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书画鉴赏 正文

烟台文艺大讲堂五讲:浅谈国画

作者: 更新时间:2019-07-30 14:33

  烟台文艺大讲堂五讲:浅谈国画

  7月28日,第五期“烟台文艺大讲堂”在烟台市文化馆多功能厅开讲,本期大讲堂由烟台市文联主办,烟台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烟台市文化馆协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贺宗仪主持了讲座,并领学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市美协主席孙成河作了题为《浅析中国画的鉴赏与收藏》的精彩演讲。市美协骨干会员、美术艺术爱好者、市文联机关工作人员等近百人参加了培训。

  讲座中,孙成河主席首先介绍了中国传统绘画被定义为中国画是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其特点是散点透视,重视意境营造等;又阐述了中国画的发展脉络,战国时期显露雏形,魏晋南北朝时期趋于成熟,盛唐时期步入成熟,宋元时期达到高峰,明清时期绘画开始由工向写演进,民国及当代绘画已是中西融合、走向多元;并带领大家鉴赏了《人物龙凤帛画》、《洛神赋图》、《女史箴图》、《游春图》等作品及阎立本、“元四家”、“明四家”、“扬州八怪”、“岭南画派”等人的佳作;最后向大家强调了书画收藏是数千年来华夏民族艺术创造得以保护和流传的重要保障以及收藏过程中要找准定位,不跟风,避免上当受骗等注意事项。讲座深入浅出,气氛活跃热烈,在场学员无不感叹中国绘画的博大精深,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纷纷表示,作为一名美术艺术工作者将扎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土壤,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能够触及人的灵魂,激发人们共鸣的美术作品。

  孙成河,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烟台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烟台画院院长。其作品《黑、白、红之构成》获加拿大海外中国书画研究协会主办的首届“枫叶奖国际水墨画创作展”优秀奖;《黄土丰碑》获中国美协、中央电视台主办的“迎99澳门回归中国画•摄影作品大展”优秀奖;获山东美协颁发的1994-1998年度“山东美术创作荣誉奖”等。多件作品被山东省美术馆、山东画院、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岭南美术馆及韩国群山艺术殿堂收藏。

  “烟台文艺大讲堂”于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每月一讲,由各文艺家协会轮流承办,每次培训协会骨干会员100人左右,是市文联为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满足群众文艺需求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下期将由市曲协承办。(郭昊)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