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期刊 > 烟台散文期刊 正文

李一鸣:岂止一个四季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9-07-22 08:36

  岂止一个四季

  ◎李一鸣

  轻轻地张开手,在手心里卧着,那把钥匙,金黄金黄的,一圆一直的形体,三凸两凹的齿,展示着极好的比例,精致无比,有力无比,富贵无比,如此的沉实而饱满,仿佛和着血液的流动在跳。细细看去,长齿如颈,底圆如体,正午的阳光里,它恰如一只初生的小鸟在憩息。我屏住气,静静地看着它,唯恐一出声,它就要扑棱棱飞去。

  一把钥匙,打开状如钥匙的房间,打开我的心扉,一个全新的世界……

  春

  那是一个春天的夜晚

  十八点的钟声刚刚敲响

  爱神涉过无数时间河流

  她悄然降临

  在那之前,我曾经是汪洋中孤独的一条小船,曾经有远山般遥远的渴盼。从1988年3月24日18时开始,小船终于驶进期待的港湾,所有暗哑的旗语成为真诚的呼唤。

  一篇报告文学《瘦的诗人和富有的施主》,扑入你的眼帘。那本是我为好朋友常增文的处境感叹,为满腹才华的他身在偏远无人识而呐喊。没想到文章发表后顿生波澜:来自大江南北的信件、照片连翩飞进增文的陋舍,一个花一样的姑娘终于依偎到他的身边。当然,我更没有想到,杂志来到你的案头,却启开了你多少年深闭的情感。

  你,嘻嘻地看我,偷偷地瞥我,嗔怪地瞪我,痴痴地盯我。

  你,随意抚弄我的头发,你轻轻捧起我的脸颊,你噘起的小嘴像含苞的花,你开心的笑脸如四射的朝霞。

  我们去踏青,春天把葱茏从我们脚下一直铺到天边去,可爱的青草伸出千万双稚嫩的小手,欢迎我们。

  我们去林中漫步,斑斑驳驳的光为我们编织着各种各样的图案,飞翔的叶子像万千的翅膀,在风里招展。

  我们去放风筝,看风筝在劲风里撒欢,而你和我就在空旷的野地里一会儿凝神伫立,满怀幸福的伤感;一会儿又撒欢奔跑,放纵呼喊。

  躺在草丛中,我们感觉自己年轻的身体正在泛青、发芽,就这样长成两棵比肩的绿树,在茫茫的黄河滩。

  市声很远。

  童年很远。

  当我在遥远的那个小小村落,在妈妈借住的青砖老屋中喊出第一声啼哭,我怎能想到,这竟意味着,二十三年后会是你的丈夫。

  当我在瑟瑟的秋风里光着小脚丫串着杨叶,怎会知道百里外黄河入海的地方,漠漠沙土中,一个刚刚从沙布袋里站起的小女孩,与我有着必然的联系。

  当我坐在千佛山下绿意环绕的教室奋笔疾书,偶然抬头,目光瞬间失神的时刻,怎会想到,远方的城市里,已有一个你,在等待着我。

  我的出生,原来是为你的到来。

  你百里求学,历经追寻,原本是为我准备。

  在春天

  我遇见了你

  你遇见了我

  这本是

  前世的

  缘

  夏

  随你去远方

  伴你去流浪

  走遍万水千山

  有你才会有家

  夏天,我们去远足。

  西湖的水,清澈见鱼。拙政园的树,绿荫浓郁。鼋头渚畔划船,寒山寺里吃素。向着留园落泪,背对钱塘留影。瘦瘦的我揽着娇小的你,黑着肩头,乱着头发,在刺眼的阳光里,大汗淋漓,不停奔走。

  那时的我们多么年轻!

