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文艺新闻 正文

2019年“烟台文艺大讲堂”完美收官:民协讲剪纸,现场教学年味浓

作者: 更新时间:2019-12-30 10:44

  12月28日,由烟台市文联主办,烟台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烟台市文化馆协办的2019年“烟台文艺大讲堂”最后一课在市文化馆多功能厅开讲。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骨干会员、民间文艺爱好者、市文联机关工作人员等百余人参加了培训。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牟志勇主持了讲座,并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市民协副主席郭万祥作了题为《胶东剪纸》的精彩讲座。

  剪纸作为一种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具有认知、教化、抒情、娱乐等多重社会价值。胶东剪纸作为剪纸的一个重要派别,它深深地植根于胶东的乡土里,成为胶东百姓庆祝节日的一种表现。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郭万祥首先讲述了剪纸艺术的起源,最早的剪纸实物是出土于新疆的南北朝时期的五幅团花剪纸,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又带领大家鉴赏了一系列精妙的剪纸作品,每一幅剪纸都有一段独特的故事,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最后和大家分享了制作团花剪纸的技巧并现场教学。学员们凭借一把剪刀和一张红纸,在“师傅”的指导下,几分钟的功夫,一幅幅精美的作品便呈现在眼前,现场气氛也达到高潮。讲座使学员们对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剪纸艺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表示要更善于从生活中发现艺术创作的灵感,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烟台文艺大讲堂是市文联根据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新需求搭建的文艺人才培养平台。活动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每月一讲,先后由市作协、市剧协、市舞协、市音协、市美协、市曲协、市书协、市摄协、市影协、市民协承办,到目前全年共讲座10场次,培训中青年骨干会员合计1000余人次,讲座以其专业性、权威性、公益性特点广受好评。明年,市文联将在现有基础上使烟台文艺大讲堂进一步提质升级,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各类专题讲座、现场展演、交流互动等,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加精彩的2020年!

  郭万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烟台市民间文艺家副主席、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库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得主、烟台市优秀文化人才、著名剪纸艺术大师。

  供稿|郭昊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