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歌舞鉴赏 正文

扬时代新风、推时代新歌、育时代新人

作者:中国艺术报 更新时间:2019-07-01 16:01

  “5·23”来临之际,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工作推进会在京举行——

  “扬时代新风、推时代新歌、育时代新人”

  在“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中国音协于5月21日在中国文联举办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工作推进会,就进一步推进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活动的常态化、品牌化建设,如何加强对新兴音乐群体的团结引领,如何更好地为广大新兴音乐群体搭建艺术才能展示的平台展开讨论。

  中国音协于2018年建立了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队伍,正式启动了“向人民汇报”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深入基层的文艺演出活动。活动以“扬时代新风、推时代新歌、育时代新人”为宗旨,以新文艺群体的音乐人为主力,以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主抓的音乐原创作品为主要演出内容。截至目前,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已先后在广西宜州刘三姐镇、京台高速平潭跨海大桥工地、四川邛崃市平乐镇、湖南长沙望城区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等4个基层地区举办近10场慰问演出,直接受益群众近5万人。

  小分队,大梦想;小作品,大情怀;小投入,大作为;小天地,大世界。用这“四小四大”来形容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小分队再恰当不过。以新兴音乐群体优秀代表为主力,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新近推出的优秀原创作品为主要演出内容,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自亮相以来,赢得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在座谈会上,与会的新兴音乐群体优秀代表韩葆、孟文豪、化方、尹相涛、崔恕、陈维东、邓永祥、皓天、茸芭莘那、乌兰图雅、刘大成、更却才仁等分别作了发言。

  从去年9月22日到今年3月5日,歌手皓天先后参加了广西宜州、福建平潭、四川平乐以及湖南望城四场“轻骑兵”演出活动。作为一名老歌手和音乐创作的新兵,皓天虽然参加过大大小小数百场晚会和演出,但参加“轻骑兵”的演出活动,让他有了新的收获和提高。皓天表示,“演出曲目以中国音协推选的新作品为主,这就为我们每一位演唱者和创作者搭建起了一个直面观众的推广展示大平台。我感受到每一位队员都非常珍惜中国音协为我们提供的这个机会和平台。 ”和皓天一样,很多参加过演出的演员表示,在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基层慰问演出活动中,深深感受到基层百姓对音乐的渴望和热爱,也让自己深受教育和激励,意识到责任在肩,今后要努力把在这个平台上的所见所学、所思所悟,转化到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中去。

  青年词作家陈维东由衷地感慨道:新兴文艺工作者,是一个越来越庞大的群体,是社会主义文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群体不仅仅是指体制外的文艺工作者,其实也代表一种新时代下出现的一种新态势。“我们作为新兴音乐群体中的创作者,同样要有清醒的自知和谦逊的品格,应以‘高标准’对自我‘严要求’ ,始终牢记自身的责任” ,坚持“为人民创作,为美好喝彩,为追梦呐喊” ,唱响主旋律、推出好作品。如陈维东一样,更多的新文艺群体词曲作家在发言中都期待为“轻骑兵”队伍贡献力量。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为进一步做好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各项组织工作,更好发挥这支队伍的积极作用,首先要深刻把握目标定位,立足推出一批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音乐人才,宣传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还应深刻把握职责使命,要把个人艺术追求和促进社会进步有机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融入社会发展变革的大潮,从而进一步增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更要深刻把握改革创新,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还需要实事求是,深入研究,总结经验,健全机制,确保各项活动导向正确、效果明显。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