  年轻的还有瓢泼的雨。

  那年的雨水,特别的大,泼泼洒洒,热热烈烈,好似天塌了一角。

  紧紧依着我,握着我冰凉的手,无言地走过无人的街道,任全身被雨水彻底浇透。

  那一次的挫折,使我常常一个人坐在小小斗室,屋子里不开灯,黑暗中我睁大眼睛。此去的路怎样走?坎坷的路途仿佛没有光明。你拉我冲入盛夏的雨中。我们平素都爱雨,雨中散步清爽、浪漫而富有诗意。但此时,满怀的希望瞬间变成雨泡,心就如灌满水的鞋子一样沉重。我的天空挤满阴云,泪珠雨珠分不清。

  录音机响了,深情缠绵的歌曲回放着:“读你,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你的感觉像三月,读你,读你……”

  坐在我对面,举起酒杯,你一饮而进,美目盼兮,巧笑倩兮,频频饮兮,足之,舞之,歌之,默然伤之……忽见你抽搐的背影,高耸的肩头。

  蓦然间,我幡然醒悟。

  我是男人!是男人,何惧挫折?是男人,怎能让心爱的女人忧心!

  手牵手,我们来到夏夜的山颠,感受雨后的宁静,体会庸常生活的欢喜。

  山风里,我们相拥着旋转,转过东山、北山、西山、南山,转过北极星、明星、暗星、散乱的星星,天旋地转,心转神转,仿佛转过了我们相识的春夏秋冬、风花雪月,转过了童年、少年、青年和老年。

  虫声长长短短,万籁为我们共鸣。

  我爱你

  到天涯到地角

  我爱你

  到天荒到地老

  这是我们唯一的决定

  我选择了你

  你选择了我

  秋

  地平线绵延着无边的诱惑

  爱帆鼓涨升起于蓝天

  海啊海啊

  我愿献出我的一切

  拥有你无尽的蔚蓝

  我们都是在人海中寻找自己的人。

  我们在彼此身上发现了自己,肯定了自己。

  说着,笑着,哭着,闹着,拥着,抱着,全身心把自己交出去,忘却了有个“我”。全身心把对方融进来,不知道还有一个“你”。

  调动所有感觉,不要视觉。

  远远黄河沉沉涌动的声音隐隐传来。

  窗外风动枝摇,玻璃上变换着杂乱蓬勃的各种图案。

  从窗子望出去,长风万里,落叶飘零,大大的黄叶像灯笼,小小的树叶像发红的眼睛。这些树叶啊,离开了树枝,你去向何方?有多少从此自生自灭,有多少迷失了自己,有多少被人注意、为人忆起?

  太阳像枚圆圆的树叶随风落到山的那端,月亮从山的这边静静飘起来。

  望着天,数星星,一颗,两颗,三颗……到底哪颗属于我们?

  紧紧抱着我,你突然泪沾衣襟:

  我要家!

  给我一个家,

  一个

  不需要华丽的

  地方!

  冬

  山也高高

  水也长长

  圣洁之爱

  汪汪洋洋

  握着这把钥匙,这把在阳光下闪亮、暗影里放光的金灿灿的钥匙,我们的呼吸有点急促,沸腾的血液在激荡。

  这本是校园里最破旧的一座楼房。早已退色的红砖隐隐透出白碱,砖缝里枯干的小草在风中瑟缩,变形的木制门窗裂迹斑斑,狭窄的小屋就像老婆婆的嘴,漏风撒气,嘬在旧楼的暗处。但它是属于我们的!

  我们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家,可以尽情地把自己所有的心事在此倾吐,所有的情绪在这里袒露,所有的疲惫在这里卸下,所有的泪水在这里流淌,所有的面具完全摘去。在这里,我们安全;在这里,我们还原。

  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家。这个家是属于我们两个人的。外面的世界温柔而危险,外面的脚步急促而杂乱,市声扰扰,人声噪噪,而我们拥有一把自己的钥匙,就拥有了精神的巢穴!

  ……多少年之后,我们才会更加体会到它的珍贵。它是我们爱的小舟,承载着两个年轻人纯洁的冲动、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对人生的最初追求。起航了,我们的日子,茫茫的世界,我们驶向远方。

  或许我会一败涂地

  或许我会一贫如洗

  只为拥有这纯净的爱

  我对这世界感恩至极

  ……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