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期刊 > 文艺评论期刊 正文

王惠正:润泽朗明神韵辉映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9-07-26 11:11

  润泽朗明神韵辉映

  ——房明辉山水画境解领

  见过画家房明辉之人,大抵会有帅气、阳光、谦和之印象,至少本人如此。十余年来,我与明辉贤弟结为挚交,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同道人对艺术的虔诚和膜拜、执著与追求。

  明辉贤弟的艺术造诣,得益于其极佳的天赋。早年酷爱美术,而后又入邢台师专美术系、中央美术学院等进修系统学习,从素描到山水画,均是科班出身。“知者乐水,仁者乐山。”明辉贤弟乃知、仁者。山丘养素,所常处也。流泉飞瀑,所常乐也。明辉贤弟以山水为乐,得之心而寓之笔,怀胸中丘壑,积学识素养。坐看云山亦忘我,灯下丹青消夜长。其画作中恬淡之气,正是源于生命之养。

  明辉贤弟的山水画,植根于传统的功底。他从《芥子园》入手,取法董源、巨然、范宽及元四家之“意态萧然物外”,明吴门的“笔调简洁洗练”,清“四王”“四僧”的“笔墨工致精到而秀逸典雅”。欣赏其山水画,足以涤荡尘垢、澡雪精神。恍然间,犹如徜徉或置身一泓平静湖水,远处是低矮茅庐、墟里人烟,给人以一种安谧静寂、远离尘嚣、脱俗清新、超然深邃的意境。尤其是明辉贤弟擅用淡墨皴染,用水墨渲染,使得山水画面郁勃中见滋润,萧疏中见轩朗。以简代繁,清新逸致,是明辉贤弟山水画作的突出风格。正如笪重光所言:“林泉之姿本幽,墨粗疏则幽姿顿减。山隈空处,笔入虚无;树影微时,墨成烟雾。”雨雾中,一树出云,烟雨迷濛,不知树生山中,抑或云雾中。烟霞入梦,是人生凝结的意象,是明辉贤弟情感寄寓所在,传达给人以不可言说微妙的感受。如此境界,堪为真境界。

  笔墨之道,本乎性情。天姿笃,学力深,而胸襟尤要阔大。画中丘壑位置,俱要自肺腑之中自然流出,则笔墨间有神韵。明辉贤弟用笔洒脱,随形取象,在有意无意间,画成自然机趣,勾勒、皴染、点刷,披拂诸法,深得其妙用。

  雪里烟村雨里山,看时容易写时难。世上无神笔,更无马良。遣笔养墨非易事,况明辉贤弟之如此出类拔萃者。羲之洗砚墨池黑,怀素废笔堆成冢。明辉贤弟则凭藉其坚韧与兢业而立身画坛。青莲法眼,知人间万物。明净可以让人感受自然,体悟人生,体悟“宇宙八荒、太虚无极”的自然之境。此境,又何尝不是乃是可以令心志致远的宁静,是包含多种可能灵动的孕育!大自然苍苍暮色和连绵群山,常常打造出一种风光,堂皇而不冷峻,感人而无粉饰,这是一种质朴、一种底蕴、一种生命的尊重。而明辉贤弟则以其独具的视觉,感知丘山溪水中之溪流清潺、渔舟唱晚,寄心畅怀,身心融于此完美造化。闲居理气,拂觞鸣琴,披图幽封,坐究四荒,不违天励之丛,独应无人之野。端的是: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润泽朗明,神韵辉映。

  茶在氤氳,烟在升腾,掩卷沉思,我以为这般境界是一种经因寒霜雨打而物化出的风雅,是一种心灵与物象诗性的对话,是一种心灵涤荡后悟性的大美与空灵,更是明辉贤弟的才情与气势恢宏流露的本性。

  时癸巳年孟冬记于烟台云丰斋。

  (房明辉:河北省清河县文联副主席、清河县美术家协会主席)

  王惠正简介

  1972年1月出生,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等多个国家级协会会员。1.作品《壹八方而混同极风采之异观》入选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举办的第七届当代文艺论坛并入编《新形势下文艺评论的责任与作为》一书。2、论文《玄妙之意象外之象——<周易>视野下的书法意象思维观照》发表在《中国书法》2016年第3期。3、论文《从“随类赋彩”到“以情运色”——探析情感在现代刻字色彩美学艺术中的驾驭和运用》发表在《中国书法》2016年第5期。4、论文《楹联书法艺术的双重变奏——探析楹联书法在清代鼎盛的多元化成因》2016年6月作为优秀论文之一,入选并受邀出席第十届全国楹联论坛,并发表在上海《书法》2016年第10期。5、论文《纠正马宗霍对邓石如的误断兼论书评中不自觉的继承性和传感性》(上、下)发表在《中国书法报》2016年10月。6.论文入选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书学讨论会等。

  邮编:26401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机场路183号南二层寰球书画艺术研究院

  电话:0535——2842818 13012587017

  邮箱:huanqiushuhua@126.com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