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期刊 > 文艺评论期刊 正文

李新德:雅韵舒古意翰墨写真情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9-07-26 11:11

  雅韵舒古意翰墨写真情

  ---记中国美协会员崔永强

  看勇强的山水画,是一种沁入骨血里的山水情怀。受天侯大象的沐浴,有岭南文化的浸润,从他的作品中可以清楚的看到对宋元精神的继承与对自身取向的开凿;看到对艺术历史的追溯与对当代艺术的展望;看到来自于传统的有机连缀和技术支撑,一山一崓、一峰一岚,甚或一草一木,都能看到他努力用笔墨语言情感赋予其特定的境界和态度。

  那山水或万木葱郁,藴茵空濛,雄浑苍润,体现出岭南山水的气韵特质;或高山仰止,崔巍峨博,融北派山水于南宗,似董源的披麻、李唐的斧劈,层级台梯,层层深化,在小结构中体现大关系。山势层岩叠嶂,逶迤延亘,某些细节或已混错交杂、洗笔弱化。云山至雾水,虚幻呈空蒙,仙山更缥缈,一片是恢弘,你似已进入诗性禅境。

  西樵山下,古郡水都,传统文化与生活的磨砺,都无时不在影响着人们。那时他负责文化工作,同时,也在书画的领地苦心躬耕.站在当代美术的视野,回望传统的高峰,他也曾徘徊在迷离的水岸,在中国水墨的当代性与传统笔墨间游走思考。他知道,时代文化的不同及个人文化背景的不同,其作品必风格迥异。山水画家必须关注中国山水的大文化,山水背后承载着古典文化深邃的背景与内涵。纸宣池墨,典籍文案,他时时询证皴技线法的古典价值,汲取其中的养分,他认为那里有中华山水文化的宝贵遗产,是山水的血脉,是中国山水的基因符号,其人文价值必将成为人类文化宝库的无价之宝。

  从西樵走入都市,勇强或在忙碌的生活里砥砺前行,或在繁复的工作中,静心一处,览古博今,去注重个人的思维观修。实验水墨、印象水墨_--变形、夸张,疾驰的线条或戛然而止,或意志生发,思想的野马跑赢笔墨的速度。笔墨腾挪辗转,洋洋洒洒。对形象意象的消解与融合,形式内容的融溶与剥离、物象逻辑的重塑与解构,或精细工微或散逸开合,他要打破思维保守的惯势,物象镜像,物我非我,脱离世俗的束缚,只留有意味的形式,切入当代的语言媒介与符号,他的工笔与写意作品集表达了他正在深耕和开凿的两个截然相反的二元向度。

  开张天岸马,奇逸水墨风。

  他艺海弄潮,踏境探踪,努力去探寻书画的未入境地。他以敏锐的触角探寻着艺术的表征与意味,他的写意画,给人以动感的激情与张力,她是空灵静寂的逍遥,是心灵解放的自在,是激情燃烧的火焰,是精神的耀斑和生命的律动,是一首首生命的和歌。

  他的<山水梦>个展,受到媒体的关注和广泛好评,并被藏家收藏。

  他的写意得到老师陈永锵先生的充分肯定、赞扬和推荐。

  引水南海潮,丹青染蓝波。

  古先贤名仕,弘毅大道,启潮南海。南海今多有志者贤达,承前启后,推波助澜,再表雄风。

  作为佛山南海画坛的领军人物,勇强更感到肩荷负重,他放眼经略,充分利用优异的区位优势,挖掘佛山和南海艺术人才,筹措经费,举办展览,开展讲座,培训交流,努力发掘书画艺术的公共属性,用艺术构建与公众更紧密的关系,动员带动更多的有志者,艺海泛舟,培养出一批南海的新生力量。

  这是文化与艺术的演绎和接力,这是传统的传承与接续,在艺滩画海,今天也许他们尚且稚嫩青涩,只是些泛漪水花,但当他们荡溢开来,必将由水花而浪朵,最后积聚起更大的波涛涌浪,推波南海。

  作为中国美协会员、相信他一定会艺海泛舟,不断找寻优秀传统的支点,描绘出属于个性的新的个案文本,在文化艺术的海样中自由徜徉。

  时代的大潮在南海涌起,一浪高过一浪,大潮当前,不进则退,远水者必将扬帆奋桨,击浪前行。

  作者;李新德

  崔勇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佛山市美协副主席南海区美协主席。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