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区市动态

“文学照亮人生”——山东省文学名篇阅读活动走进烟台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9-01-29 09:41
 
 
 
 

  2019年1月25日下午3点,由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办,山东省作协文学创作室(山东文学馆)、烟台市作家协会承办的“文学照亮人生”——山东省文学名篇阅读活动在烟台毓璜顶宾馆一楼毓苑厅第三会议室举行。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顾广梅教授以《鲁迅与小说中国》为题,做了一场关于文学与启蒙,经典与传承的精彩讲座。烟台市区作协骨干和文学爱好者代表50余人聆听了讲座。山东省作协文学创作室办公室主任邵明延、烟台市文联主席卢国栋出席了该活动。开讲前,市文联主席卢国栋从文学层面作了即席讲话和简短动员,她指出鲁迅创造的文学世界的重要意义,勉励大家珍惜与名家面对面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课,积极讨论,希望有所收获,有所提高。烟台市作家协会主席王秀梅主持了讲座。

  顾广梅教授开门见山地指出,鲁迅是“作家中的作家”,而《呐喊》《彷徨》是“经典中的经典”,是现代小说的开启之作、奠基之作。他以“立人”思想为源头,开启了精神解剖式的现代性书写。“寂寞的悲哀”的鲁迅先生为何《呐喊》,何以《彷徨》?对病态社会中不幸的人们,他因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而呐喊;而对孤独的启蒙者,则因深刻的虚无与清醒的迷茫而彷徨。作为文化布尔什维克的鲁迅,贡献了令人无法回避的诗学正义学。著名作家张炜对鲁迅的体认和观照值得注意,在他看来,鲁迅无疑是一位入世批判的精神大儒。

 

  顾广梅教授从鲁迅与小说中国的缘起、鲁迅之于小说中国的意义、从原创性看鲁迅对小说中国的想象与建构、作为方法的鲁迅与小说中国的建构四个方面深刻解剖了鲁迅的小说创作,全面透辟地呈现了鲁迅小说创作的深层脉络、精神源流、创造性贡献和启示意义。

  顾教授谈到,鲁迅在艺术思维上的原创性启发我们,真正的原创是极难模仿、拒绝模仿的。后来者应该学习他的文学智慧和文学精神。鲁迅的文学语言简洁洗炼,几乎到了无法抽取出一个字的极致,追求言约义丰、蕴藉高蹈的传统美学境界。《呐喊》《彷徨》共刻画人物140多个,个个写活写透,塑造了一系列不朽的经典,折射社会文化的病症怪相。先生笔下人物起名亦大有讲究和深意,每每从社会生活或者地方文化习俗中受启发而来。他的“鲁镇”,是具有世界性意义的文学空间。

  顾教授博学广闻,讲起课来既鞭辟入里,又深入浅出,她的许多观点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顾广梅,文学博士,山东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写作及秘书学教研室主任。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山东省签约评论家,山东省作协张炜工作室特聘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写作学。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顾教授一气呵成,为大家奉献上了一场难得的文学盛宴。王秀梅主席代表烟台市作协感谢省作协和顾广梅教授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烟台文学界朋友送来的这道精神大餐。期盼新的一年里,有更多的文学名家走进烟台,为更多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传业授道解惑,为烟台文学创作注入新的生机和蓬勃活力。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