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期刊 > 烟台散文期刊 正文

李绪政: 涛声月影崆峒梦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9-07-22 14:57

  涛声月影崆峒梦

  ◎李绪政

  在烟台山下美丽的滨海广场,隔海遥望,茫茫无垠的大海上,散落着几座岛屿,那就是崆峒岛。它像一个永远守望的舰队,任凭风吹浪打,坚韧执著地护卫、陪伴着这个高楼林立、繁华昌明的都市。

  地方志上记载:“崆峒岛由崆峒、扁担、马岛、加岛、豆卵、地留星、头孤、二孤、三孤等岛屿组成,总面积1平方公里,主岛面积0.84平方公里。崆峒岛为低山丘陵地形,主峰北山海拔63.8米,岛长1.95公里,宽约0.5公里。岛上山脉东西走向,状若‘丁’字,长约1500米,呈一字形立于岛的北面,是小岛冬暖夏凉的一道天然屏障。”

  登上崆峒岛,宛如来到世外桃源,四处是茫茫大海,脚底是细浪白沙,不远处是水产加工厂的女工们飘扬的红头巾。放眼望去,处处是纯绝的蔚蓝,天是蓝的,海是蓝的,弥漫着海腥味的空气是蓝的,风也是蓝的。

  岛上的著名建筑是北山顶上的一座白色古式灯塔。1866年由英国人设计建造,初称卢逊灯塔,1905年烟台山灯塔建成后,改称崆峒岛灯塔,距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是烟台最早的灯塔。灯塔几经翻修和重建,现在的灯塔是1997年建成的。塔东南不远处是当年英国人和灯塔站职员的住室,砖木石结构,至今保存完好。

  岛上的著名景观是“龟鹤双寿”,是烟台八大自然景观之一。那鬼斧神工的龟岛和仙鹤岛,安静地浮在海面上,历经千万年岁月,依然栩栩如生地呈现出祥瑞和美之姿。那是一种祝福和祈愿,也是一种护佑。硕大的乌龟,定定地趴伏在海面上,而那静逸的仙鹤,长嘴伸触在海里,仿佛是临风起舞、翩翩翱翔之前的静默和小憩,仿佛就要引吭高歌、颂赞祝祷。

  走在崆峒岛上,就是走在音画交融的诗篇中,处处是海浪声和鸥鸟声,处处是美轮美奂的风景。但在我的感觉中,崆峒岛最值得一看、最为壮美的景色是在后山听涛,最令人震撼的时刻,是黄昏时分。

  夕阳的最后一抹余辉,在西边海天相接的地方徐徐消散。夜幕随着海面上缓缓升腾的雾气沉沉降临。天还没有黑沉,一切都在朦胧之中,不远处的龟岛、蛋岛、归来的小船,隐约可见,此时的崆峒岛,如梦如幻,楚楚动人,呈现出独有的雄奇、幽美、神秘、空灵。

  历经千年冲撞,海风和海浪在这片壁立千仞的悬崖下,塑造了崆峒奇观,涛声隆隆,激浪澎湃。浪花在一瞬间轰然绽开,又在一瞬间轰然消散。每一次对礁岩的冲撞,都是一次我们无法听懂的言说。那是海浪的语言。海浪当然有自己的语言。那声音极有节奏,极有韵律感。因为那些硕大的礁岩被海浪冲撞得深浅不同,角度不同,发出的声音也完全不同。壮阔的悬崖峭壁和一块块决然挺立的礁石,这时都变成了一个个从大海中生长出来的巨大的乐器,发出惊天动地的最壮美的音乐。一块块礁石,就像一个个不同的乐器,形状、颜色,在深暮的余光中,隐约可辨。大海这个最天才最伟大的音乐家,指挥着最伟大的乐队,创作并演奏出最壮美最柔情的乐曲。一块块绿褐色的、暗灰色的、紫红色的礁石,突出在海面上。海浪环抱着一块礁石,不停地旋转着、冲刷着。礁石上,那绿色的青苔,在雪白的浪花的环绕冲击中,时隐时现,好像是趴伏着的水怪招摇的轻纱。

  沿着崆峒大酒店西边的小路,走到后岛,迈过一段沟渠,走到离海面很近的一块礁岩上。几只鸥鸟闪动着白色的翅膀,从眼前倏然飞过,像一道白色的闪电,嘎嘎叫着,几只清脆的小鸟吱吱啾啾地落在峭壁上一棵凌空而起的松树上。不远处那峭然壁立不可企及的山崖上,三朵黄色的小花,随风摇曳,那么平凡的无名的三朵小小的花,就像可爱的三姐妹,静悄悄地绽放在崆峒涛声中,绽放在这个美丽的黄昏。

  我静静地坐着,脚下是一块块奇形怪状的历经千万年风吹日晒的礁石,那好像是特殊的时间的记事本,层次分明,就像树的年轮。千万年风浪冲刷,所有的石头都像伟大的艺术家那样干净、纯粹。在这个黄昏,在崆峒涛声中,我感觉石头也有了生命,也加入到这片壮观的激荡的合奏中,放声歌唱了。

  不知不觉地,夜色弥合,到处雾霭迷蒙。我出神地看着,全身心地感受着这美丽的风景,全身心地在涛声和雾气中寻梦。一艘小船在薄雾中卟哒卟哒驶过,船头一面小小的红旗,在风中猎猎地飘,那是养殖归来的工人。

  抬头一看,月亮已经升起了,像一个小淑女一样娴静优雅地挂在悬崖上。海面上起风了,涛声越发激荡澎湃,一个巨浪一声巨响,随后是簌簌啦啦的万千细碎的鼓点,这样的间隙中,许多空洞的礁石发出或呜咽,或清脆,或九曲回肠,或豁然开朗的涛声。我沉迷在这涛声中,沉迷在这月光下的万千浪花、万千碎银中。月光照着悬崖峭壁,照着一片片林地,照着山坡下的一座座房屋。一切都静静地,静静地,好像生怕影响了那令人心醉神迷的涛声的独奏。

  沿着山路,往回走,处处是草地,处处是树林。下午刚刚下过一场雨,海边的雨后的林地,散发着好闻的气味,山石的味道,泥土的味道,树林的味道,海风的味道,月光的味道,混合在一起,我漫步走在狭窄的山路上,身子轻飘飘的,好像变得无比柔软轻灵,真好像走在梦中。拐过一个弯,就看到对面灯火辉煌的城区了,雾蒙蒙的海面上,远远的地方,朦胧神秘中,一片璀璨的灯火,仿佛那里是一个巨大的舞台,海岛这时成了一个剧院中一个安静的座席。看那灯火,就像在岸上看海市蜃楼。

  回到房间里,很快就睡着了。半梦半醒中,觉得崆峒岛真的变成了一艘巨轮,我正在这巨轮上,抬起身子,向窗外看去,外边是无边的大海,无边的月色,无边的苍茫蓝天。村中偶尔传来几声狗吠,我被这崆峒夜色迷醉了,枕着涛声,枕着月光,枕着美丽的崆峒梦想,又沉沉地睡着了。☆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