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 文学

山东省作协“红色胶东烟台行——张炜工作室采风培训”活动圆满收官

作者: 更新时间:2019-11-14 15:48

  

 

  由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办,张炜工作室、万松浦书院承办,山东文学馆、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联、鲁东大学张炜文学研究院、龙口市委宣传部协办的“红色胶东烟台行——张炜工作室学员采风培训”活动,于2019年11月5日—11日在烟台昆嵛山、鲁东大学、万松浦书院等地成功举办,这次活动也是我市文艺系统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烟台市作家协会党支部书记、主席王秀梅陪同参与了全程活动,并组织部分签约作家及部分骨干作家10余人参加了7日、10日的两场文学对话会。

  11月7日下午,鲁东大学文学院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一场由张炜工作室专家与学员对话正在进行,部分鲁大文学院师生及市作协10余名作家参与了此次活动。对话活动由山东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葛长伟主持。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学军首先作了守正与创新关系的发言;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山东文学》主编刘玉栋作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发言;山东省作协文研所所长助理、《百家评论》副主编赵月斌从他近期的读书经验入手,谈了对《老残游记》等作品的理解及对传承与创新的理解;鲁东大学张炜文学研究院院长、副教授刘永春作了作家与现实之间的关系的阐述。张炜工作室的几名学员分别谈了各自的创作体会。对话会上,鲁大文学院的师生和烟台市作家们就创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互动,对话气氛活跃热烈。

  11月10日,烟台市作家一行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赶至龙口万松浦书院。细雨中的万松浦书院空气格外清新,草坪上落满了缤纷的落叶,更显幽深静谧。

  在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山东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葛长伟;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山东文学》主编刘玉栋;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学军;山东省作协创作室(文学馆)副主任刘青;鲁东大学张炜文学研究院院长、副教授刘永春;山东省作协文研所所长助理、《百家评论》副主编赵月斌;日照市文联主席、鲁奖得主夏立君等导师专家学者与张炜工作室学员以及烟台、龙口作家面对面展开文学对话,对话交流的主题是“时代与自我”。对话由山东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葛长伟主持。先是专家教授各自作10分钟发言,尔后张炜工作室七名学员结合各自创作实际谈了个人感受。

  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作了“时代与自我”主题发言。张炜老师指出,广泛阅读,走遍世界,关注时代是为了更好地发现自我、发掘自我。创作没有捷径可走,要用笨办法,多读老书,多回老家,安静自己。要始终保持谦虚的态度,把谦虚化为个人品质,这是自信心的具体体现,所有的傲慢都源自不自信。要走远,读经典,作家要自觉融入到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去……张炜老师的发言高屋建瓴,见解独到,语重心长,如同窗外入冬后的第一场甘霖,润物无声,滋养心田……

  参加活动的我市作家表示,在这次采风培训中收获了许多文学领域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趋势,进一步开拓了写作视野,为今后的创作带来更多启发,要改变传统的思维习惯,捕捉时代的发展脉搏,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成果和社会主义的繁荣昌盛,为今后的文学创作积累更多素材,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

                                                                                                                                (文图提供:烟台市作家协会李文博王海东)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