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期刊 > 烟台散文期刊 正文

王孟子:扼住地震的喉咙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9-07-22 08:36

  扼住地震的喉咙

  ◎王孟子

  坍塌,断裂。余震还在继续。

  一场无以复加的伤痛,从汶川的胸口开始扩散,歇斯底里,弥漫神州。

  一切都那么突然,一片叶子还未来得及飘落归根,一颗年轻的心来不及跳动它的第二下,一条问候的短信还只能留在母亲的手机。

  本该美丽的五月,顷刻间破碎,留下的只有惨淡:残破的市镇,狼藉的家园;敞开的皮肤,疼痛的骨头;孱弱的呼吸,无尽的绝望。

  那些倒塌的墙,把阳光夺走,也把孩子们留在了黑暗。亲爱的孩子,疼吗?疼就哭出声吧。可为何连往日淘气的孩子,也乖得一声不响?

  被吞噬了,是我们可爱的家园,是我们亲爱的兄弟姐妹。

  人民总理忙中赴急,情系疮痍泪沾衣:“只要有一份希望,我们就要尽百倍的努力!”

  志愿者八方来援,感同身受五脏摧:“我能多做一点,多移走一点水泥块,也许就能多救一个人!”

  白衣天使惊悉汶川遭震欺,马不停蹄救死伤。为生命加油,为灾区打气,不舍昼夜。

  民营企业家忍看老幼眠尘土,亲率车队来相助。所到之处,播撒钱款,播撒爱心。

  余震来袭时,年轻的战士放下刚救出的孩子,正欲再次冲锋,却被战友拉拽住,战士放声大哭道:“求求你们,让我再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

  还有,还有,那尚有余温的血浆,那尽染热泪的捐款,那失声的痛哭,那无尽的祈祷,一并向着汶川灾区靠近。

  与子同袍,四海共难!

  废墟下,眼像小草叶上的露珠的小女孩坚强地说道:“我坚信你们一定会来救我的,请不要担心我。”那一刻,疲惫的救援人员都为之一振。

  担架上,虚弱得说不出话的小男孩只能无声地举起右手,对救援人员行以队礼。那一刻,所有的人都感动得流泪了。

  寒夜里,从残破冰冷的废墟中出来的男孩,开口便说要喝可乐。那一刻,悲伤的人们被他逗得带泪地笑了。

  残垣中,高举着输液药瓶的学生,为废墟里的同学输液:“兄弟,别放弃!”那一刻,没有人会因怕死而离开人间,而是因为爱的存在让人留恋。

  天崩地坼的时候,年少的孩子从楼上跳下来,及时而冷静地将同学和老师带出险境,让所有被灾难震蒙了的心灵重新被唤醒,爱在每个人心中正熊熊燃着。

  还有,还有,那个用己之乳喂孤的女警干妈,那个撑起爱伞悄然而去的母亲,那个肩担道义救生舍命的老师,一齐感动着神州大地。

  大爱之前,大恸难抑!

  汶川,请不要哭泣。你有从未有过的绝望,也就有从未有过的坚强。

  没有家园,一顶帐篷便是家;没有故乡,祖国处处是故乡。

  待重整河山,再造天府人间。众志成城,高楼起颓陔,让每座房屋再次感受到生的高度。

  家园失去高度,我们可以重建。然而那些逝去的音容呢?或许,眼泪只能成为多余的奢侈。除了坚强地面对,已别无他选。唯有勇敢地活着,才能延续死者的心愿。

  失去了亲人的人们啊,去爱那些活着的亲人吧,哪一个人的亲人都是我们的亲人。因为还有太多人需要爱护,因为我们都是兄弟姐妹。

  我亲爱的兄弟姐妹啊,请允许我们像亲人般爱你吧,我们就是你血脉相连的亲人啊!

  爱让我们永远在一起,一起去包扎汶川的伤口,去扼住地震的喉咙!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