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期刊 > 烟台散文期刊 正文

金志海:观沧海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9-07-22 08:36

  观沧海  ◎金志海

  下午三点,天上缓缓翻滚着的云,压得很低,黑黑的,厚厚的,使得白天变得如同傍晚似的昏暗。秋雨一阵阵的被风挟来,时慢时疾。车就穿行在天地之间这窄窄的缝隙中,沿着养马岛的边沿,顺海岸行至岛的北端,去看那美丽的雪浪花。

  推开车门,刚一走出车来,便被那带有寒气的海风吹了一个趔趄。我与客人都情不自禁地把衣襟向胸前裹了裹,沿石阶向大海边的礁石走去。礁石惹浪,周围泛起一堆堆的白雪,白色连成一大片如雪的域带,从岸边直漂到五十米的海里。由于风刮得很狂,浪来得很大,撞击在礁石上,飞崩出美丽的雪浪花。浪花又被飓风送到了石阶和岸边,吹到了人们的脸上。

  我们用力地踩在礁石上,以便自己牢牢地站稳,不被风儿吹动。风声、松声、大海的波涛声,从四面八方涌入你那小小的耳鼓,使你感受到大自然那强烈的气息,意识到人在这大自然中,是那么的渺小,仿佛会被大自然吞噬似的。

  我们找了一块礁石坐下来,欣赏着大海汹涌的波涛。周围游人稀少,没有光,只是一片墨色和大自然原生态的演奏。波涛拍石,向空中抛出一簇簇巨大的雪浪花,姿态万千,一朵有一朵的美。这是大海的雄姿,展现着大海宁为玉碎的个性。不像天空中的浮云,无论大海怎样的任性、狂暴和刚烈,它总是那么散漫、自在和悠闲。我抬头望一望天空中的浮云,仿佛在嘲笑大海的“狂躁”。就是浮云的这一行为,激怒了大海,突然一朵浪花像一头雄狮,怒吼着疾驰而来,逐渐站立起来,愤怒地撞击礁石,浪花像雄狮的利爪,仿佛要把云从空中撕下。然而浮云仍无拘无束地在空中舒卷,大海却一次次地怒吼,一次次拍岸而起。

  大海啊!这就是你的性格。因为你是深沉的,所以你才会执着或固执。谁也搞不清,你到底有多深,你蕴含着多少能量,多少的生命,多少的爱。你看不惯云的轻浮与软弱,你也看不惯岸石的无情与强硬。你是在教育它们或向它们示范。

  大海啊!这就是你的性格。因为你是博大的,可容日月,可纳星辰。所以平静与汹涌都在你的怀中,你包含了乌云的身影,也映照出落霞与孤鹭的倩姿。你包含着人们不幸和欢乐的眼泪,宁愿自己的味道是苦而咸涩的。你总是对风和日丽那样的平静和温顺,而对狂风暴雨那样汹涌和澎湃。谁也不知你多大,只知一条巨鲸可以出入你的肚腹推翻一艘巨轮,只知道在你的怀抱里乘风破浪一直向着西方可以到达东方,你无边也无涯,谁说海到无边天作崖?

  大海啊!这就是你的性格。因为你是真实的,故从不矫情做作,从不虚伪,不掩饰自己的真实情感。总是真实地展示着自己,该安详时安详,该桀骜时桀骜,该不驯时不驯。你追求现实的理想,从不追求那些虚无的东西。正因为你是真实的,才演绎出许多缥缈的故事和情境,“八仙过海”是也,“海市蜃楼”是也。这些子虚乌有的东西都在你真实的背景下显得令人神往。所以真实是最浪漫的,真实是最充满色彩的,是最具意义的。

  大海啊!这就是你的性格。因为你是永恒的,你总是那样生生不息,总是那样“哗……哗”地一浪高过一浪。带着远古的气息,带着人类的血腥,带着生命的细胞,一次一次的溅向上帝,从不疲倦,永不懈怠。你从不因冬天之寒,而止息那滔滔之波,也不因夏日之暑,而推波助澜。这是你永恒的哲学信念。就是因为你的永恒,石头在你的面前,才不再有棱角,并向你展示出其美丽的化石般的心扉。就是因为你的永恒,乌云才会羞愧地灰飞烟灭。永恒是需要多么大的意志呵,永恒是执着的化身。

  我爱大海,就是因为大海深沉、博大、真实、永恒。苏轼有一首诗,“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这是多么的壮观呵。我大声地诵读着苏轼的这首诗,但大海的波涛声几乎掩盖了所有的声音。使得这首诗在大海的现实景观面前,是多么的苍白无力。

  我和游人被海风吹得有点颤栗,于是起身钻进了车子。留恋地从玻璃窗向外观看大海的涛浪,虽然大海在涌动,但感到一种死一般的寂静,我不得不再次临风而立,以观沧海。天色已晚,夜幕遮住了游人,海天一色。这时更感到大海的浩瀚。滚滚的雪浪花,仍旁若无人地、一浪逐一浪地从远到近向岸边飞来。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