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区市动态

市诗词学会举办诗词讲座和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9-06-05 17:07
  

  名家、名企、名馆的美丽邂逅,使五月的烟台诗意满满。5月26日,著名诗词家杨逸明先生应烟台市诗词学会邀请,走进拥有127年历史的张裕公司,在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内,举办《当代诗词创作漫谈》主题讲座。200余名烟台的诗词发烧友,从四面八方赶来,零距离感受名家风采,分享了一场中华传统诗词文化的盛宴。

  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杨逸明先生以风趣幽默的风格,从当代诗词创作的“基本态势”“押韵用韵”“金字塔原理”“语言风格和张力”“意象塑造”“诗体创新”等方面,结合切身创作体会和诗词界争议的热点话题,进行了详细剖析和讲解。指出诗词创作“临帖”的重要性,强调要认真向古人学习,然后塑造出时代特色和个性美,努力用好“望远镜”“透视镜”“显微镜”。诗词发烧友们深度领略了中华传统诗词的魅力,深刻体味到拥有诗和远方是多么幸福的事情。众多具有创作经历的诗友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顿开茅塞,大呼过瘾!

  杨逸明先生1948年生于上海。曾为中华诗词学会第二届、第三届副会长,上海诗词学会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副会长,《上海诗词》主编。现为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上海诗词学会顾问、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2016年获“诗词中国”最具公众影响力诗人称号。其诗词作品以“充满奇趣、贴近生活”而著称,广受读者喜爱。

  烟台市诗词学会会长汪冬霖介绍,举办此次讲座,是学会组织的“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主题公益活动之一。旨在促进烟台广大诗词爱好者进一步了解传统诗词,提高创作实战水平,更加自觉地去充当诗词文化的播火传薪者。他表示,学会将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繁荣诗词创作研究”为己任,坚持举办更多这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更多人爱上诗词,汲取传统诗词的营养,从诵读、鉴赏到拿起笔来创作诗词,尽情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讴歌人民的幸福生活,抒发家国情怀,彰显烟台城市文化软实力。

 

  5月27日,烟台市诗词学会组织党员骨干,先后参观了雷神庙和杨子荣纪念馆,并赴昆嵛山采风,举行了红色文化座谈会,就红色诗词创作深入交流了意见。市诗词学会会长汪冬霖、党支部书记马新安等50余名学会党员骨干参加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为“让诗词飞扬党旗飘”。

 
 

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雷神庙战斗纪念馆庄严肃穆。参加活动的党员骨干先后参观了烈士遗物、图片、事迹,再次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全体党员纷纷表示,当今世界,依然挑战重重,要实现伟大中国梦,我们必须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革命信仰,立足本职,勇于担当,砥砺前行。

  6月1日,学会党支部骨干专赴蓬莱,与蓬莱众诗友和部分爱好诗词的中小学生一起,分享了传统诗词鉴赏和创作的相关知识,面对面交流写诗的心得体会、点评习作。老中青诗友们认真听、用心记,对学会老师前来传经送宝表示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