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 曲艺 正文

第六期“烟台文艺大讲堂”—曲艺艺术的独有魅力

作者: 更新时间:2019-09-05 17:29

  第六期“烟台文艺大讲堂”—曲艺艺术的独有魅力

  8月31日,由烟台市文联主办,烟台市曲艺家协会承办,烟台市文化馆协办的第六期“烟台文艺大讲堂”在市文化馆多功能厅开讲。市曲艺家协会骨干会员、市曲艺艺术爱好者、市文联机关工作人员等近百人参加了培训。市文联副主席牟志勇主持了讲座,并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级编剧孙立生作了题为《曲艺艺术的独有魅力》的精彩演讲。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孙立生向大家阐释了曲艺的内涵,曲艺是中华民族说唱艺术的统称,是不同“曲调”的“艺术”表现;

  详细介绍了曲艺之所以能历经数千年的风风雨雨而屹立不倒,其根源是具备与众不同的结构、框架——独特的“四梁八柱”,“四梁”即适应性、愉悦性、音乐性、独有性,“八柱”即真情乡音、俗语入心、悬念勾人、笑料提神、说唱无痕、变化为魂、多技一身、唯我独美;

  又强调了曲艺三大法宝:悬念可以拢人儿,笑料可以提神儿,适度可以正魂儿,指出适度是曲艺“四梁八柱”的根基;

  并通过对山东快书名家杨立德、高元钧等人经典选段的解读,让大家学会如何从专业的角度去欣赏曲艺,如何从生活中提炼好的创作素材,也让大家了解了曲艺的博大精深,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

  孙立生还针对当今曲艺现状与听众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交流,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座让听众受益匪浅。

  孙立生:一级编剧,现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山东省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曾获第七届“泰山文艺奖"突出贡献奖”、第三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文学奖和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理论奖

 

  “烟台文艺大讲堂”是市文联根据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新需求,而搭建的文艺人才培养平台。

  平台特点:专业性、权威性、公益性、常态化

  重点培养对象:各文艺家协会中青年骨干会员

  目的:旨在培养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创作人才,推动我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下期烟台文艺大讲堂由市书协承办。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