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期刊 > 文艺评论期刊 正文

王惠正:峻青--传承红色经典铸就文坛丰碑

作者: 更新时间:2019-09-06 08:27

  峻青:传承红色经典铸就文坛丰碑

  文∕王惠正

  “多少可歌可泣的事情,应该写下来,要把我们中华民族的这种坚强气魄和精神永远写下去。”

  ——峻青

  峻青先生,是我们烟台海阳籍知名作家,《文学报》创始人之一。2019年8月19日在上海离世,此时正值孟秋时节。知道峻青先生的大名,始于孩提时代学过他的散文《秋色赋》。“我喜欢这绚丽灿烂的秋色,因为它表示着成熟、昌盛和繁荣,也意味着愉快、欢乐和富强。”从他的文章中,我们能看出先生对秋色情有独钟。然而,如今就在这多彩的秋色中,先生永远地离我们远去了。他那脍炙人口的《秋色赋》,也成了千古绝唱。

  峻青先生的作品,无论是曾被改编成电影的短篇小说《黎明的河边》,抑或是被改编为广播剧和电视剧的长篇小说《海啸》,都以胶东革命根据地为题材,描写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胶东人民对敌斗争的生动故事。它们真实地反映了胶东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结的革命斗争精神,表现出胶东人民不屈不挠的优秀品质。他的小说,情节紧张曲折,扣人心弦,耐读耐品,感人肺腑。其中所描写的众多人物,无不在尖锐、激烈的复杂斗争中,在生与死的重大考验面前,凸显出英雄的热爱家国、聪明机智、披肝沥胆、视死如归的性格特征,使得人物形象刻画鲜明,栩栩如生。作家运用各种多样的修辞手法和写作技巧来烘托、描摹人物的内心世界和英雄行为,立体地展现岀胶东儿女在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里漾溢的那种崇高之美和悲壮之美。

  他的散文、特写、小说、诗歌、文艺通讯等文学作品,富有浓厚的胶东地域气息和传奇色彩,开创了胶东红色文化的先河。在他的笔下,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不径而走、无翼而飞,从胶东大地飞向大江南北、黄河上下、山左山右,飞向全中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回首一生,峻青先生写下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并结集出版了400多万字的鸿篇巨制。始终坚守红色文化阵地,根植胶东红色文化,他是传播胶东红色文化的第一人。这不仅源于他亲身经历的血与火的战斗洗礼,更出于一位老前辈、老作家发自内心的对故乡的挚爱和深情,以及他为之奋斗一生的文学献身精神:“一想到过去的烈士前赴后继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流血牺牲,怎么也搁不下这支笔。我常想,我们搞文学创作的,不也应该有那么一种献身精神吗?”

  峻青先生的文学作品,既是“红色经典”的原创和传承,又是讴歌时代、贴近生活,铸就了矗立在读者心目中的当代文坛丰碑、红色文化丰碑,更是一座无价的精神丰碑。这座丰碑,以胶东精神、民族大义和人民利益为底色,发扬和光大了胶东红色文化精神,对促进胶东红色文化建设,提升烟台知名度、美誉度,曾经产生和发挥过巨大作用,并将继续产生和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这座丰碑又是革命历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它已经教育和影响了几代人,它还将继续对后人产生深远的激励和影响。

  缅怀峻青,学习、弘扬峻青先生的红色文化经典与继承胶东红色文化基因,不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更加深远的历史意义!

  巍峨丰碑,万古长青!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