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 文学

市作协党支部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更新时间:2019-10-14 10:39

  “文脉跃动党旗红”——烟台市作协党支部赴地雷战故乡和杨子荣故里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

  (文/李文博)丹桂飘香秋意浓,金风送爽硕果丰。国庆70周年之际,烟台市作协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及骨干作家奔赴地雷战的故乡——海阳、杨子荣的故里——牟平,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海阳作为胶东的革命老区、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的诞生地、地雷战故乡,在革命战争年代,勇敢智慧的海阳人民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篇,留下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战斗故事。在海阳地雷战纪念馆原址,作家们在参观了峻青文学艺术馆后,直接奔赴郭城镇战场泊村八路军胶东机关旧址,参观“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深切缅怀传奇将军在胶东革命根据地建立的丰功伟绩。

 

  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以“军爱民”精神为主题,集中打造了“传奇许世友”、“军民血肉情”、“胶东子弟兵”三大板块。在工作人员讲解下,作家们怀着敬仰的心情,通过观看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大量详实的文字图片,直观形象地了解许世友将军在胶东指挥领导广大军民与敌人展开浴血奋战的战斗历程以及与胶东人民建立起的深厚情谊。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许世友任胶东军区司令员,曾在山东工作16年,在胶东指挥作战9年。毛泽东曾称赞:在许世友领导下的胶东子弟兵“打红了胶东半边天”。

  在参观完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后,烟台作家一行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次日风尘仆仆赶赴牟平,参观瞻仰了家喻户晓的特级侦察英雄杨子荣故居、杨子荣纪念馆和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

 

  杨子荣故居位于牟平区文化街道嵎峡河村。故居至今还保留着40年代杨子荣参军时简单的陈设,锅台、土炕、老席、油灯、纺车……给人一种时空穿越感和沧桑感。本村年已82岁的曲松庆老人十三年如一日,义务承担起杨子荣故居的管理工作,不但不收门票,而且还把自己微薄的收入全都投入到杨子荣故居的维护中去,不为别的,只为对身边的英雄发自内心的崇敬之情。临别时,曲松庆老人还赠送给每人一本精装版的《杨子荣传纪》,着实给了作家们一个大大的惊喜。杨子荣故居门前矗立着一尊由原陆军第38集团军敬献的杨子荣汉白玉半身雕像,底座正面刻有迟浩田将军题词:大智大勇,一代英豪。

 

  参观了杨子荣故居后,作家们接着参观杨子荣纪念馆。杨子荣纪念馆位于嵎岬河村东山上,由纪念馆主体建筑、思源之路、杨子荣雕塑、追思大道等几部分组成。展馆生动详实地展示了侦察英雄杨子荣可歌可泣的战斗成长历程。2009年9月10日,杨子荣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当天,作家们还参观了“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位于牟平城东南的雷神庙。 1938年2月13日,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在这里打响。面对包围上来的装备精良的100多个日寇,20几名干部、战士在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司令员、胶东特委书记理琪的指挥下,不畏强敌,沉着应战,以劣势装备打退了日寇多次进攻。从白天战斗到夜里,历时七八个小时,共毙伤日军50余人,击落日机一架,取得了奇迹般的胜利。战斗中理琪同志身负重伤,仍坚持号召大家战斗,突围途中壮烈牺牲,年仅30岁。雷神庙战斗,打响了胶东抗战第一枪,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和提振了胶东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抗日的烈火迅速燃遍胶东。

  通过两天的红色主题党日活动,作家一行普遍感觉在灵魂上受到很大触动,在思想上受到一次很好的洗礼,深深为先辈们对革命理想的那份追求、对共产主义信念的那份坚定、对党的事业的那份忠诚所震撼、所感染,作家们对工作生活在胶东这片热土上感到发自内心的自豪,对“不忘初心”这四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有着30多年党龄的女作家马素平,因参加这次红色主题党日活动,没能赶上九旬老父亲接受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证章颁发仪式,心里虽略有遗憾,但还是坚定地说:“能在国庆70周年之际参加作协红色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先辈们走过的战斗历程,有着特殊的教育意义。我从小在军营里长大,父辈们以岛为家,以苦为荣,奉献为本,祖国为重的老海岛精神一直熏陶着我,激励着我。无论岁月怎么流转,红色基因绝不会改变。”

  谈起组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初衷,市作协党支部书记、主席王秀梅说:“缅怀先烈,讴歌英雄,传承使命,是作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国庆70周年之际,市作协党支部密集组织多场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及骨干作家永远铭记为新中国的诞生付出巨大牺牲和巨大贡献的无数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加倍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以作家应有的担当写出更多有筋骨、有温度、有生命力的作品来。”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