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 文学 正文

烟台市作家协会召开2019年理事工作会议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9-08-12 09:16

  烟台市作家协会召开2019年理事工作会议

 

  2019年8月9日上午,烟台市作家协会理事会议在虹口大酒店召开,来自市直和各县市区的市作协理事4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卢万成主持。烟台市文联主席卢国栋、副主席贺宗仪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作协副主席张承光带领全体理事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卢万成对贺信中提到的“四力”要求进行了解读。

 
 

  烟台市作协党支部书记、主席王秀梅向理事会议报告2018年以来市作协主要工作。报告围绕以下五个方面,认真总结回顾了2018年以来在市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市作协在文学事业方面取得的成绩。对过去一年来存在的文学作品有数量缺质量;现实题材文学作品数量还不够多、影响还比较小;烟台作家队伍真正在全省、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领军人才数量还不够多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对下一步的工作做了明确的安排。

  会上,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卢万成作市作协财务管理通报;莱州作协和海阳作协分别做工作汇报和经验交流;会议增补市作协3名理事;会议还公布了市作家协会党支部委员调整名单。

  最后,烟台市文联主席卢国栋代表市文联,对市作协2019年理事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围绕进一步做好作协工作,卢主席提出以下三点希望:

  一要紧扣建设,狠抓管理。要扎实做好协会党建工作。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做好文艺工作的根本指南和根本遵循。另一方面,做好协会自身的管理。作协是24个市属文艺家协会中首个成立的,可以说是各协会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下一步,要大力抓好协会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真正实现协会发展的良性循环。

  二要扎根人民,多出精品。“人民”和“精品”始终是是文学创作的主题词、关键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学既可以是阳春白雪、登大雅之堂,又必须是百姓文化、走入寻常人家;要关注现实题材创作。文学创作要与时代同步伐。烟台文化资源丰富,文化积淀深厚,作协要立足自身优势,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双招双引、先进制造业、“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等主题,着力推出更多主旋律的精品力作;要深化创新思维,树牢精品意识。要大力推进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创新,推进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的发展,探索纪实文学、报告文学等策划反应迅速、创作周期较短、紧扣时代脉搏的文学类型,创作更多具有中国特色、齐鲁风格、胶东风情的精品。

  三要服务大局,更上一层楼。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点,围绕全市的中心任务和重大战略部署,积极策划重大主题活动。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严格执行编审制度,确保舆论导向不出问题。广泛开展社会化活动。要不断加强横向与纵向的交流,推动文化艺术成果走出去,让烟台文学成果在全国更多载体、更广平台上有更多展现。要继续办好《胶东文学》杂志,继续发挥好文艺阵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要做好协会行风建设。要将管理自律纳入制度化轨道,将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作为明确的价值导向和奋斗目标,努力打造一支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德艺双馨的高素质的作家队伍。

  文联副主席贺宗仪就如何落实好卢主席提出的几点希望和要求,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次作协理事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今后更好地凝聚全市作家的智慧和力量、促进烟台文学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