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期刊 > 文艺评论期刊 正文

牟永强:以笔为枪的战士―纪念峻青先生

作者: 更新时间:2019-09-06 08:27

  以笔为枪的战士

  ――纪念峻青先生

  牟永强

  2019年8月19日清晨5时08分,峻青先生在上海华东医院病逝,享年96岁。峻青先生是当代著名作家、画家,擅长写作革命战争题材的作品。

  峻青先生原名孙儒杰,字俊卿,烟台海阳人。峻青先生少年时期家境贫寒,曾经断断续续地读过几年私塾,由此打下了一定的古文基础,并产生了对文学的爱好。先生少年时即投身革命,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并担任过昌潍地区武工队小队长,是上过战场、经历过血与火考验的真正的战士。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峻青先生在艰苦的战斗之余,充分利用所在部队的流动图书资料室,拼命地学习文化知识,迅速地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另外,峻青先生在早年曾随父亲习画,临摹过《芥子园画谱》,有一定的书画功底。参加革命工作后,又长期在部队从事宣传工作,文字和绘画方面的才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由于以上经历,使得峻青先生的写作有着与其他作家不一样的鲜明特色。他的革命战争题材作品不仅思想性强,而且,人物刻画生动,情节安排紧张、曲折,扣人心弦,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打动人心的力量。其中,《党员登记表》《血衣》《马石山上》《黎明的河边》等作品更是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

  峻青先生的作品在战争年代曾经极大地鼓舞了所在部队和当地人民群众的革命斗志,他不仅是拿枪的战士,而且也是真正的以笔为枪的战士。如今,作为老兵的峻青先生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是先生的精神永存。先生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将永远激励我们这些后人继承他们的遗志,继续完成他们未竟的伟大事业。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