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期刊 > 烟台散文期刊 正文

柳新华:走近泰姬陵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9-07-22 08:36

  走近泰姬陵

  ◎柳新华

  我们抵达被世人称为人间建筑奇迹的泰姬陵时正是中午时分,在强烈阳光照耀下,由白色大理石建成的泰姬陵熠熠生辉,金光四射,如同令人瞠目的琼楼玉宇。

  这座位于印度北方邦阿格拉城近郊雅木纳河南岸的印度最美丽和圣洁的建筑,凡是相爱的人,不,所有的人都应该到那里去见证一下爱情的坚贞与永恒。

  泰姬陵是由莫卧儿帝国第五代皇帝沙贾罕为其爱妻所建。据传其妻泰姬不仅容貌出众,而且聪明能干,曾协助国王料理朝政,因此沙贾罕对她宠爱备至。1630年沙贾罕带兵征战,泰姬随军伴行,不幸因生第八个孩子死于途中,是年39岁。临终前,沙贾罕问妻子有何希望与要求,泰姬答道:“请陛下为我造一大墓,以纪念我们的爱情。”沙贾罕听后欣然同意。后来,他从国内外请来最好的工匠,从外地选来最好的白色大理石,于1632年动用两万余人开工修建,到1653年才完工,工期长达22年之久,耗资五百多万卢比,终于建成这座举世无双的陵墓。墓成之后,沙贾罕常披白衣去陵前献花,睹墓思人,依依难舍。

  走近泰姬陵,最大的感受就是它太美了,美得你几乎难以挪步。泰姬陵具有浓郁伊斯兰建筑风格,布局完美而和谐。泰姬陵东西长580米,南北宽305米。陵园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四周为红砂石围墙,中央为白色大理石建造的陵墓,高74米,底座边长56.7米,上下左右工整对称。陵墓两侧各有一座清真寺,陵墓四方,还有四座41米高的尖塔。从陵园大门到陵墓之间,有一条十字形水池,在阳光的照射下泰姬陵的倒影清晰可见。玉带般的水池两侧是宽阔的通道,通道上各国游人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一般人参观墓室都不准携带相机和物品,而且要脱鞋存放,赤脚进入,由于我们是外国人,特别照顾,可以不脱鞋,但是必须套上塑料套袋才允许入内。我们异样的装束与众多赤脚走在烫人的石板上的印度游客走在一起,周围诧异的眼光就像国人看到碧眼棕发的欧洲人一样。跨过高高的大门走进墓室,里面虽然有点暗,但大理石和精美昂贵的珠宝镶嵌工艺依然令人目眩。游人禁不住抚摸墙上的珠宝,这是真的吗?当我们心生疑问时,有人打开一个小小的手电筒照在宝石上,宝石立刻发出红的、绿的光芒,那人嘴里不停介绍着什么,可惜是印度话,我们一句也听不懂。我猜想,他可能在向我们说明,这是真的宝石,一定不要怀疑。说到最后他伸出手来,分明是向我们讨要小费,我们想起导游交待过,在公共场所不要随便付小费和施舍,否则会有麻烦,只得装着不明白什么意思,一走了之。尽管印度有许多穷人,但是我们在泰姬陵的墙壁上,没有看到宝石有丢失缺损地方,不知印度是采取什么办法保护文物古迹的。

  泰姬陵后面,就是幽静的雅木纳河,远远望去,河对岸的平原上,树林之中也有几幢体量不大的建筑物,虽说不够宏伟,但也绝不是一般的民居。导游金莱告诉我们,沙贾罕曾计划在河对面再为自己修建一座形状相似的黑色的陵墓,以示永世相守,但动工不久,其子为篡夺王位,以建造陵墓劳民伤财为名发动政变,将他囚禁在一侧的红堡中。从此,他失去了自由,每天坐在红堡的一条走廊上,凝神潜思,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反射在红堡镜子里面的泰姬陵的姿影,年复一年在孤寂和怀念中度日,最后在思念妻子和失去自由的痛苦中了却残生。

  我们都没有想到美丽的建筑背后竟然是这样凄惨的一个故事。泰姬陵到底该建不该建?作为爱情的见证,人类伟大的文化遗产,无疑是该建的,可是对于耗费民脂民膏建设豪华陵墓似乎又是不应该的。哎,怎么说呢,还是听听泰戈尔的评说吧:沙贾汗啊,你容许你君主的权力化为乌有,可你的愿望本是要使一滴爱情的泪珠不灭不朽……。

  我们盘桓在泰姬陵旁一直到傍晚,晚霞披在泰姬陵上,泰姬陵愈发楚楚动人,随着晚霞的变化,不断变幻着身姿,一会像珠光宝气逼人的皇后,使人不敢仰视;一会像婀娜多姿迷人的白衣少女,令人怦然心动;一会又像“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风尘女子,在向世人诉说伤心的往事……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