理论素养、逻辑思辨的能力,乃至哲学层面的基础。应该说,迟志邦正是具备了上述条件的难得人才。”

  多年来,迟志邦十分注意将独特的理论思考成果,运用于书法教学和创作实践,并利用各种场合向社会传播书法美学知识,受到学员和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感到这种十分新颖的理论深入浅出,将深奥虚幻的书法美学原理层层揭示,其论证竟可于世间万象中随手拈来,既合乎科学原理,又生动亲切。书坛高手听来会受启发,门外汉听来则通俗易懂,顿开茅塞,皆赞赏不已。理论研究最终还是为指导书法实践服务的。对书法之美的本质的彻悟,使他对书法创新充满了期待与自信。他认为,艺术与科学其实是一对孪生兄弟。在不脱离书法本体性质的前提下,传统材料工具的功能尚有很大潜力可供挖掘,而现代科技与新材料的日新月异,书法更可以具有无限多的变化形式,这是真正的“笔墨当随时代”。

  目前,迟志邦先生正在稳步推进自己的创新计划。同时,按照山东省书协的部署,他的独具特色的理论专著《揭秘书法之美》也正在撰写中。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