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期刊 > 胶东文学期刊 正文

袁家振:桃花赋

作者:胶东文学 更新时间:2019-07-19 09:50

  桃花赋

  袁家振

  阳春三月,诸友相约,蒙阴成行。驱车疾驰,一路欢歌,满目春色,直抵岱崮,赏花踏青。盖闻桃乡,堪比武陵,身临其境,始信果然。且行且观,漫山遍野,或星星点点,或霞海连片。山披粉黛,谷被霓裳,青山环抱,绿水缠绕,花畦成路,曲径通幽。无处不桃花盛开,灿如彩霞,艳若处子。

  自古以来,骚客文人,褒赞桃花者着墨颇多。山寺桃花,伯虎辞赋,无非“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今我观之:桃花领衔阳春,有艳外之艳,华中之华,众木难为之姿。虬枝横陈,绿萼衔珠,一朵忽开放,百花始后香。其色浓淡相宜,若素练轻飏;粉面微酡,似少女含羞。其姿不妖不娆,锦团拥簇,繁若无枝,婉婉怡怡。其势不造不做,随杆枝回曲。或翘首如望,或垂首若思,伸曲自然,绝无雕琢之痕。置身花海,清香凛凛,沁人心脾,顿觉心旷神怡。举目观瞻,幽谷旖旎,远山流苏,仿佛身临仙境。游人喧喧,情侣窃窃,人面桃花,罗布崮谷。柳莺啼翠,乳燕剪水,萱草染绿,芳馨入帘,无处不欣欣然。玉帛灿灿,瑞瑛艳艳,蝶飞蜂舞;英落阡陌,红飞溪流,惠风拂面,春意融融。

  斯为岱崮,非惟桃红,唯其沂蒙精神,赤如丹红胜火。烽火年代,仁人志士视死如归,碧血染红蒙山沂水;激情岁月,热血青年上山下乡,汗水浇红老区沃土;改革时期,当代愚公殚精竭虑,续绘大业宏图。今日之盛,决非易得,目下美景,信非神来。

  嗟夫!窈窕淑姿,聘聘婷婷,目不暇给,疑入武陵。流连忘返,辗转回萦,思而赋之,以物寄情。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