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期刊 > 烟台散文期刊 正文

姜瑞光:龙泉拾零

作者:烟台散文 更新时间:2019-07-19 10:03

 

龙泉拾零

 

姜瑞光

 

1.龙泉汤

 

这是一块被上帝格外垂青的土地,因为你,因为那个泊泊奔突的泉眼,让世界记住了昆嵛山脚下的那个风姿绰约的小镇。

 

小镇叫龙泉,它像一颗耀眼璀璨的珍珠,镶嵌在牟平区的版图上,因为有你,养生便成了这个小镇的符号,也正是有了你,才有了中国北方养生小镇的称谓和定位。龙泉汤温泉馆,没有豪华奢靡的装修,没有高大上的观台楼宇,只是默默地蹲守在小镇的中央,一如蛟龙吐水用你的品质征服着前来泡浴的顾客,很多时候,你像是带着一种使命,一种让天下劳苦大众都能在这里享受到片刻的人生愉悦的使命,用疗效证明着你存在的价值。

 

结果证实,没有人不被你迷住,只要你被他抑或是他被你泡过,这辈子他就会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一切都因为有你。

2.汉河

像一条蓝色的绸带缠绕在小镇的周围,泛着金光边走边唱,仿佛在向世人娓娓述说着千年的沧桑变幻。岁月更迭,不知道你经历了多少磨难?如今却依旧那样不紧不慢以潺潺的方式,传达着大自然的讯息。你走到哪里,那里就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所以私下里,我常常把你想象成一根自然界的温度计,无论风霜雨雪,你总是以温婉的方式,理性地拥抱着这个江北小镇。

我喜欢你在夕阳下的情景,牧归的老牛,悦耳的牧笛,从远处走来,你更像是一幅画。波光粼粼披金戴银的你,像一位历史的老人,庄严而又典雅,蓝天白云倒映其中,天光水影勾勒成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随着夕阳的缓缓落山,水中渐渐幻化成混沌状,天色变暗,西天上只剩下一丝丝火烧云 ,泛着清冷的色彩,我知道那时候,你在向世界做一天中最后的告别。

3.昆嵛湖

有人叫你昆嵛水库,可我觉得水库叫得有些生硬,没有诗意,而湖恰恰能说明你的品质,所以我还是习惯叫你昆嵛湖。

其实,有时候,我想:叫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哪里?和谁在一起?这个问题一旦在脑海里形成,你就会明白湖是能够滋生人们的想象力,使人心柔软的所在,有位小哥在歌中唱到:一面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多形象的比喻。而水库则是一种农田灌溉的工具,只要水量充足,滋润土地便是它的使命。在昆嵛山腹地,你一袭蔚蓝,静守一方,仿佛一面镜子镶嵌在崇山峻岭间,占尽天时地利,融合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所以叫“昆嵛湖”比较相称。

我经常被这里的景色所吸引,常常来此观青丹炊烟,赏渔歌唱晚,当然不仅仅是我,那些远道而来的野鹤、野鸭,还有一些不知名的禽类,估计也是因了这番景致或者是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天然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它们,使它们不辞劳苦,千里迢迢飞到这里。这些生灵给寂静的昆嵛湖带来了活力,看着它们在碧蓝的水里自由自在地游弋,心里就多了些无边的遐想。

昆嵛山是一个不缺水的原生态林区,千条溪涧淙淙流淌汇流至此,形成了这方让人魂牵梦绕的水系,昆嵛湖就是这些水系的梦中家园,你怎能不欢欣鼓舞?

4.小苇子

小苇子是一个村的名字,据说是由孙家庄分流出来的村庄。在龙泉,像小苇子这样大小的村庄不在少数,而且都有很多历史典故和神话传说。

小苇子村村西有个水塘,水塘面积不大,芦苇丛生,野鸟出没。假如哪天将有大到暴雨,这个水塘颜色会逐渐变暗,最后会暗得发黑。倘若天晴,自然风平浪静水质清澈。村里人把这块水塘当成自然界的天气预报。老书记姓杨,今年66岁,在说到这块水塘的时候,表情很淡定,他说村里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考究的现象,村东有条河,几百年前,河水泛滥。朝廷巡按过河不得,只得停下来,向朝廷奏章,皇帝下圣旨修桥。桥建起来后,桥头有两块石条,也能断定天气的情况,假如石条颜色变深,不久就会下雨。尤其令人称奇的是凡是从这里走过去进京赶考的秀才们,没有一个落第的,而且都高居榜首。杨书记说到这里,会如数家珍一样把那些给小苇子村带来荣耀的人物,一一介绍给我们,言语间流露着骄傲和自豪。

桥北有片低洼的山地,老书记说卧龙寺的遗址就在那里。那里草木葳蕤,植被茂密。根本看不到一点关于寺庙的痕迹,但随着老书记的介绍,我们只能在想象中还原着当年卧龙寺的鼎盛香火。种种迹象表明,小苇子村是建立在龙脉之上,有龙的地方自然会人杰地灵物华天宝。

小苇子村,民风淳朴,夜不闭户。这里的人来自四面八方天南海北,姓氏就有十几种,但是无论来自哪里,只要到了小苇子,他们都会感受到一种气场,一种氛围,这种气场这种氛围让他们在潜隐默化中变成一个安分守己,勇挑重担的新时代农民,他们在这方土地快乐地生活,快乐地劳作。这里的核桃、樱桃、苹果等,与其他地方大相径庭,脆生、甘甜、香气扑鼻。这几年,依靠网络营销,在振兴乡村的征途中,农民几乎足不出户就能将农作物销售出去,而且价格不菲。

小苇子村让我们感受到了一方被文明浸润的净土,其实,不仅仅小苇子,整个龙泉镇都在静静地卯着一股劲,他们利用区域优势,低碳发展,同时,也时时不忘习近平“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叮嘱,在镇委吕孝良书记的带领下,高举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进,把北方最美养生温泉小镇呈现给这个喧嚣的世界,给这个世界带去一丝丝清凉。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